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在常德颁奖

作者:王伟杰 王自来   2020年12月11日 15:53  常德日报    2275    收藏

WX20201211-143753@2x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宣布获奖作者名单。 记者 陈欢 摄

微信图片_20201211183833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出席并致辞。记者 陈欢 摄

截屏2020-12-11 下午3.24.23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左一)出席并颁奖。记者 陈欢 摄

截屏2020-12-11 下午3.25.39

散文类成就奖获得者张承志发表获奖感言。记者 陈欢 摄

截屏2020-12-11 下午3.26.16

获奖作家阿来在座谈会上发言。记者 熊芳 摄

截屏2020-12-11 下午3.27.04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寄语湖南作家。 通讯员 田峰豪 摄

截屏2020-12-11 下午3.27.37

与会嘉宾在丁玲故居合影。 记者 徐志雄 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昨晚,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常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宣布获奖作者名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为获奖作者颁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出席并颁奖。

丁玲文学奖是1987年由原常德地区文联和北大荒文联共同发起,以常德籍著名作家丁玲的名字命名,原中共常德地委批准成立、丁玲文学奖励基金会(后更名为常德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组织实施的文学奖项,目前已举办十届评奖活动。在丁玲诞辰115周年之际,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评选活动在北京启动,《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选刊》四家学术支持单位组织开展各门类评选工作,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出成就奖4名、作品奖12名、新锐奖12名,王蒙、张承志、汤养宗、张炯、叶兆言、阿来、葛水平、范小青、彭程等获奖。小说类成就奖获得者、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通过VCR视频表示,对丁玲的故乡常德充满了崇敬之情,获得此奖深感荣幸,将继承丁玲遗志,推动文学事业发展。

周德睿在致辞中说,丁玲文学奖是三年一次的文学盛宴,本届丁玲文学奖的评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评奖标准严格、评奖程序规范、监督措施完善,是一次客观公正的评选;获奖作品品位高雅、内涵丰富,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凝聚了作家们长期辛勤耕耘的汗水,体现了新时代文学的新高度。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文艺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优秀文艺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表现真善美,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周德睿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关心常德、多推介常德,多来常德走一走、看一看,倾注创作热情、激发创作灵感,创造出更多反映常德精神、体现常德特质的名篇佳作,为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他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文艺事业发展,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常德力量。

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成就奖、作品奖、新锐奖的获奖作者颁奖,并观看了丝弦表演唱《常德是个好地方》、朗诵《五月》、舞蹈表演《雕·匠心》、表演唱《二姐赶牛》、诗朗诵《丁玲,她活着》等文艺节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胡丘陵,《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以及《文艺报》《人民文学》《小说选刊》《文学评论》等刊物编审人员参加颁奖典礼。

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康重文参加颁奖典礼。


获奖者感言


王蒙

在20世纪中国人民大革命中,人们不会忘记著名的女革命家丁玲、著名的大作家丁玲。我本人对丁玲和她所出生的湖南常德也充满了崇敬之情。把“丁玲文学奖”授予我,我深感荣幸,也愿意继承丁玲的遗志,把自己的文学创作、文学事业做得更好。

汤养宗

作为后来者,我能获得丁玲文学奖诗歌成就奖感到非常光荣,今后将以自己更加勤奋的创作回报时代、回报社会,并以此向文学大师丁玲致敬!

 

 

获奖作品点评

小说类

成就奖: 王蒙

 

人物介绍:王蒙,1934年生,河北省南皮县人。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曾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等职。著有长篇小说《青春万岁》等十部,小说集二十余部,2014年出版《王蒙文集》四十五卷。作品被译为二十余种文字,曾获茅盾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获奖作品:《刻骨铭心》

作者:叶兆言

 

评委点评:《刻骨铭心》是一部群像小说,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南京为背景,展现了军阀混战、日军侵华的历史时刻,各路人物在这里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人生。这部小说有较强的历史色彩和家国情怀,更写出了人的生活、情感、命运,描画出大时代背景下的悲喜人生。这部小说既是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也是新历史小说的扛鼎之作。

 

获奖作品:《德吉梅朵》

作者:葛水平

 

