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

作者:组委会   2020年11月12日 09:25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829    收藏

扶贫攻坚,文化铸魂,让诗酒温暖每个人。11月10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以一系列深入精准扶贫代表性村落的诗歌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贡献文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11150146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李少君,经观传媒总裁、《现代广告》杂志社出品人王咏静,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出席启动仪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翻译家、文化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大型诗歌文化采风活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正式启动。


1、“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 献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这一年注定要被载入史册,这一年里发生的中国故事,值得被大力书写。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2020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迎来第四年,将于11月10日至19日在北京、泸州、成都三地接力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今年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旨在携手诗人、作家、音乐家等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一份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透过文化,去触碰时代的画卷、铭记时代的故事、弘扬时代的精神。献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应运而生。

11月11日至15日,由诗人、作家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三支“诗歌轻骑兵”将分别去往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位于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凉山昭觉县三河村,以及泸州老窖多年来定点帮扶的泸州古蔺县向田村,感受新农村、新蜕变、新气象,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注入诗意;同时,通过实地采风创作,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传递给更多人。11月17日,本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采风归来的三支小分队将在泸州召开“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分享三地采风成果,探讨奋斗时代的诗歌精神。


2、“诗人们要以情怀和担当去描绘脱贫攻坚精神图谱”


微信图片_20201111150153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宣布“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正式启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分别为三支轻骑兵小分队授旗。


微信图片_20201111150157


邱华栋对“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作指示。他指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为民族培根铸魂的“工匠”。此次轻骑兵行动,诗人们要以文艺工作者的视角、眼光和情怀,以诗歌这一具有磅礴力量的、独特的精神创造,去记录脱贫攻坚的历史巨变,去描绘脱贫攻坚的精神图谱。“要深入田间地头、走到村民身边,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让诗歌温暖他们的内心、丰盈他们的精神;要弘扬、讴歌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要记录和传递他们在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还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抒写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体察人民生活的细微变化,见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参与构建乡村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佳作。”


微信图片_20201111150200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李少君介绍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计划。活动中,由数十位诗人代表组成的三个采风分队,将实地走访脱贫代表村落,走进脱贫村的村史馆,了解脱贫前后的巨变及故事。“期间我们还将走进当地学校,举办诗歌启蒙课,为师生带去文学期刊、文体用品等;深入了解当地百姓生活,用我们擅长的诗歌等文学形式记录和展现贫困村落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求诗人们尽快创作和提交采风诗歌作品,组委会将把这些优秀作品整理成《走向我们的小康》出版发行,展现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


3、泸州老窖践行国企使命,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自2017年以来,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鼎力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三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开展了数十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文化盛事。


微信图片_20201111150204


2020年,泸州老窖将探索更多突破文化、语言藩篱的交流方式,让诗酒文化抵达更多角落,温暖更多心灵。“自大会成立以来,我们就立志于将它打造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灵魂的品牌,如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传播平台,而是一个内涵丰富、形象立体的文化IP综合体。”启动仪式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今年的大会主题“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与泸州老窖“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不谋而合。诗酒之暖,在于矢志不移的时代书写,在于兼收并蓄的人文表达,在于真挚隽永的乡土情怀。自古以来,诗歌与美酒相伴相生,二者都涵养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乡土情怀,能够带来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慰藉人心的力量。

作为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亮点活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承载了泸州老窖作为国企的责任担当。王洪波寄语称,诗与酒为脱贫村庄带来“诗意的栖居”,而田园生活也将赋予诗歌创作更多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奋斗之美。“我相信,今年诗酒文化大会在新时代背景下,必将以更宽阔的视野、宏大的格局和恢弘的笔触,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将中国故事讲得更生动、更温暖、更精彩!”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