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场雪

作者: 2020年12月16日11:01 浏览:78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东方、南方、西方和北方
乘风而来。这一群人
握手、拥抱或痛哭
在医院病房外的过道上

我紧拉住朋友的手
想听她再次吐出最柔软的河流、最滚烫的铁
在北风也吹不动的暗气压中
我们,已失去了唯一的嘴唇




点评

医院是个特殊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起死回生,也有些人在这里告别世界。这首诗的作者将一场生离死别设置在医院,让整首诗充满了悲伤情绪。

“从东方、南方、西方和北方/乘风而来。这一群人/握手、拥抱或痛哭/在医院病房外的过道上”,这样的场面,瞬间将读者带入冰冷、悲伤、混乱和痛苦的氛围。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有着相似的情感,他们在这里握手、拥抱、痛哭,面临一场生离死别。让人更加悲伤欲绝的是,这个场面里出现了“我”和“朋友”——“我紧拉住朋友的手/想听她再次吐出最柔软的河流、最滚烫的铁”,作者运用隐喻,表达浓烈的情感,朋友再也不能说出柔软如河流的滔滔话语和滚烫如铁的热烈话语,一个人躺在那里,成为一个苍白的句号。北风在窗外吹着,但吹不动这里沉沉的暗气压,因为我们“已失去了唯一的嘴唇”,失去了世间的一个人。

全诗只有八行,但镜头感十足。前四行像一个放大的广角镜头,众生喧哗,悲伤如河;后四行可以看成特写镜头,气氛凝固,执手无语,阴阳两隔。那一刻,仿佛大风停顿,时间停止,雪花凝于空中。人间在等待一场雪,一场还未降临的大雪,多么凄凉,多么无奈,多么隐忍而寓意深刻。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