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学力量 讲好扶贫故事

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作者:康春华   2020年12月02日 10:26  文艺报    2963    收藏

文学见证时代,记录时代发展。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决心和丰富多彩的文学策划,不断发掘和呈现精品力作,直面时代宏伟议题,书写新时代乡村的新变化,展现脱贫攻坚一线奋斗者历程,呈现当前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反映伟大历史时代的美丽景象。

《文艺报》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多方面立体呈现文学界围绕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实时动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反映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展现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新面貌,刊登文学精品,表达文学界对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加强言论策划,呼唤广大作家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进步中捕捉灵感、发掘主题、获得力量,以新时代奋斗者、同行者、见证者的姿态,书写当代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描绘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历史进程和美好蓝图,传递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加大报道力度,2020年初即在头版头条全新开设“脱贫攻坚创作进行时”专栏,主要围绕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25位作家的采访历程及创作结果,刊发蒋巍、李迪、郑彦英、秦岭、艾平、徐锦庚、丁晓平、任林举、哲夫、丁燕、王松、许晨、何炬学、罗伟章、高凯等作家的创作谈、独家专访以及部分作品节选,已有数十篇文章见报。5月初在新闻版设立“脱贫攻坚文学界在行动”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报道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作协脱贫攻坚创作的前沿动态,及组织乡村题材创作的收获。截至目前,已发表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作协的相关报道。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欧阳黔森、郑彦英、罗伟章、蒋巍、庞余亮、沈念、侯健飞等作家以散文随笔的方式,围绕一个个乡村脱贫后的具体变化,细致入微地描绘新时代新乡村新发展气象,展现作家对新时代乡村生活的细致观察与美好展望。推出大量反映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优秀作品,在新作品、副刊、少数民族文艺等版面开设“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栏目,发表了肖亦农的散文《查干柴达木》、朝鲜族作家郑风淑的《海兰江畔稻花香》等诸多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加强评介和理论探讨,在理论版和评论版大量刊发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的评论及理论探讨文章,研讨如何提升相关题材创作水平。在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召开之后,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作家讨论相关议题,号召广大作家塑造时代新人、创作新时代乡村题材的新史诗。发挥《文艺报》新媒体作用,加大“脱贫攻坚”主题微信的推送频次,策划“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家说”栏目。同时,组织力量编写《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一书,将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反映文学界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历程和成效。

《人民文学》近年来始终坚持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中扎实奋进的身影、人民群众深沉热切的心声。2017年,《人民文学》发表了王宏甲的报告文学《塘约道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小辑里发表何建明的《那山,那水》、彭学明的《人间正是艳阳天》、任林举的《此念此心》、马平的《高腔》、刘晓平和王成均的《红军村里的后人们》以及陈涛的《甘南乡村笔记》。这些作品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百姓生活,由衷而真切地展现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的万千气象。其中,《那山,那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的乡村巨变,《人间正是艳阳天》书写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发表后尤为引人注目。2018年,《人民文学》“新时代纪事”栏目发表了欧阳黔森的《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和《看万山红遍》三部纪实之作,这些作品围绕贵州省不同地区的脱贫攻坚事迹展开,在散发泥土芬芳和花果香气的乡土生活中展现出精准扶贫的现实成果。2019年,《人民文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栏目发表了赵德发的《经山海》、肖勤的《迎香记》、郑旺盛的《信仰的力量》、艾平的《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以及胡正银、张合、廖永清的《让梦想起飞》等作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梳理和展现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真人真事,表现新时代乡村生活风貌的新变化。

