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数十年,钱锺书选唐诗首面世

作者:韩寒   2020年11月25日 10:21  光明日报    511    收藏

钱锺书选杨绛抄《全唐诗录》稿本九册书影 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全唐诗录》稿本内页,有书法品评圈点 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全唐诗录》稿本内页,有杨绛先生评论 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11月21日,为纪念钱锺书诞辰110周年,一部由钱锺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经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正式对外发布。该书定名为《钱锺书选唐诗》,是近40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的独特唐诗选本。


钱锺书选给杨绛的诗


拿到钱锺书先生选定、杨绛先生亲笔抄录的唐诗手稿时,是2017年,编辑胡文骏觉得,以毛边纸为主的手稿没多少重量,但却“沉甸甸的”。淡黄的纸张被订成齐整的9册,每一页,都是杨绛先生以工整的楷体抄下的唐诗。首册首页上,有钱先生题写的“全唐诗录,杨绛日课”。据杨绛先生回忆,钱先生在原来的封面上还曾补题“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可惜原封面失去了。

“这是一份郑重的托付。”胡文骏对记者说,“这部‘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手稿,最初是钱杨二位先生打算给他们的女儿留作纪念的。后来钱瑗教授不幸早逝,杨绛先生在2009年把这部稿子赠给了吴宓的女儿吴学昭。吴学昭在征得杨先生同意后,抱着学术为公的态度,决定将其交付给人民文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钱锺书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建树丰赡。学界皆知,他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工作时受命编著的《宋诗选注》,出版60余年来广受好评。但学界不知,参与了文学所唐诗选注工作的钱先生,在官定版本之外,选了一个自己的版本。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周绚隆撰文回忆,社科院文学所选注唐诗和宋诗的工作,同样是始于1956年,但两部诗选成书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宋诗没有现成的“全宋诗”供选择,由钱锺书一人遍读宋诗后选定,于1958年顺利出版。唐诗选则经历了“文革”,于1978年出版,整整晚了20年,负责人和内容也经历了几次置换。也许是感于钱锺书在唐诗选注工作中有志难伸,为了帮他排解郁闷,与他相守相伴的杨绛鼓励钱锺书独立选一部唐诗,选给她看。钱锺书接受了杨绛的提议,就以《全唐诗》为底本,每天选几首,杨先生也每天抄几首,作为品读唐诗和书法习字的“日课”。

“日课”是传统文人温故而知新的修习方式。在无意中,却成就了一部钱选唐诗集。据杨绛先生笔录,“日课”“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起,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九日止”。实际上,在第一册孟浩然《晚泊浔阳望庐山》诗旁,有她的一条批注:“1983年十一月中旬书。”说明这项工作可能在1983年就开始了,持续到1991年,共7年多时间。7年多的时间里,杨绛先生抄录了钱锺书先生从《全唐诗》中选择的近2000首唐诗。

除了诗本身,杨绛在这部手稿上还留下了抄录时间、随想感悟、重要行程等记录,有时会特别注明“除夕”“元旦”“立春”“清明”“重阳”“冬至”等节日节气。

“仿佛看见时光流逝,四季在纸上流转。”胡文骏感叹。

手稿上还有多处红圈。也许是杨绛先生每抄完一首,请钱锺书先生品评书法并圈点留下的痕迹。有时杨绛先生还记下了对书法的评论,比如刘昚虚《阙题》一诗“春与青溪长”的“长”字末笔旁,有“太长”的标记;孙光宪《采莲》一诗“小姑贪戏采莲迟”的“莲迟”二字“捺太长”……二人评论书法的场景宛在眼前。

“钱、杨二位先生在世时,从未对外提起过这部稿子,因此学界几乎无人知道它的存在。这次出版,我们依照中华书局标点本《全唐诗》对手稿进行了点校,加了标点;组织力量给每位入选作者撰写了小传,对所有作品做了简单的注释。选择在钱先生诞辰110周年的日子正式推出,意在向二位先生致敬。”周绚隆说。

杨绛先生曾撰文:“我认为《管锥编》《谈艺录》的作者是个好学深思的锺书,《槐聚诗存》的作者是个‘忧世伤生’的锺书,《围城》的作者呢,就是个‘痴气’旺盛的锺书。”

这一次,在每日选诗习字、品评书法时,在杨先生眼中,也许又是另一个“锺书”。


“展示活泼泼的唐诗的方方面面”


历来诗集选本有两大类,一类为官方所用,注重教化功能;一类为私人选本,体现选家眼光。无论如羚羊挂角,还是香象渡河,入选家眼光的诗歌,皆可入书。

“钱锺书在选录这部诗集时,一来并非为官方选诗,二来从未考虑过公开出版,因此,《钱锺书选唐诗》是一部纯粹体现钱锺书诗歌鉴赏旨趣、展现学人性情的诗选。”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葛晓音分析。

