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选本的魅力:从私语抒写到共同体的“复活”

——基于一套诗歌、散文双年选的出版启示

作者:王晓俊   2020年12月14日 13:42  作家网    2393    收藏

1607923981342

1607923999859


当下出版界一个比较繁盛的现象就是各种文学选本扎堆出现,尤在岁末年初更显。多种选本纷呈,给读者提供了选择的多样性和品鉴的丰富性,但所谓的“最佳”“精选”是否名副其实呢?细究之,我们会发现很多选本作品在艺术的感染力、审美的独特性、思想的深邃性上并非实至名归。或因标准模糊,缺乏显著标识;或因择选芜杂,带来泥沙俱下;或因功利驱使,导致鱼目混珠。总之,“最佳不佳”“最精不精”的选本乱象屡见不鲜。
  著名作家、学者顾随先生曾说:“一个好的选本,等于一本著作。不怕偏,只要有中心思想。” 其言旨有二:一是说,优秀的文学选本具有元典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说好的选本具有明确的择选标准,通过选本会传递出先进的文学观念和审美理念。我国历史上就出现过很多优秀的有影响力的文学选本,如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南朝梁代萧统主持编选的《文选》,还有流行甚广的《古文观止》《唐诗别裁》《唐诗三百首》《文章正宗》,以及蒙学经典《神童诗》《千家诗》,等等,这些选本皆因整体的高品质、流传的久远性和受众的广泛性而成为文学史上经典的存在。
  好的选本,会因为编选者披沙拣金的文学追求和眼不着砂的评判标准而让其卓然而立,也会因为选本标准的新颖独特、别具一格而让其熠熠生辉。新近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由诗人徐厌策划、主编的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2017/2018年卷)被著名诗人、批评家霍俊明称为“在‘选本文化’已经失范的今天具有重新校表的功能”,其择女性视角观照边地文学新景观的成功模式再次诠释了选本的精品意识和精准定位对于文学选本实现自身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性。
 
  一、选本成功的表现


  该套双年选分两卷本,一卷为诗歌,于2019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一卷为散文,于2020年4月正式出版发行。两卷双年选从作家作品选择的广度和深度入手,重视选本的多元维度和崭新向度,力图用阶段性的文学成果展示内蒙古女性作家在构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的边地文学景观过程中的个人体验的抒发和公共体验的共鸣。这种尝试具有先锋性质,正如执行主编火马先生所言,它的出版将成为“内蒙古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

 
  1.因选本角度首立而引人注目
 

  内蒙古文学作为边地文学的一个分支,因浸透着草原泥土的芬芳、张扬着力与美的和弦而成为其中的独特景观。主编徐厌从“地理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角度深入挖掘出了内蒙古女性作者群体的别致所在,并用最能体现个人性灵和个性风采的抒写文体来集中呈现这个创作群体的耀眼在场。这两卷双年选虽有些小众情味,但因首创之功而崭露头角。诗人、评论家张清华说:“她们让我们获得了另外一个观赏角度:塞外的粗犷,女性的柔美,两种特质美妙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稀有而珍贵的边地诗学,穹隆之下文学生态的多样性与异质性。”
  这两本双年选从概念化的边地文学中劈开一道亮光,用女性的别样视域与丰沛情愫来折射辽阔边地的细腻纹路。亦因选本角度的新颖独创,内蒙古女性作者告别个体的浅吟低唱、私语独写而得以聚众高歌。浪花朵朵,终汇溪流之势,这恐怕是这套文学选本最成功的地方。
 
  2.因选本标准精确而标识彰著
 
  选本要想获得成功,选本视角固然重要,选本标准也是关键。一个文学选本的诞生,不该是芜杂作品的堆积垒砌,而应是精品的相互辉映;也不该是无章程的拼接凑数,而应是编选者文学观念的集中体现;更不该是乌合之众的嘶哑聒噪,而应是独立灵魂的心声吐露。
  《内蒙古女子诗歌双年选》收录了174位诗人的372首作品,《内蒙古女子散文双年选》收录了100位作家的107篇作品,代表性、丰富性、在场性是这两卷专题选本的择选标准。从发声伊始的校园写手到技术成熟的文坛宿将,从隐忍柔情到刚健质朴,从厨房之近到远方之遥,从精品至上的选编态度、开阔包容的文学视角到异彩纷呈的多元风格,编选者用小众化的专题选本浓缩了一个稀有而别致的美学存在,真正做到了“聚众凝神”,边地特质与女性风采成为这两本双年选的双重标识和美学标志。
 
  3.因选本意义别致而耀眼在场
 
  内蒙古地处北疆,“边地”的地理坐标为其文学生态烙下了显明的地域徽记,但也因此在人们心目中定格了先入为主的美学印象。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于传统的草原风骨之外,别开一面,择女性视角观照边地文学的力与美,呈现了另外一种珍贵的美学景观,它具有不可更替、无法取代的重要意义。耀眼在场的女性作家们很好地发挥了地域特质、性别优势和个性魅力,她们的集体出场改变了边地文学的传统外观和美学印象,她们也以群星璀璨的作品宣告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二、选本成功的意义
 
  选取“她们”的吟唱抒写,既呈现了边地文学的全景态势,又因性别因素和个体风格,增加了摇曳多姿的局部风姿。让私语抒写的荟萃成为一个共同体“复活”的契机,集地理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体,这是出版两卷双年选最有意义的地方。
 
