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自然新诗集《啊哈嗬咿》分享会:一场汲取并传承草原文明精髓的思想盛筵

作者:宋瑞、刘润芝   2020年11月16日 11:53  中国诗歌网    925    收藏

9月29日,武自然诗歌《啊哈嗬咿》新书分享会在天津图书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主办,天津图书大厦承办。

武自然,著名诗人、记者,曾在内蒙古《红山晚报》工作11年,2003年至今在《经济日报》工作,目前任《经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站长,多次获得中国新闻类重要奖项与荣誉。

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诗歌创作,在《诗刊》《草原》《黄河》《山西文学》《文艺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诗歌500余首。出版诗集《流泪的红樱桃》,另有新闻作品集《渤海湾畔潮头立》(上、下卷)等作品。2017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诗集《自然的诗》。2018年,《自然的诗》入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啊哈嗬咿》是诗人武自然的第三部诗集,内容为百余首内蒙古题材的现代诗歌,是对那片养育过作者的家乡土地的一次精神回馈。书中大都为对内蒙古的草原、山川、文化、蒙古马精神的思考和真挚而深切的赞美,同时让读者能够感受到蒙古高原的壮美情怀。

作者的诗歌创作是基于他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一起见证其成长的。他的诗歌既表达了他主观的心路历程和他的个人情感,同时也见证了40年来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和变化。武自然的诗还汲取了蒙古族长调、音乐等少数民族诗歌的营养,以小见大,以诚动人,给人们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书中收录的诗歌中穿插了一些蒙文,文末加注释帮助读者阅读理解,书中还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诗歌以汉蒙对照的形式进行展现,表现了诗人对民族语言的深厚感情,增强了诗歌的文化记忆功能。创作中采用的短章式写法有利于捕捉意象、传达哲理、记录瞬间之美,其语言既有丰富的内涵,又有强大的冲击力,真实而自然。

作者武自然汲取古典诗词和内蒙古文化的营养,把丰富的经历转化为文字中深沉的情感和动人的力量,用新闻人特有的敏锐和思维,将地域特色与时代精神熔炼升华,创作出一篇篇诗歌佳作。



新书由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作序推荐。他说,诗人武自然的诗歌深受地方文化的自然元素、历史基因和文化积淀的影响。更让人欣喜的是,它汲取并传承了草原文明的精髓,也就是草原文明所塑造的集体人格的精髓,进而诗意地展现了集体人格的独特魅力。

在分享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刚说,武自然是一位新闻工作者,从晚报到日报,从地方媒体到中央媒体,多次获得中国新闻类重要奖项和荣誉,为宣传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

百花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薛印胜说,百花团队争取到这部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书稿后,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与作者密切沟通,从编辑加工、装帧设计、出版印制到宣传营销全流程、高标准操作,配蒙文、绘插图、增加音视频以多媒体呈现,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周密论证、精心打磨,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只为能打造一部“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下一步,我们力争实现版权输出,让全世界更多的诗歌爱好者都能够品读到这部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风骨的佳作。”薛印胜说。



著名评论家、鲁藜诗歌研究会副秘书长雷福选先生发言评价本书。他说,整部诗集充满着对蒙古草原的深情厚爱,诗人用一首首悠远的牧歌传承着蒙古族由原古到现代的文明历程。整部诗集弥补并成为一个出生在蒙古草原的汉人抒写蒙古族文化自然奥秘的经典力作。

“诗集处处洋溢着草原的清香,乳汁的甘甜,蓝天的辽阔,宽广的胸襟,流淌着鲜活的蒙古族元素,饱含着诗人对草原的感恩和敬意,从而体现出诗人志在远方的蒙古马精神。诗人武自然的诗歌简洁、明朗,极富张力,诗歌意象在舒缓的节奏里依次展开,平实中蕴藏着丰富的情感。诗人在感悟行走岁月中,发现并滤掉杂质还原那份本真的实在或诗性抵达。每一首诗都是诗人的心灵顿悟,那份浓浓而真诚的诗意,能传导出震撼心弦的感动和启迪。”雷福选说。

分享会上,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武春河先生特意为本次新书分享会,题写贺词“自然之歌、草原心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被誉为“东方鹰王”的著名画家王书平先生特意为分享会创作了作品“英姿勃发”。

天津蓟州区艳阳天志愿者聂小静特意前来参加此次新书发布会,并在现场朗诵武自然的诗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武自然的书迷,她对《啊哈嗬咿》这本诗集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