相较于市面流行的《唐诗三百首》和社科院选定的收录了130余位诗人630多首作品的《唐诗选》,《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1997首(句)作品,涵盖面宽了不少。在诗歌年代上,略初唐盛唐而详中唐晚唐。在诗人选择上,轻大家而顾中小家。晚唐小家如曹松、刘驾、曹邺,《唐诗选》里只分别选了1首,本书却分别选了9首、17首、16首。除体量较大这一客观因素外,钱先生在选录取舍标准上有明显的个性。

诗集既选了大量以创作闻名的诗人的作品,也选了唐明皇、武则天、江妃、章怀太子等非诗人的作品;既选了思想性强的杜甫的《新安吏》《石壕吏》和“三别”等诗作,也选了韩愈的《嘲鼾睡》、曹著的《与客谜》这类趣味性作品。

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剑印象深刻的是,钱锺书选了一首一般选本都不会选的杜甫的《醉为马坠,诸公携酒相看》。

“这首诗是讲老杜在筵宴上喝醉了酒,从马上摔了下来,他的朋友纷纷带酒来看望他。诗写得很有趣。‘骑马忽忆少年时,散蹄迸落瞿塘石’,回忆自己少年时的骑马英姿。接下来笔锋一转,‘不虞一蹶终损伤,人生快意多所辱’,人生太得意的时候,往往乐极生悲。诸位朋友知道这个信息皆来慰问,于是又起来畅饮,‘酒肉如山又一时’,压根未汲取教训。最后一句‘君不见嵇康养生遭杀戮’,反以嵇康著《养生论》而死于非命来自解,咱们不如及时行乐,再喝!全诗展现了杜甫不仅有沉郁低吟的一面,也有相当旷达的一面。”张剑分析。

除了“趣”之外,钱锺书选诗还注重“新”。对诗歌中写了前人所没有表达过的经验,或者在诗歌史上承上启下开风气之先的作品,他都给予了关注。

杜牧、李商隐都是以构思新巧见长的诗人,他每个人选了50多首。顾况、卢仝等在艺术表现上非常新奇的诗人,也受到了他的青睐。顾况的《梁广画花歌》,以充满烟火气的方法,写一个仙女爱上了一个画家;卢仝的《寄男抱孙》,学小孩子说话口气教育他的孙子,可算是唐诗里绝无仅有的奇篇,都被钱锺书选了进来,可见他重视诗歌艺术上带来的新鲜感。

有些诗人的残句,因不成章,传统诗歌选本一般都不会关注。但钱锺书认为有价值的,也在这部诗选里予以收录。如裴说的“读书贫里乐,搜句静中忙”,薛涛的“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等等。

“如果说《唐诗选》是严肃的文学展览,那么《钱锺书选唐诗》则力图展示活泼泼的唐诗的方方面面。”周绚隆评价。


以文心,给读者留一点余温


钱锺书的选本看似“任性”,却是在博通基础上的“任性”。

以大诗人为例,《唐诗选》里杜甫选了71首,白居易选了30首,本书中杜甫选了174首,白居易选了184首。这与《全唐诗》收录白居易诗作2600多首、收录杜甫作品1100多首的比例是相符的。

若说钱锺书所选的诗歌有什么共通之处,那便是能体现人类共同的情感,张剑分析。

如武则天,没有选择体现她刚毅果断的作品,而是选了《如意娘》,表现她作为一个普通女性的真诚相思。如孟云卿的《古挽歌》和《寒食》,一为表现人们对死去亲人的悲伤,一为表达逆境下要保持乐观。

“重视人之常情,如乡情、亲情、节物之感等等,是唐诗的一大特点。这是唐诗之所以到现在还能被广泛传诵的原因。钱锺书在选择言这类佳作方面几乎没有遗漏。陈标的《蜀葵》、章孝标的《日者》、崔郊的《赠去婢》、裴夷直的《遣意》、严恽的《落花》等等,都是就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寻常事物所产生的寻常感受。我没有专门研究过白居易,但他把生老病死、浮沉起落、世态人情的人生体验写到了极致,也许引起了钱先生的共鸣。”葛晓音说。

“通读这部诗选,可以感受到钱锺书选择的作品是很温暖的。他生活在灾难深重的20世纪,经历了战火和动荡的岁月,深知任何一种理性的知识谱系都不可以依赖,能够依赖的只有文心背后的人心。因此,他的唐诗选,就不是狭隘的、孤立的个人选本,而是在强大的学养和反思之后,形成的人文追求。”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分析。

那么,今天为什么还要读唐诗?

“诗歌,一定不是成功学,不是读了之后就能立即解决一类问题。它是温暖人心的介质。一个诗人,把他的经验和感受写到作品里。读者在逆境中读到作品,和作者产生共鸣,诗歌的目的就达到了。”刘宁答道。

钱锺书先生选择的唐诗,经过各方的努力出版出来,是他以自己的文心,给读者留下的一点余温。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