评委点评:主人公藏族姑娘德吉梅朵热爱读书,但由于家庭不幸,早早辍学踏入了社会,受到一对汉族夫妻的热心帮助,学习了汉语,获得了更好的工作机会。曾经的伤痛使德吉梅朵分外抗拒新的感情,但最终还是接受了次仁德杰的真心。小说通过书写德吉梅朵的人生,真诚表达并呼唤一种发自内心的人性的善良与自尊,在呈现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呈示出各民族团结的气象。

 

获奖作品:《邀请函》

作者:范小青

 

评委点评:一张来自“也许”的邀请函将老实人马尚折磨得够呛。“吉祥之夜”活动上,突然出现的前老大与不动声色的现老大之间暗流涌动的较劲,是当下社会荒诞而现实的写照;前老大现老大分别就邀请函做出的不同解释,更让马尚迷惑不知真相为何。小说体现了范小青作品中一贯的反讽精神和黑色幽默,以及她对眼花缭乱现实图景的清醒认识,对人性百转千折幽微心理的细腻感知。在看似玄虚的游戏中,范小青始终坚持着对本真的追求。

散文类

成就奖:张承志

 

人物介绍:张承志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其作品以宽阔的视域、深邃的思想、高远的意境、博大的情怀、强悍的精神、鲜明的个性、刚劲的文风、雄健的语言、广博的学识、瑰丽的想象、奇崛的文笔、独特的风格、丰富的内蕴,在中国文坛独树一帜,给读者以强大的心灵冲击力,具有独特且重要的文化价值——小说如此,散文亦然。

 

获奖作品:《家住百万庄》

作者:彭程

 

评委点评:把一个生活空间作为叙述的主角,怎么写?作者给出了精彩的答案。生老病死,欢喜悲辛,细琐而真实的生活,邻里间的命运故事赋予这个空间以生命的气息和痕迹。作者以极有镜头感的语言刻下了岁月的光影,留下了浓浓的时代情绪。亲历与俯瞰的视角水乳交融,第一视角没有成为叙述的局限,其见证者、亲历者的生命体验将外部知识充分化开,用文字造就了一个敞开的、可以重复进入的时空情境,保存了岁月、记忆和情感。

 

获奖作品:《水杉,一种树的故事》 

作者:阿来

 

评委点评:著名作家阿来一直致力于自然文学创作,散文《水杉,一种树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篇佳作。作品针脚绵密,描写细腻,叙述舒缓,梳理了水杉的前世与今生,勾联了历史与现实,表现了对于自然与人生的关注与思考,透露出诗意而透彻的文学内质,显示出高远而宽广的历史眼光。阿来寻找水杉,也在寻找一个中国人在文化上重新觉醒、重新发现世界的故事。

 

获奖作品:《塬上》

作者:王剑冰

 

评委点评:王剑冰散文《塬上》仿佛是一幅新时代的桃源图,它清幽、闲散、静谧、丰厚,又不乏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时代感和正能量。其间,有陕州独特的地理风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样的人文景观,也有活动着的当下的人、事、物,更有发自灵魂深处的同情之理解和悲悯情怀。作者基于深厚的文学文化功底,用思想智慧穿透笼罩于陕州的云烟,发现其金质灵光,轻拢慢捻抹复挑着读者的心弦。

诗歌类

成就奖:汤养宗

 

人物介绍:汤养宗,福建霞浦人,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诗集《去人间》《制秤者说》等七种。曾获得鲁迅文学奖、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人民文学奖、《诗刊》年度诗歌奖等。其诗歌在反复冲击语言表达边界的同时,也表现出强烈的对话性,通过个体生命在诗歌语言中的敞开,不断开掘精神世界,探寻真正的诗性。

 

获奖作品:《仙鹤》

作者:江非

 

评委点评:江非的组诗《仙鹤》注重对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的展现,以絮语式的自我言说,重新建构词与物之间的关系,虽则从日常生活经验出发,却有着突出的历史感。无论是在精神厚度的开掘还是在诗歌技艺的探索上,都体现出高度的自觉意识。

 

获奖作品:《松塔》

作者:叶丽隽

 

