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

作者: 2020年12月02日10:46 浏览:71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开始,我们一起躺在山坡上
一句话也不用说
内心长满了干净的云朵
不知道为什么
那时候总是有刮不完的风
我们终日都不肯下来
在天上
轻轻地撞来撞去


雨还是落了下来
像是无边无际的栅栏
将世界分割成一小块

一小块

我们隔着冰冷的雨水
相望
全身都湿透了
在一处窄小的屋檐下
躲避闪电


你走了之后
夜晚变得又空又大
我剥开了一层
又一层
却始终都找不到
一个出口——
你守着那盏灯
再也没有为我点起




点评

这首诗的主题谈不上新颖,关于人生岁月的刻绘,古今中外已有太多的诗篇。它的巧妙在于,能够在漫长的人生故事中截取三个有代表性的片段,犹如电影的蒙太奇,组合和链接本身形成了三个饶有意味的画面定格,提示我们注视那些值得留恋、值得玩味的时刻。

第一个的镜头对准了“青春的梦”。“我们一起躺在山坡上”做梦,幻想就是青春岁月的动力,风是激情的喻象,所谓风光月霁、风和日丽、风举云飞、风花雪月、风华绝代、风华正茂等等,“刮不完的风”就是汹涌澎湃的青春激情,让我们驰骋“在天上”,远离现实红尘。第二个镜头扫过人生现实,那是我们的壮年时代。为了生计,为了生存发展奔波、挣扎,付出种种代价,但“雨还是落了下来”,生活的艰辛难以逃避,我们蜷缩“在一处窄小的屋檐下”,在惊惶不安中体会彼此扶助的温暖。这是现实人生的故事主干。第三个镜头聚焦孤独的晚年。彼此的扶助终于无法延续到生命尽头,“你走了”是必然的现实,我无力支撑起偌大的世界,深感孤独,找不到可以通达的方向。

以三个典型的人生景象叙写生命的三部曲,虽然并无什么新奇异常的故事,却生动地再现了一代又一代生命都得重复的岁月流逝的过程,尽管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愿意将这古老的“光阴的故事”反复讲述,并驻足其中那些熟悉的细节,这就是人性和诗兴的永恒意绪吧。

特邀点评:李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李云 李之平 李怡 刘向东 刘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