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精神探索者的思与诗——纪念冯至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

作者:王邵军   2020年12月03日 10:02  光明日报    60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903

冯 至(1905年—1993年)



去年秋天,翻看当时新出刊的2019年第21期《新华文摘》,读到冯至女儿冯姚平女士写的《别了,道明好友》。文中说道:“我想起1992年末,父亲在病中,我把第一本写他的《生命在沉思——冯至》一书拿给他,他翻看后对我说:‘这个年轻人很聪明,他是根据我的作品写我的。’”

文章让我想起了自己1991年写作这本书时的情景。后记里记录了当时自己写作的初衷和当时对冯至的认知。我写道:如何看待冯至?我感到,这些年的现代文学研究对他是重视不够的。研究的文字少,许多评价不能切中肯綮。好在近来已有人认识到,他的作品中蕴含着一种深刻的哲学,其中一些思考,不独与当时,而且与我们生活的当代仍密切相关。这是可喜的。一个作家及其作品,在出现若干年后被重新发现或重新重视,文学史上并不鲜见,如冯至喜欢的里尔克、荷尔德林等,即属此类。他对时代既“介入”又超越的思考,对宇宙、自然充满神性的感悟,对人的存在的本质探询,将提供给人们新的发现、新的重视的可能和重新阐释的可能。

冯至的传记怎样写?在内在生活领域,冯至毕生以巨大的耐力和探索,与众人区别开来。但他外在生活的经历,却平平凡凡,毫无传奇色彩,读书、思考、写作,填充一生。所以他的传记,很难写成一些生动的、饱含可读性的“事件”,而更多的是一些思考的“材料”。因而,冯至的传记写作,更多的是“描述”,而非“刻画”,通过对他一生几个重要过程的描述,揭示是什么促使他产生了这样的精神和作品。

由于自己当时一直幼稚地坚持传记与传主的距离性原则,尽量想通过传主的作品去叙述、阐释他的生平与思想,所以书稿付梓前,并未拿去请他审阅。但忐忑不安始终伴随着自己,经常想,冯至先生看到这本书了吗?他会认可自己对他的评价吗?看罢冯姚平女士的这篇文章,总算松了口气。

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我抽空又翻出29年前写的这本传记,重新读了一遍。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这本书有不少人读过。一位读者特别提到,正是冯至那不断否定自我的精神历程,那在“否定里生活”的生命故事,那尝试由“个我”走向“大我”的心路历程,给予了他深刻的启示。北京大学中文系张辉教授在《冯至:未完成的自我》中写道:“最早出版的王邵军的《生命在沉思——冯至》,篇幅虽短,但对冯至的一生做了很有意义的概括……更重要的是,他还将冯至界定为一个真正否定性的精神探索者。”但他也指出不足,“可惜的是,或许由于这本传记相对简略,所以并未完整地呈现冯至精神轨迹的独特性……冯至发现现代自我的精神历程——也并未成为这第一本冯至传记中的重要主题。”

由此感到,他们不是喜欢我的文字,而是由于传记引发了大家对冯至的思考,是书中深邃的对象吸引了共同的我们。我将冯至先生的作品重读了一遍,随之浏览了这些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又有了一些新的收获。且多年的人生沉淀,让我对冯至先生的精神历程有了些新的感悟与认识。

读冯至先生,需要更加重视文学创作“场景”的叙写,将冯至放在独特的地理环境、家族家庭环境、朋友圈对其影响等方面,挖掘是什么催动产生了冯至的思想及其作品。过去一些较为模糊的推论式叙述,因为新资料的出现,代之以更翔实的史料印证。我借助文学地理学的理论、视角与方法,更多地回归到作家经历和创造的生命现场。

冯至思想的精神轨迹值得更为系统的描绘。他自我精神探索的独特性,恰恰在于他的自我克服与不断否定。从早期的孤独,到对孤独的克服,到隐忍、坚守,再到断念、蜕变,到“人民性”,他的探索之路,展示了一个现代知识分子精神探索的轨迹。

冯至的成长,受到很多人的影响。他在晚年回答记者提问时讲,一生对他最有影响的作家是里尔克、歌德和杜甫。所以有必要将这几位文学、哲学大师对其影响进行探讨,进一步挖掘了冯至的精神渊源。

冯至精神的探索历程,代表了我国现代知识分子个体意识的萌生、发展及其与社会现实的碰撞与融汇。值得庆幸的是,无论是冯至的单篇作品、诗集,还是评论与传记,冯至作为一个文学现象,引起越来越多的人注意。较之30年前,文学理论思想研究有了新的发展,学术界正在日益向专业读者服务。这次重写,在保持冯至作品与精神理性探讨的同时,兼顾到内容、语境、文字对读者的代入,增加了同振共鸣的亲和力,目的就是将冯至推荐给更多的读者。

今年是冯至先生诞辰115周年。回顾这些年来,他对我的影响甚大。虽然仅仅拜访面晤一次,但在写传记的过程中,先生于我,就如忘年之交的老前辈一般,立体而鲜活。他从不间断的思考,他的生活即思想,他思想中闪现的沉潜、坚忍、断念、舍离、决断、不断地自我否定、天地境界、人民性……这些精神之光,时常照到自己的内心,照亮前行之路。即便他精神探索的不足和缺憾,也留给自己深刻的启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