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会举行

作者:李琪   2020年11月27日 09:37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    223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21


11月26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中共弋阳县委、弋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在江西省上饶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长单位《当代》主编孔令燕,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曾清生,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上饶市文联主席周亚鹰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近百家文学报刊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26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致辞


何建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一年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的办报办刊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联系、引导、服务作家,突出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突出助力抗疫斗争、书写抗疫故事,推出了许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积极贡献。

何建明在会议上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宣讲。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中国作协乃至全国文学报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希望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结合文学报刊的工作实际,切实组织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精心设计谋划“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文学报刊发展;同时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做好明年工作安排,努力推出一批生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祖国大地新貌新颜的文学精品。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30

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致辞


徐勇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选在方志敏家乡弋阳县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和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对上饶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更是对红土地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鼓舞和激励。上饶历史文化悠久,人才辈出。近年来,上饶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位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围绕革命题材、现实题材和传统题材,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方志敏文学奖评选活动,掀起了“红色上饶”的宣传热潮。他希望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与会各方能够搭建常态交流平台,围绕弘扬方志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提升上饶文学创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深入推动上饶文化强市建设。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仪式,并颁发2019、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33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

秘书长宋向伟作评奖说明


颁奖会上,宋向伟就评奖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今年,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为激励广大文学编辑培养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文学编辑队伍,特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基础上,面向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成员单位及中国作家网内刊频道注册的文学内刊,设立了“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包括新锐文学编辑奖、骨干文学编辑奖、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内刊文学编辑奖4个奖项。

经过初评和终评,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共评选出获奖者22名。其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获奖者老藤、张炯、陈彦、赵德发、梁平;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编辑(记者)奖3名,获奖者佟鑫(《中国作家》)、宋嵩(《长篇小说选刊》)、高小立(《文艺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14名,其中新锐文学编辑奖由马倩(《美文》)、文苏皖(《小说选刊》)、许泽红(《花城》)获得;骨干文学编辑奖由师力斌(《北京文学》)、李桂玲(《当代作家评论》)、杨玉梅(《民族文学》)、林森(《天涯》)、崔欣(《上海文学》)获得;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授予韦健玮、张守仁、崔道怡;内刊文学编辑奖由马淑琴(《百花山》)、刘照进(《梵净山》)、杨恩智(《昭通文学》)获得。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44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47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056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00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03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12

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会现场


孟繁华、蒋寅的《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蒋寅先生的对话》等七篇作品获得2019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洪子诚《“修正主义”遇上“教条主义”——1963年的苏联电影批判》等9篇作品获得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16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20

微信图片_20201127093123

2019、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

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会现场


大会还将举行全国文学报刊主编高峰论坛及红色教育讲座等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