  1.边地女性写作群体耀眼登场
 
  诗歌、散文是最容易流露个体情感体验的文体,其鲜明的美学特质是独抒性灵,更着意于“自然”状态。把许多个性化的私语抒写集结起来,置于独特的地域背景下,无形中凝聚了一个创作共同体——她们以文学为旗帜,以边地生活为写作背景,以个人体验为写作对象,于高天厚土、粗粝辽阔中开辟出一款集万千柔情与情感锐度的美学存在——姹紫嫣红纷呈,多元书写交织,文学的诗意与世俗的红尘并现,一个新兴的写作群体被唤醒,被复活在边地文学的浩渺星空之上。
  从私语抒写到共同体的“复活”,这是两卷双年选最令人称道的文学贡献。作家梁鸿评价道:“这些边地书写者以不羁的柔情与隐忍的锋利呈现塞外生活的冰山一角,我看到双彩虹与野马群在字里行间闪闪发光,这光芒是女性的,也是人性的。”
 
  2.边地女性写作群体风格多元
 
  文学共同体的形成并没有消融掉个性的光芒,两卷双年选没有成为一个程式化亦或是概念化的文本代名词。相反,因为在选本过程中更注重个性灵动的美学旨趣,所以我们在选本中看到的作品内容和风格是奇丽多姿的,真正做到了将地域文学与女性文学、群体水准与个人风格完美结合在了一起。个体在鲜明的地域背景中得到了文学的原动力和驱动源,又在个性化的情感体验中寻觅到了属于自己的美学特质和个性风采。因此,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作品是力与美的和谐叠加,是个性张扬的美学呈现,是融汇了地域特征与个别特质的稀有范本。
  个性意识的苏醒和个性风格的凸显,使每一位作者都有独立的标识。这一个个独立的标识让整部文本灵力流动,绝没有因为选本的集结而陷入概念美学和僵化意念的泥淖里。
 
  三、选本成功的启示
 
  1.在选本中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文学观
 

  文学选本在一定程度上是编选者文学观念和审美观念的体现,若没有明确的文学观,选本势必会因缺少灵魂而丧失掉引人瞩目的特色。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灵魂的选本恰是编选者的二次创作。
  这两卷双年选的灵魂,就在于编选者突破程式,敢为天下先,对选本多重校表功能的看重。这种校表功能不仅体现在编选者执念于通过小众化的专题选本实现对文学、地理学、社会学的坐标重新定位,而且还体现在对整个边地写作的“在场性”的密切关注上。基于这种文学观,我们在选本中可以看到个人经验情感的直接性、无遮蔽性和敞开性的呈示,也可以领略到民族性、地域性和性别化的探索性书写;既能读到成熟作家在场坚守的力作,也能读到年轻作者正在走向现场开始绽放的星光之作。选本呈现的是一群蓬勃成长的文学新贵,她们以群体的优秀而让选本有一种文学的影响力量。
 
  2.在选本中要贯彻始终如一的审美观
 
  主编徐厌一直反对任何形式的单向度价值,希望女性作家们“能够摆脱集体性的特定时期,于有限处写出无限性,最终顺利进入个人化的在场期” 。因为重视选本作品的风格多样性,所以我们在两卷双年选中可以读到广场作家陈慧明的沉痛追忆和人生感悟,也可以读到自学成才的小作者晓角没有书卷气的质朴野趣;可以读到母女及姐妹的家族式写作,也可以读到少数民族作家的神性写作;可以读到文坛宿将的获奖作品,也可以读到边缘作者的智慧和能量;可以读到个人对既定范式的反驳和扬弃,也可以读到个体对公共语言体系的疏离。总之,无论哪一类写作哪一种风格,我们都能品味到边地文学的芬芳诗意,也能感动于个体情感体验的细腻纤微。
 
  3.在选本中要坚守宁缺毋滥的功利观
 
  文学选本最忌讳的是没有原则性,若不良功利观横行,那么选本就必然会消损掉自身的美学特质。这两卷双年选忠实于文学追求的初衷,选本严谨而不失灵动,品质至上而风格多元,很好地践行了编选者坚守的文学观和审美观。
  以诗歌《双年选》为例,编委会在短短36天的征稿期内共收到近300位作者发来的两千余首作品,最终入选率不足15%,入选的诗歌只是内蒙古女子诗歌创作的冰山一角。但就是这冰山一角,既注意拓宽了作者的年龄跨度,没有断代现象,凸显了边地女性写作的可持续张力,又看重在地域上的“泛内蒙古”,即通过本土作家与漂泊游子在文学创作上的并力齐驱,再现了更加独立、自由、富有个性精神的边地女性创作的宏大景观。
  内蒙古女子诗歌、散文双年选也许在选本的规范和编排上会存在一些瑕疵,但瑕不掩瑜,由于编选者的用心着力,作为内蒙古首例小众化的女子专题文学选本,其首创之功意义非凡,更因为其精品的选编态度和纷呈开阔的作品实力,让“小众”有了集体发声的威势,使之成为边地背景之下独一无二的美学影响。
  这两卷双年选在选本失范的出版领域的成功尝试,给执着于文学选本事业的编选者和出版者很多启迪。文学选本的创新出版离不开编选者和出版者的协力合作:编选者用精品打造选本的品质和特质,出版者在选本上严格甄别,从而推波助澜,规范选本的出版市场。二者的双赢,恰是广大读者的福音。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