这些作品获得了许多重量级奖项和选刊刊载,其中,首发于《人民文学》的《经山海》和《海边春秋》均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0年,《人民文学》用丰富多彩的作品书写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感受与思考,如何建明的《诗在远方》、于中城的《老龙斑》、李发模的《生命的边缘》、艾平的《脱贫路上追梦人》、贺小晴的《高原之上:木里村幼素描》、杨遥的《父亲和我的时代》、沈念的《长鼓王》、厉彦林的《延安样本》、林雪儿的《小谷溪村的今生》、卜谷的《于都河在述说》、罗大佺的《石头开花的故事》、温燕霞的《琵琶围》等。2020年《人民文学》特别开设“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特选作品”栏目,发表了王松的《暖夏》、任林举的《虎啸》、苏沧桑的《牧蜂图》等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主题的力作。在2020年第7期设立“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特选作品”栏目,发表了潘小平的《晴朗的夜空为什么滴下露珠》和徐锦庚的《涧溪春晓》,展现红色老区的山乡巨变,探索乡土中国的远大前程。2020年第10期《人民文学》发表了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记录曾长期处在贫困状态中的贵州红色革命老区在新时代全面振兴的风貌;李约热的《喜悦》、窦红宇的《牛美丽的手脚》以小说形式探入乡村世情人心变化的细部,发掘新的文学层面;同期还有张庆国的《犀鸟启示录》,讲述云南边地山中的脱贫背景下,“观鸟”产业往昔伐树如今护林、昨日伤鸟现在爱鸟的变化,思考了生命共同体意识的养成对人类历史的深远意义。2020年第11期和第12期《人民文学》分别发表卢一萍的《父子的大地艺术》和王国平的《一芽一叶总关情》,再写湖南湘西、浙江安吉两个“首倡地”,用更真切生动具体的绿色发展故事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留下愈加美好的“新时代纪事”。

《民族文学》汉文版从2020年第3期设立“聚焦新时代”栏目,截至目前共发表了2篇小说、9篇纪实文学、6篇散文和2组诗歌,包括维吾尔族作家的翻译小说《星光灿烂》(热孜古丽·卡德尔著、古丽莎·依布拉英译)、仡佬族作家肖勤的报告文学《从解剖一只麻雀开始》等。《民族文学》积极配合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项目,组织报告文学作家关仁山(满族)、次仁罗布(藏族)、侯健飞(满族)、何炬学(苗族)、觉罗康林(锡伯族)前往河北、云南、宁夏、重庆、新疆等地采写当地脱贫攻坚新进展。《民族文学》汉文版已经在“聚焦新时代”栏目发表了何炬学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关仁山的《太行沃土》、次仁罗布的《鲁甸:废墟上开出的花》、觉罗康林的《天山春晓:从伊犁到喀什》、侯健飞的《石竹花开》。《民族文学》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版均设立“奋斗新时代”“新看台”栏目,翻译发表了反映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脱贫题材的小说《马腹村的事》、散文《国旗升起的村庄》《奔腾的独龙江》、报告文学节选《悬崖村》等。2020年8月7日,《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主办的为期5天的“多民族文学名家走进甘孜文学实践活动”在四川康定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作家和翻译家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和相关的写作培训、文学采风、交流探讨。活动旨在号召多民族作家深入当前火热的脱贫攻坚战之中,书写新时代新风采,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8月29日至30日,《民族文学》都安创作基地在广西都安县举办脱贫攻坚文学实践活动,《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陈亚军与20余位作家前往拉烈镇地平村采访调研座谈,学习地平村原第一书记黄景教的先进事迹,了解地平村在新时代的可喜变迁,见证贫困地区扶贫脱贫的巨大成就。

