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吉狄马加:这次抗疫,人们用诗歌传递友爱和力量

作者:邱峻峰 曾琦   2020年12月10日 08:34  红星新闻    3496    收藏

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本周开启,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今(9)日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诗歌的力量之间的关系、成都国际诗歌周如何推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mmexport162f1675629c33df2133ca58d900c566

吉狄马加,图片提供:张志刚


红星新闻: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看到中国的大国担当,也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是本届国际诗歌周的主题,您觉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诗歌的力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吉狄马加我们在全世界疫情还在继续肆虐的时候,成功狙击了疫情的传播,取得了抗疫的战略性成果,这当然是来之不易的,我们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正如你所言,这场抗疫并不是孤立的,整个世界都面临着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中国除了承担着自己的抗疫任务,同时也向许多国家伸出了援手,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本届诗歌周的主题“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和思想。在这次全人类都在进行抗疫的过程中,诗人并没有缺席,诗歌作为一种精神创造,为许多置身于疫情中的人们送去了抚慰心灵的温暖,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许多别的国家,诗歌都成为了人们传递友爱和力量的一种方式。

据我所知,全世界不同地域的诗人都用不同的方式让诗歌真正走进了公众的生活,最有意义的是为数庞大的诗歌爱好者,通过网络用诗歌寄托了自己在疫情语境下的心路历程,其中也不乏许多优秀的作品。所以我想这一次的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人类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打败我们共同的敌人——病毒。


红星新闻:作为成都国际诗歌周的组委会主任,您认为成都持续举办这一诗歌盛会,能从哪些方面推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吉狄马加成都国际诗歌周如期开幕,这是众多诗人期待和盼望的,因为在疫情被基本控制住后,举办这样的活动实属不易,恐怕这只在中国能办到,在别的国家还无法想象能举办类似的活动。现在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都步入了正轨,这是令全世界许多国家非常羡慕的,也正因为这样,许多参会诗人和诗歌爱好者都希望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我过去说过这样的话,今天我还要继续强调,那就是:成都国际诗歌周一定要保持其品牌的延续性。

任何一种文化都是需要积累的,诗歌文化也不例外,尤其是成都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下一步更重要的还需要提升各种国际性活动的品质和水平。伦敦是世界著名的金融和文化创意之都,据我所知英国人在这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当然这也有一个积累和成长的过程。在中国,成都有这样的条件,除了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之外,其文化中的包容性和创造力都是巨大的,令人可喜的是成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远景规划,只要锲而不舍地做下去,我想信这个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红星新闻: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受到疫情影响,来成都参会的外国诗人数量相比往年有所减少。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提升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国际影响力


吉狄马加人类总是能在不同的境遇下创造性地开展交流,比如视频交流就成为了此次疫情下跨国诗歌交流的一种方式。我们还是要把这次诗歌交流的具体成果,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尤其是要打破线上和线下的边界,将这些交流的成果重新设计、提炼、包装,根据不同的传播方式送到需要的人们那里去。


红星新闻:中国诗人的诗歌作品,要真正走向国际,您觉得除了举办国际诗歌活动,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


吉狄马加这是一个老话题,举办国际诗歌活动当然是一种进行深度交流的方式,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将中国诗人的优秀作品翻译成不同国家的文字,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当一个诗人的作品进入另外一种语言的时候,他才可能被别的国家和民族的读者所真正认识。有效的相互交流必须要有相应作品被翻译,才可能产生具体的效果。这一点很重要,当然要去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红星新闻:12月6日,中国诗歌学会官网发布的一则通告引起了诗歌圈的广泛关注。通告称,中国诗歌学会前任副秘书长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成立了两家公司,涉嫌侵占中国诗歌学会举办的“诗歌万里行”活动的收入和利益。其中,该通告还提到您的妻子钱英是“拿来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您对此事有什么回应?


吉狄马加既然你问到了这个问题,我必须回答。我注意到了这个通告,我认为任何人都有举报别人的权利,同样被举报人也有申辩的权利,但最终只有纪检部门和执法机构能对被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我希望不仅要对别人举报的前任副秘书长的问题以事实为依据来进行调查,同样还应该对整个中国诗歌学会多年的经济情况和账目进行核查,这样才能给广大会员和社会一个交代。

至于通告中说到我妻子钱英是“拿来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我负责任地告诉你:我已正式上书上级有关部门,恳请纪检部门对我妻子钱英是否参与过该公司的经营活动、是否在该公司获取过收益进行核查。我在此声明:我妻子钱英没有参与过任何一次有关“诗歌万里行”的活动,更没有拿过一分钱。

请你记住我今天说的这个话,当然最后的结论只能由纪检部门得出,我相信有党的领导,在我们这样一个法治社会,最终只能以事实为依据,查明真相。我还要告诉你的是,希望大家继续监督我,任何一个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接受群众的监督,我感激每一个监督我的人。


红星新闻:近年来,诗歌活动风起云涌,似乎诗歌在不断回暖,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说这是“虚假回暖”。对此,您怎么看?要操作深入人心的诗歌活动,您还有什么建议或者主张


吉狄马加现在诗歌活动比较多是一个客观事实,我认为这是人们对建设美好精神生活的实际需求的体现。诗歌回暖表现在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人们开始在自己的文化食粮中,把学习和欣赏诗歌放在了比以前更重要的位置。

特别是对中国传统诗歌的学习,现在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热潮:电视上、广播上、网络上都能看到对中国古典诗歌的讲解和推送,各种形式的朗诵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推崇和青睐。现在无论是写古典诗词的作者还是写新诗的作者,数量都大大超过了从前。从这一点看,我并不认为是“虚假回暖”,但我认为现在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诗歌的创作质量,号召诗人们真正去抒发新时代的豪情,以文化为己任,积极地拥抱时代、介入时代、抒写时代,赋予新时代以新的内涵,记录和见证美好新生活的社会实践,构建中华诗歌新美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