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江宁

作者: 2020年11月16日15:53 浏览:12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尚明文化传播】庚子国庆中秋假日,自古清河西胡拜祭大明成化探花墓后,开启子女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相结合江南之旅,目标:1.南京雨花台;2.江南贡院与中国科举博物馆。途经江苏丰县逗留住宿一晚,10.3拜谒游览汉皇祖陵,孩子写游览作文和日记,吾留下打油诗作《秦台抒怀》与《汉皇泪》。为避免白日高速拥堵,马不停蹄星夜启程。10.4凌晨跨过长江三桥(大胜关),服务区稍事休息,早餐毕继续前进。上午在孩子清脆明亮欢快的歌声《雨花石》声中,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祭拜革命烈士塑像,游览雨花台,面对国歌国际歌雕刻墙壁,家人一起低吟《国歌》与《国际歌》。下午游览夫子庙,到达此行第二个目的地:江南贡院和中国科举博物馆,并成功联系到张公天瑞的历史史料。是夜欲下榻留宿,在大小宾馆客满的秦淮河畔,出街巷进胡同转来转去,终于在附近的探花楼宾馆找到冥冥之中注定的‘’临时家‘’。是为此打油作《夜宿江宁》题目之缘由……
 《夜宿江宁》
     文/秋辉
聊摄平原多名流,
堠堌塚子葬王侯;
明朝尘土五百层,
西胡地下探花留。

探花墓为朝廷修,
探花碑刻盘龙守;
状元撰文耀乡里,
翰林史编政清流。

天和致远探花后,
地气连里堂邑牧;
海楫文庙本乡贤,
棂星福门栽文柳。

成化年间科举捜,
堂邑文庙拔俊秀;
乡试府试到殿试,
张公天瑞一甲酬。

蓬蒿环绕明坟头,
传统文化涌心头;
妻儿皆乃探花传,
举家南下觅源头。

秦淮河畔阁连楼,
江南贡院出名流;
探花史迹近咫尺,
状元王华结挚友。

鲁客夜宿探花楼,
探花释疑探花愁;
江南榴莲连榴莲,
山东石榴留石榴。

榴莲留恋六朝旧,
石榴实留九州揪;
道德沦丧失国粹,
世风日下文明羞。

蓝天浩浩白云游,
明月堂堂清风吼;
正统文化炳百岁,
家风祖训解万畴。

示儿自当怀远谋,
同步学习无近忧;
家家上溯一千载,
必有圣贤与王侯。
注释:
1.聊摄:聊摄古国,今山东聊城 2.堠堌塚子:汉清河王之墓(太子墓) 3.五百层:五百年,每年一层尘 4.堂邑牧:指今聊城东昌府区堂邑(旧时设县制,名人辈出) 5.海楫:邱海公与邱楫公父子二人,海公授大元堂邑县子,东昌路总管府事;楫公授堂邑县君,高唐知州。 6.张公天瑞:原籍堂邑县(迁清河西胡),明朝成化年间考取进士一甲探花郎,与同科状元王华是莫逆之交,《宪忠实录》的主要编撰者,有诗集遗世。 7.江宁探花楼宾馆 8.九州揪:天下揪心事 2020.10.04夜于江宁探花楼宾馆(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