《诗刊》积极引领诗人投入社会实践与创作,推进诗歌精品创作。《诗刊》社在2020年初启动了“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该计划包含五项举措:诗人驻村;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走进“诗上庄”;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讴歌美好家园”全国诗歌征集活动;走进湖南湘西、四川大小凉山等精准扶贫点开展“诗歌轻骑兵:为人民读诗”活动;举办2020美好小康主题诗歌朗诵音乐会。《诗刊》社与江西横峰县委、县政府合作,首创“驻村诗人”制度,实施“振兴乡村,文化铸魂”项目,将从全国征选出的诗人分两组派驻乡村,在驻村期间,诗人们将投身于乡村诗歌朗诵会、创建乡村图书馆、为乡村学校讲授诗歌课等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此外,《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联系邀请参与扶贫工作、奋斗在第一线的扶贫诗人创作诗歌,推出“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系列”,在2020年5月10日面向全国征集诗歌作品,号召诗人积极响应“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号召,真实描述精准扶贫对乡村面貌的改善,加深诗歌与时代和社会之间的联系。陕西、四川、云南、湖南、江西、甘肃、河南、宁夏、广西等省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的70多位诗人,先后投稿众多反映扶贫工作第一线真实情况和积极努力的精神面貌的诗歌,《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将征集到的诗歌制作成诗人专辑在网站首页和微信平台重点推送发布,目前已推出远村、凌翼、王单单、赵之逵、郝炜、高作苦、李欣曼、北乔、毛江凡、谢帆云、范剑鸣、周碧华、曾若水、赵滇等驻村扶贫诗人的系列诗作。这些作品接地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生动真切。为更好地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诗歌创作,6月4日,《诗刊》社与河南济源市联合举办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座谈会”,20多位诗人作家与会座谈,深入学习“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凝聚文学力量,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开展多种体裁的重大选题书写,组织多种文学采访活动,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无数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身影,多角度呈现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丰富、立体的中国形象、中国精神。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秉持做好主题出版,关注现实题材,以精品奉献人民,策划推出的“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丛书”,近期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丛书由《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耕梦索洛湾》《爱的礼物》《出泥淖记》《太阳出来喜洋洋——重庆脱贫攻坚见闻录》《国家温度》《春风已度玉门关》《两根丝连接一片民族情》《明月照深林——一个发生在浙江宁海关于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决战柯坪》等10部报告文学作品组成,集结了知名报告文学作家,他们深入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扶贫点采访,创作出一批深刻反映脱贫攻坚战的文学精品,成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份重要文学记录。

《中国作家》2020年在文学版、纪实版、影视版均设置了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专栏。文学版发表了沈念的《走山》、贾兴安的《风中的旗帜》、杨遥的《大地》,这些事关乡村振兴的主题书写显示出作家记录时代、介入现实的抱负和雄心。纪实版刊发了大量有关脱贫攻坚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纪红建的《乡村国是》展现出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功绩,李春雷的《妮妮下乡——定西“精准扶贫”纪事》书写甘肃定西精准扶贫故事,陈果的《古路之路》讲述身处高山之巅的彝村在精准扶贫下的发展之路、振兴之路,逄春阶、朵拉图的《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景实录》展现了黄河滩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重启幸福生活的全景,哲夫的《爱的礼物》以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精准的数字生动反映了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脱贫攻坚全貌。还有何建明的《山神》、贺享雍的《大国扶贫》、鲁顺民和陈克海的《赵家洼——一个村庄的消失与重生》、沈洋的《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毛眉的《山海心经——第七批福建援疆纪实》、林吟的《大道尽处是桃源》等一批纪实作品。它们以扶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为聚力点,以众多独特且具有样板意义的小人物的生活和观念变化,关联起时代的大主题,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现实意义。其中,《乡村国是》《磅礴大地》《大国扶贫》《防贫保诞生记》等作品召开了作品研讨会,《乡村国是》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影视版发表了相关的影视剧本:《亲吻阳光》突出基层工作者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新芙蓉渡》展现第一书记林薇历经考验最终带领村民致富的艰辛历程,《一河碧水到湘江》讲述了浏阳河沿线乡镇居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不忘保护水环境的故事,滕洲仁的《天下大事》中的乡党委书记吴建国用实际行动阐述了“老百姓最小的事也是我们共产党最大的事”,欧阳黔森的《看万山红遍》以细腻的笔触展现贵州铜仁万山人民在新时代通过艰苦奋斗,使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浴火重生,最终完成历史巨变。纪实版2020年第9期、第10期发表了任林举的长篇报告文学《出泥淖记》、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文学版第11期刊发王昆关于解放军医疗团队参与涉藏医疗扶贫工作的长篇小说《天边的莫云》,纪实版刊发了丁燕脱贫攻坚题材长篇报告文学《岭南万户皆春色——广东精准扶贫纪实》。2020年5月底,《中国作家》杂志社与中共贵州遵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圆梦2020——中国作家脱贫攻坚遵义行”创作采访活动,11位作家走进红色圣地遵义,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创作采访。

