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字木兰花·理发

作者: 2020年11月20日10:38 浏览:50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因何纷落,流岁几曾知灼灼。

却记银刀,如韭悲欢掌上消。

额前一绺,犹是深心留独守。

镜里新人,睇望尘寰假与真。



点评

近来,有关诗词书写“大我”与“小我”的话题渐热。从社会-历史批评角度看,“大我”当然更具社会价值;而用艺术审美标准来衡量,“小我”或许更能打动人心。大耶小耶,当看题材属性、诗人心性及其表达个性,不好一概而论。个人认为,就词的体性而言,书写“小我”或许更贴近词体“要眇宜修”之要义。

理发,日常小事也。词的上阙起句以 “因何纷落” 发问,次句忆及昔日流金岁月,不答而答。前结用“悲欢”暗合“烦恼丝”之说,青丝如韭,亦甚是形象。句式虽然高度压缩,却不影响人们凭经验去补充、连缀而后理解其意蕴,实乃造句高手。过片语气略略一转,“额前一绺,犹是深心留独守”,烦恼也好,眷恋也罢,终是独留那么“一绺”于深心。尾结表面上写的是理发后自照镜子的感受:自觉面貌一新,却又怀疑是不是真实的自我。词若如此一以贯之地来写“小我”,其实亦能映照出“大我”。可能作者太急于过渡到“大我”了,以“镜里新人”搭配“睇望尘寰”,意欲作哲学上的升华,却反而令句意生“隔”。

特邀点评:段维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