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泸州开幕

作者:欣闻   2020年11月18日 18:03  新华财经    208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458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国内发起最早、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一场走过四年时光、架起沟通桥梁的文化盛事,突破地域、语言和肤色的藩篱,让诗歌与美酒共同谱写时代华章,让诗酒温暖每个人!11月1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开幕式在酒城泸州盛大举行。本次盛会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开展“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诗歌精神研讨会、诗歌传媒论坛、文学大师课等一系列诗酒文化活动,传播中华诗酒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搜索董事长张建星,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卫庶,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四川日报兼川观新闻总编辑李鹏,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出席开幕式,与两百余位国内外诗人、作家、翻译家、文化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嘉宾共襄盛举。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505


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宣布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正式开幕。


2020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以诗酒致敬时代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国内发起最早、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酒以城名、城以酒兴”。泸州酿酒,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发展在新中国,是泸州最有发展基础、最有竞争实力的“一号产业”。经久不衰的酒文化,成就了酒城泸州,塑造了“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510


“诗达意,酒传神,诗与酒皆是最易触动人心的语言。”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为活动致辞时表示,在泸州举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为中外文化交流、诗酒文化融合,搭建了对话合作、相互启迪的平台。刘云寄语,2020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借助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成功举办,以诗记录历史,以酒致敬时代,为世界文化繁荣喝彩。


爱尔兰诗人荣获

2020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


开幕式现场,近几年备受国际诗坛关注的“1573国际诗歌奖”重磅揭晓。爱尔兰当代著名诗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荣获2020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授颁奖词,并颁发奖杯(艾利安•尼•朱利安奈中文作品《月照静夜-艾利安•尼•朱利安奈诗选》的翻译家,中国作协外联部干部胡伟代领)。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604


吉狄马加在颁奖词中表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的诗歌世界是广阔而深远的,其背景依然是古老而又年轻的爱尔兰,她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古老神话的新的诠释,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人在现实生活中最神奇的心灵感受。因为她宁静拙朴而又充满质感的诗歌,让我们深怀敬意地相信,她不仅仅是一个伟大诗歌传统的继承者,同样也是一个能给我们带来想象的古老语言的传人。”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609


艾利安·尼·朱利安奈曾出版多部诗集,展现了爱尔兰浓郁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气息。她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称,“这项荣誉于我而言非常重要。感谢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提供了中外诗酒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让诗歌的意义才得以延续。”

1573国际诗歌奖是泸州老窖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国际视野,创新设立的首个以酒命名的诗歌奖。1573国际诗歌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全球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诗人,如今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诗歌奖项。


泸州老窖肩负时代使命

繁荣发展中国文化事业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诗与酒是不可分割的存在,诗是文化的载体,酒是情感的纽带,优秀的诗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魅力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共有的财富。

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自2017年以来,积极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筹办工作,让中国传统诗酒文化伴随名家手笔,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四届,结出了丰硕的文化交流成果,谱写了诗歌艺术和白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人篇章。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616


“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诗酒元素提炼发展,同全球进行文化交流互鉴,是时代赋予泸州老窖的神圣使命。”开幕式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本届艺术周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以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透过丰富的文艺作品,去感知时代的脉搏、铭记时代的故事、弘扬时代的精神,必将再次掀起一场国际性的诗酒文化艺术盛宴,让中国千年诗酒文化浸润人心,在新的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展现永恒魅力。


文学大师课、诗歌精神研讨会……

诗酒文化盛宴再启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实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文化交流活动,再启诗酒文化盛宴。开幕式前夕,“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大型诗歌文化采风活动举行,由诗人、作家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诗歌轻骑兵”,深入湖南花垣十八洞村、凉山昭觉三河村,以及泸州老窖多年来定点帮扶的泸州古蔺县向田村,以一系列诗歌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讲述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118175620


16日当天,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做客本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文学大师课”,带来“文学的温度与未来”主题演讲,传递文学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力量。

据悉,本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还将开展“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圆桌会议”、“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等活动。届时,中外诗人、学者、文学家、翻译家将共同参与活动,纵论诗酒文化。

11月3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践行优秀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做出更多努力、更大贡献,让诗酒飘香的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