评委点评:叶丽隽的组诗《松塔》语言平易,情感丰沛,善于从日常生活出发,呈现俗常事物背后的诗性空间,在自我精神世界的深入开掘当中,思考个体与他者、自我与社会的复杂关系。诗思隽永,耐人寻味。

 

获奖作品:《孤独的湖水》

作者:剑男

 

评委点评:剑男的组诗《孤独的湖水》质朴、内敛,有着丰富的日常生活细节,在及物性的诗歌写作当中,始终坚持存在之思,借由平凡的事物,重新勘问个体的精神世界,在物与我、个体与世界的定位当中,不断建构有效的诗歌表达。

文学评论类

成就奖:张炯

 

人物介绍:张炯,福建福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新时期文学格局》《毛泽东与新中国文学》《文学透视学》等专著和评论集近三十种,主编有《新中国文学史》三卷、《中国文学通史》十二卷及其他著作多种。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社科院最佳研究成果奖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二十世纪成就奖》。现为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获奖作品:《现实主义、理想与历史逻辑》

作者:南帆

 

评委点评:南帆的《现实主义、理想与历史逻辑》对文学的现实主义这一论题进行理论探析,并结合当下现实,提出了新的看法。文章提出,“现实主义必须包含积极的探索,理想的表述、历史逻辑以及历史预言均是探索的主题。作家的目光必须超越经验的拘囿,力图提出深刻的历史展望。对于那些胸怀大志的作家说来,只有巨大的未定空间才能满足他们的艺术雄心”。既有历史的视野、理论的深度,更有对文学作品与生活现实的敏锐发现。

 

获奖作品:《新中国70年农村题材/新乡土文学:本土叙事与中国文学的经验形式》

作者:孟繁华

 

评委点评:孟繁华的《新中国70年农村题材/新乡土文学:本土叙事与中国文学的经验形式》一文以新中国70年以来,从“农村题材”向“新乡土文学”的转变为观察对象,既梳理了农村题材、新乡土文学的发展过程及几次转折,更指出其变化背后所指向的时代背景与精神、情感立场。恰如其中提出的,“对乡村中国文学叙述,不仅有中国本土的文化依据,而且有政治依据。或者说,它既有合理性又有合法性。如果从世界文学的角度看,最能够代表当代中国文学成就的,同样是农村题材和新乡土文学”。

 

获奖作品:《新中国70年的革命历史和革命战争小说:当代文学的“洪钟大吕”》

作者:贺绍俊

 

评委点评:贺绍俊的《新中国70年的革命历史和革命战争小说:当代文学的“洪钟大吕”》,在新中国70年的宏大历史视野中重新审视革命历史小说和革命战争小说,在主题、艺术、精神追求等方面肯定了其重要价值。文章认为,“革命历史和革命战争小说创作在新中国70年的历史进程中有起有落,但它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如果说当代文学70年是一曲恢弘的交响乐,革命历史和革命战争小说就是其中的‘洪钟大吕’”。这一论点,对于当下的文学写作与新中国文学史的建构都具有启示意义。

 

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获奖作者名单


  小说类  


(一)成就奖

王 蒙

(二)作品奖

叶兆言 长篇小说《刻骨铭心》

葛水平 中篇小说《德吉梅朵》

范小青 短篇小说《邀请函》

(三)新锐奖

付秀莹 刘汀 渡澜


  散文类  


(一)成就奖

张承志

(二)作

彭 程 《家住百万庄》

阿 来 《水杉,一种树的故事》

王剑冰 《塬上》

(三)新锐奖

朝颜 田鑫 安宁


  诗歌类  


(一)成就奖

汤养宗

(二)作品奖

江 非 《仙鹤》

叶丽隽 《松塔》

剑 男 《孤独的湖水》

(三)新锐奖

江汀 年微漾 缎轻轻


  文学评论类  


(一)成就奖

张 炯

(二)作品奖

南 帆 《现实主义、理想与历史逻辑》

孟繁华 《新中国70年农村题材/新乡土文学:本土叙事与中国文学的经验形式》

贺绍俊 《新中国70年的革命历史和革命战争小说:当代文学的“洪钟大吕”》

(三)新锐奖

张定浩 李壮 何同彬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