《小说选刊》以多种举措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刊物于2020年与中国作协创研部合作编辑出版《易地记——扶贫攻坚优秀中短篇小说选》,选取脱贫攻坚题材重点作品12篇,其中中短篇小说各6篇,包括沈洋的中篇小说《易地记》、老藤的中篇小说《抬花轿》、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李司平的中篇小说《猪嗷嗷叫》等力作。《易地记》被改编成电影《安家》,已于2020年8月在云南昭通靖安新区正式开机。2020年第8、9期策划编发了“安徽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品小辑”,以记录安徽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伟大壮举,共刊载了中篇小说《拯救那片庄稼地》(苗秀侠)、《找呀找幸福》(余同友)和短篇小说《猪幸福》(刘鹏艳)、《春风又绿江北岸》(何荣芳)4篇特选作品。第11期“山乡巨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栏目发表了李天岑长篇小说《三山凹》,展现恢弘壮丽的乡村脱贫画卷。2020年7月,《小说选刊》杂志社与河北省作协、《长城》杂志社合作,组织作家在河北省阜平县举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创作及文学交流活动,用文学的形式记录革命老区阜平的脱贫攻坚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小说选刊》紧跟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不断寻求并选发多篇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优秀小说,其中包括向本贵的《上坡好个秋》、杨遥的《父亲和我的时代》、陈应松的《小半袋米》、红日的《码头》、沈念的《天总会亮》、少一的《穿越》、热孜古丽·卡德尔的《星光灿烂》等。

《中国校园文学》从少年儿童视角关注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发表多篇情真意切的暖心之作。2019年第9期李桂芳的《爸爸的小山村》以少年视角书写下乡扶贫的父亲在乡村工作的故事,2019年第12期王颖颖的《石像》书写贫困山区在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坚守淳朴民风与奋斗精神,还有《披彩虹的少年》《我只有一块石头》等作品反映边远乡村的精神文化建设。《中国校园文学》在2020年第11期策划了“脱贫攻坚·逐梦小康”专栏,邀请来自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广西、湖北、山东等地的写作者书写脱贫攻坚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中既有专业作家,也包括森林公安、老师、医生、农民等职业的写作者。在这其中,陈咏梅的《苔》以两位山村小姑娘去城里给年轻的女扶贫干部李姐姐送杏子为主线,展现了村民与扶贫干部之间相互热爱、相互理解的美好感情。加映的《春眠不觉晓》以乡村女孩春晓的视角写出了扶贫干部在工作中的坚持与伟大。何君华的《巴音诺尔纪事》以内蒙古草原的支教老师、改变自我认知的少年和坚守的老校长为原型,反映脱贫攻坚带给草原人民生活的新面貌。李桂芳的《“捡来”的家长》通过一位调皮的乡村少年与年轻的扶贫干部“胖哥哥”之间的故事,写出了扶贫干部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有吉布鹰升的《好房子》、沈嘉柯的《少女聂鹤》、韩佳童的《盛夏十里镇》、单小花的《春意》、晓角的《扶贫家》等作品,生动地记录了脱贫攻坚中鲜活的画面,无不展示出人民群众逐梦小康的新面貌、新征程。

中国作家网凝心聚力,不断完善和拓展脱贫攻坚主题报道工作。中国作家网设立并完成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专题,推送会上的作家发言与全国各地作协陆续召开的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相关报道。目前,中国作家网正在围绕《人民日报》与《光明日报》推出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中国作协组织的“我们向着小康走”主题采访活动以及全国各地作协围绕脱贫攻坚所开展的活动,以专题的方式进行报道,并举办了以《文学的光照——脱贫攻坚中的十八洞村》为主题的视频直播,畅谈文学如何介入并展示脱贫攻坚这一壮举,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另外,中国作家网已采访近30位作家,以文字与视频的方式推出系列深度采访,同时策划向相关作家、评论家主题约稿,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相关话题,还将陆续推出相关原创作品专题。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