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举办“阿来大师课” 传递诗歌与文学的温度

作者:组委会   2020年11月19日 10:59  凤凰网酒业    751    收藏

“文学的温度来自于它饱满的、真诚的、对世界充满善意的情感。”11月16日,酒城泸州,著名作家阿来,做客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文学大师课”,带来“文学的温度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传递文学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独特魅力。

阿来,四川省作协主席,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瞻对》《蘑菇圈》,第五届矛盾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系四川首个文学大奖“双冠王”。


用文学温暖人心,用诗歌表达情感


阿来以文学的温度与未来开篇,从孔子的《诗经三百首》中的“诗言志”,到《文心雕龙》中的“诗缘情”、“情随物迁”、“辞随情发”,从黑格尔“真、善、美”的文艺标准再到中国古人的“亲辞利句”,“美好的瞬间会跟随着时间流逝,而伟大的诗歌就是把一瞬之间的美好、一瞬之间的天人感应、物我相契凝固下来”。阿来以多维度视角,对文学的温度与未来进行了富有激情的阐述。



大师课上,阿来还为大家分享了他对文学创作的期许,“文学的温度来自情感,饱满的,真诚的,对世界充满善意的情感,对美好的期待期冀向往,这构成文学的基本情感范畴,这是文学产生温度的重要的秘密。我们如何对待今天,决定了未来大概会是什么样子,因为未来是由今天的这些人创造。只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诚诚恳恳,那么我们的明天就会在今天的努力下变的辉煌!”


阿来大师课,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


在阿来大师演讲结束之后,现场还进行了互动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踊跃发言,将大师课现场气氛推至高潮。现场,文学爱好者深情朗诵阿来作品《尘埃落定》选段,将文学温暖人心的力量传递给了每个人。



“阿来大师课”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主题活动之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作为一项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举办以来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在国际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作为国际诗酒大会的承办方,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惠民”、精准文化扶贫的口号,本着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这项文化盛事,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诗与酒的交融,为中国诗歌与白酒的海外拓展“探路”。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