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体解诗,读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晏杰雄   2020年12月02日 10:26  光明日报    673    收藏

当前,对话体被引入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界,试图建立一种人与人之间、思想与思想之间的新型平等对话关系,体现了超越传统批评的现代精神向度。谭五昌推出的五卷本《在北师大课堂讲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是以对话体解诗的一次当代成功实践。这套书是根据他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诗歌研究”研究生课程上的录音整理、增补而成,以对话形式建构现代诗学,呈现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视野,勾勒出地域辽阔、气象万千的中国当代诗歌版图。

这种对话体解诗是一种交互对话的诗歌解读方式,包含诗歌作品、批评家(教师)、读者(学生)三个主体,以及基于阅读对话的“人本对话”、基于教学对话的“人人对话”两种形式。“人本对话”是人与新诗作品的潜在双向交流,一改传统新诗教育对作品的强势姿态,转而视其为平等互动对象。“人人对话”重视人自身的体悟,打破了教师惯常的话语权,构建学生主体性,形成多重视域下和而不同的审美格局。

“人本对话”操作策略具体表现为文本细读、知人论世及诗史参照。文本细读是谭五昌对话体解诗的基础,是他文学批评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细读明确作品的内容表达,进而破译意象密码揭示作品形式的技巧性,阐明所包含的情感、哲思,确定其艺术价值。谭五昌解诗立足于诗歌作品,从细读作品入手分析意象内蕴和语言形式,并由此透视作品中所蕴含的生活体验和精神结构。

知人论世即解诗的“设身处地”原则。“知人”是一种走向诗人以达到艺术还原和情感交流的读诗方法,体现感情移入的参与态度。“论世”则强调背景分析,注意考察作品的社会背景和创作意图。知人论世是谭五昌引导对话解诗的首要环节,在课堂开篇即对诗人的生平经历进行简单介绍,认为只有结合诗人的人生经历、心理历程、精神状态和社会背景,才能更好地走进作品,读懂诗歌。例如,谭五昌指出,牛汉作为蒙古族人,深藏着蒙古草原上祖先们的剽悍、倔强与正直,是用人格写诗的诗人,他的作品是不可模仿的灵魂性写作,所以他的诗作真诚坚实、硬挺有力度。昌耀身处青海大西北的生命体验产生稍显迟缓滞重的高原风格,可以说青藏高原成就了昌耀的诗篇。

诗史参照要求在整体性文化视野和敏锐的诗歌史眼光下,系统掌握当代诗歌发展脉络,回归历史现场,把作品置于当时特定的历史情境下去考察评判,而不是用当前审美标准去衡量苛求。如在解读食指的《相信未来》这首诗时,很多学生认为在今天看来已显得过于直白单一,靠直接的抒情来打动读者,甚至于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读者。谭五昌承认学生见解的合理性,同意这首诗的思想与历史价值远远大于艺术价值,但并未因此就简单否定《相信未来》的存在意义,而将其置于整个当代诗歌史进程中考察评判。谭五昌认为,这是一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对后来者的创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人本对话”以历史眼光,尽量客观地看待前辈诗人的创作及其情感表达。

“人人对话”则意味着解诗不是由某人单独完成,不是绝对权威的,而是集体交流的成果,是开放包容的,突破了个人思维的局限性,通过对话把诗歌理解推向纵深,在相互碰撞、印证、补充和交融中探寻作品的完整意义。通过多种艺术手段传达的隐喻性、含混性、复义性和跳跃性,以及诗歌具有的不完全解读性,虽然给读者带来解读上的困难,但也为其主观渗入进行多层次想象、作出多种解释提供了可能,因此对话解诗中应该允许有多声部复调存在,这是解诗层面允许“人人对话”的前提。就个体而言,知识背景、人生经历和感性体悟的差异,通过联想和想象对作品进行的解读阐释和审美再造必然不同。“人人对话”鼓励学生积极表达对诗歌的理解,尊重他们在诗歌阅读过程中的鲜活感受,在反复细读和互动对话中激活日渐钝化的艺术感受力,激发长期潜伏的诗性思维和内在的诗意情感。

五卷本《在北师大课堂讲诗》,采用对话体解诗,是解读当代诗歌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利于消除以学生为主体的大众读者对当代诗歌的偏见,增强审美认同感,明确中国当代诗歌在文学版图中的位置,化解新诗一直以来面临的传播和研究上的困境。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