兰兰

作者: 2020年11月10日11:32 浏览:50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烤红薯、旧报纸、手擀面,

以及所有刚恋爱的细节。

你总是第一个睡醒,

总是第一个不肯动。


阳光来往于夹袄的针脚,

什么样子的发夹都好看。

冬天被你消耗,爱情被你消耗,

高高的天空惯着懒懒的云。


把谷仓掏空,把地窖掏空,

把被子蒙起来说话。

兰兰,我在山里的时候,

早黑的天就是陪你的理由。


暖在屋子里,雪在屋檐上,

他们说的我们都不听,都不听。

等生完孩子,我们再冷静,

等卖完牛羊,我们再上路。



点评

这首诗塑造了一个个醉心于爱情的乡村女孩形象。全诗由四个诗节构成,每一个诗节呈现一个场景与意象画面,不同诗节之间的意象、语言具有跳跃性。第一个诗节,作者用“烤红薯、旧报纸、手擀面,/以及所有刚恋爱的细节”等名词意象,暗示兰兰的恋爱故事发生在乡村空间,“你总是第一个睡醒,/总是第一个不肯动”这两句诗,则描写出兰兰的撒娇与可爱的少女形象。第二个诗节,运用生动的富有暗示性的诗句,描述兰兰冬天时节沉迷于爱情之中的美丽动人与可爱情状,比如,“什么样子的发夹都好看”,暗示兰兰的天生丽质,而“高高的天空惯着懒懒的云”,则暗示兰兰被娇惯的慵懒、可爱的小公主形象。第三个诗节,用“把谷仓掏空,把地窖掏空”这种表面写实的诗句,隐喻“我”为了兰兰甘愿付出一切的狂热举动,后面的诗句“兰兰,我在山里的时候,/早黑的天就是陪你的理由”,可以作为“我”热爱兰兰的现实证据。第四个诗节,“暖在屋子里,雪在屋檐上,”运用对比性手法,暗喻两人爱情世界的温暖与外面流言蜚语的寒冷,“他们说的我们都不听,都不听”,明显表达了作者对于世俗舆论的抗争态度。“等生完孩子,我们再冷静”,表明“我”决定与兰兰不顾一切完成狂热恋爱的过程,“等卖完牛羊,我们再上路”,则暗示“我”决意与兰兰一道踏上走向异乡、追求幸福的路途。至此,兰兰这个美丽、可爱、慵懒、娇气、迷恋爱情、执着爱情的乡村女性形象,获得了立体化的艺术呈现。

特邀点评:谭五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