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三地采风 感受乡村新貌见证扶贫成果

作者:综合   2020年11月16日 19:13  凤凰网    2486    收藏

“文字的最高形式是诗歌。它可以记录下你的情感,让人类的文明得以传承。”湖南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将诗歌的意义向师生们娓娓道来。

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乡中心小学,十余位前来采风的诗人对可爱的学生们温情叮咛: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回报家乡!

四川泸州古蔺县向田村,村民邹应强与诗人们愉快交谈,聊到脱贫致富的经历,他念起了自己写的诗《幸福向田》:“我的故乡在向田,四面高山来环绕……感谢政府多谢党,向田幸福在眼前。”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823


从“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十八洞村,到大凉山深处的三河村,再到古蔺向田村,11月11日-15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开展“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由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三支“诗歌轻骑兵”,分赴三大脱贫攻坚代表性村落,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实地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果,采风创作,传递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829


2020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迎来第四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本届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并开展大型诗歌文化采风活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携手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起记录时代巨变、抒写时代情怀、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使命,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社会实践,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贡献诗歌和文学的力量。


“‘精准扶贫’,这本身就是一首伟大的诗”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中,诗人们深入三大脱贫村落,开展诗歌启蒙大师课,让诗歌走进校园,激发当地师生对诗歌、对生活的热爱;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里,与村民们对话、谈心,听他们讲述脱贫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40


在十八洞村,轻骑兵小分队参观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之路展示厅,打卡“网红地”石拔专老人的家,还走进退休教师开的农家乐,感受脱贫后的美好生活。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幅幅销往各地的苗绣,一处处游人如织的“景点”……都在讲述着这个湘西苗族村落“换了人间”的巨变。湖南籍诗人李春龙感慨:“十八洞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摆脱贫穷,收获阳光和幸福,这本身就是一首伟大的诗。”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834


在三河村,诗人们翻山越岭探访三河村旧址,参观居民安置点,还走进三河村村史馆,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迁。从泥泞小路到乡村公路、从土坯瓦房到美丽新家、从靠天吃饭到劳动致富,生动的“三河村变迁史”徐徐展开。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说:“每一个诗人都应该去大凉山三河村,那里有你的灵魂和诗歌之源。”


真帮实扶按下向田村发展“快进键”


位于四川省古蔺县龙山镇南部,地处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核心腹地的向田村,是泸州老窖十年来定点帮扶、助力顺利“摘帽”的村落。在向田村,泸州老窖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基础援建、志智双扶等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当地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840


诗人们来到向田村,走进村民漂亮整洁的新家,听他们讲述脱贫奔小康的故事。曾经的向田村全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经济发展严重受阻。转变发生在2010年,向田村成为了泸州老窖在大山深处的“远亲”。之后的十年,向田村的发展按下“快进键”,修了水泥路,有了直达古蔺县城的客运,还有了“稻田养鱼”等特色产业。泸州老窖还向贫困户发放猪崽、鸡苗等,帮助他们“造血”。村民们表示,向田村今日的新面貌,离不开泸州老窖对向田村的真帮实扶、真切关怀。“去年泸州老窖给了我60只小鸡,2只猪崽。我把它们养大,过年鸡卖了五千块,两头猪卖了一万块!”村民张启国激动地说。他是向田村靠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847


活动中,“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诗歌启蒙大师课在向田村向阳小学开课,著名诗人杨克用美妙的诗句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灯光是橡皮擦,把黑暗擦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李宾还代表“诗歌轻骑兵”一行,向向阳小学捐赠了课外图书和体育用品。


践行使命讲述诗酒交融的中国故事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让诗歌走进校园、走进当地群众的生活,以志智双扶的方式,让诗歌温暖人心。作为活动承办方,泸州老窖展现了作为民族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52


泸州老窖发源于中国酒城泸州,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乌蒙山区、四川省藏区彝区、云南省等贫困地区主动认领帮扶3个贫困县、1个区和18个贫困村。5年来,累计募集和捐赠资金7.2亿元,高质量完成140多个扶贫项目。在定点帮扶的过程中,泸州老窖强化目标引领,精准要素投入,抓住产业帮扶、基础援建、志智双扶三个关键环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贫困地区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古蔺县、叙永县、红原县顺利“摘帽”。

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泸州老窖肩负起“成中国酒文化旗手”的重任,多年来鼎力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推动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今年,伴随新一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举办,泸州老窖将继续践行优秀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携手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将诗酒交融的中国故事讲得更生动、更温暖、更精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