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

作者: 2020年11月16日11:30 浏览:53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寒冷的早晨,我去看我的
父亲。在那个白色的房间,
他裹在床单里,就这样
唯一一次,他对我说记住,他说
记住这些面孔
没有什么可以留住他们。
是的。我牢记着。
事实上,父亲什么也没说过
他躺在那儿,床单盖在脸上。他死了。
但一直以来他从没有消失
始终在指挥着我:这里、那里。
以死者特有的那种声调
要我从易逝的事物中寻找不朽的本质
——那唯一不死之物。
那么我觉醒了吗?仿佛我并非来自子宫
而是诞生于你的死亡。
好吧,请听我说,一切到此为止。
十四年来,我从没捉摸到本质
而只有虚无,和虚无的不同形式。




点评

 有一类诗无法用具体语言演说,只能在一次次的反复阅读中获得触动。就是在一次次的反复中,这首诗达到了目的,让读者终有所悟。死亡是什么?这样的终极问题从来没有在诗歌创作中缺席。父亲的遗体在我耳边说:没有什么可以留住他们。是的,万事万物,生老病死,来于尘土归于尘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就是命运的力量,就是生命的法则。人类一直希望能够长生不老,能够死而复生,但现实如此残忍,所谓的永恒竟然敌不过一次死亡。不朽只能是一厢情愿的愿望。什么是虚空,什么又是实有?在禅宗公案里,对生命的实在和虚无都进行过思辨,这样的思辨在诗人那里也是一道难解之题。事物的本质无非是在经过实有之后的空,是虚无的一些想象存在而已。诗歌可以理性思辨,可以上升到哲学认识,但诗歌毕竟不是哲学,这首诗恰到好处地掌握了诗歌思辨的分寸,在场景中呈现哲学之思,用诗意的神秘为我们探求生命本质打开了一扇门。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