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禹州先祖元献公庐墓原址题诗二首

作者: 2020年11月23日13:59 浏览:50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晏殊后裔晏金洲,2020年11月21日拜谒禹州先祖元献公庐墓原址,特题诗二首以记之。
(一)祭先祖晏相庙 
拜谒禹州相庙田,
公忠谋国鉴心莲。
帝师兴学苍生念,
词祖文章史册编。
唐宋八家门下半,
鼎彝三代府中全。
何悲盗毁贤丞骨,
碑记峰山泽万年。
(二)题镇地寺及峰山书院
镇地莲花自在开;
九龙岗上梦如来。
千年书院遗恩泽,
一片冰心化木材。
幸得残碑归古寺,
曾经廉骨作青苔。
知人晏相苍生福,
本性由衷不染埃。
注释:
1、晏殊墓 宋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2月27日)晏殊病逝,葬于峰山书院西院。据欧阳修奉宋仁宗旨所撰《观文殿大学士行兵部尚书西京留守赠司空兼侍中晏公神道碑铭》记载:“以其年三月癸酉,葬公于许州阳翟县麦秀乡之北原。”《宋史•晏殊传》记载: “葬于阳翟。” 2、峰山书院 位于河南省禹州市西南10公里的三峰山西峰之阳,钧台坡南岭,西靠九龙岗,东临父城河,南望黑石关。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由晏殊主持修建。 3、镇地寺 查文献《禹州志》记载:宋晏元献公庐墓改名镇地寺。元朝时期,儒学颓废,佛教盛行。峰山书院被改为镇地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