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不配与自己谈论今天

作者: 2020年12月08日10:12 浏览:60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一切尚未结束之前
在书房,你依然坐在你的对面
在一个词内部寻找温暖

你所熟悉的文字,并不比
一只在枝头梳理羽毛的鸟雀
了解停顿与飞行的危险

窗外灯火阑珊。喧嚣深处
一只蚂蚁站在倔强的草尖
这不是风声,也不是灯盏

仰望,已荒凉成必然中的偶然
不同的是一个词落难世间
夜深人静时又打捞得一身
残疾,不敢轻易呼喊

那个词很温暖,也很怆然
在书房,我还不配与古人
推杯换盏,与明天平起平坐
一身轻松地与自己谈论今天



点评

人的内心藏着一座孤岛。人心是最难破译的,因为看到的或者以为懂得的,其实只是一个人的一面,而不为人知的都隐藏在内心深处。自己面对自己,试图读懂另一个陌生的自己,我们在另一个词里隐藏,这里有危险,有风暴,有宿命的哀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因此读懂自己的另一个世界,所以,我们有时如同一只鸟梳理自己的羽毛,试图为自己疗伤,试图在停歇中找到来路,却忽略了可能的一次停歇或者飞翔都伴随着人生的各种危险(考验)。人如蝼蚁,有时却想在危险的草尖上找到灯火辉煌的光荣,但那些都是假象,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仰望着,仰望那些星斗,在和它们比肩而立或者心怀敬仰时,同时也成为被思想奴役的俘虏,成为丧失自我的另一个自己。那个词是什么,既能让我们温暖又能让我们悲怆,在深深的夜里,能陪我们推杯换盏,我想这就是作者给出的不等式,答案很多,总有一个是适合我们的词语。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