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写的“人民”情怀祝福礼赞伟大的祖国 ——论诗人王修彬先生的优秀抒情诗歌《祝福祖国》

作者:寒山雪村   2020年12月16日 16:27      3275    收藏

邓小平同志在第全国四次文代会上,秉承毛泽东文艺思想进一步指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人民”二字始终书写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旗帜上。正是在这面文艺旗帜的正确引领下,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热情礼赞,用自己的艺术创造生动表现和反映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特质和精神本质。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检阅者与阅卷人。只有坚持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进行艺术创作,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凸显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定位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

从这个思想意义上说,诗人王修彬先生的优秀诗歌《祝福祖国》就是一首弘扬马列主义文艺观,践行习近平同志文艺“人民性”思想的主旋律文艺作品。

如果,作为欣赏诗歌的读者我们,用史诗的思想艺术品质、大写的“人民”抒情审美特质、高峰的崇高诗歌美学维度,来评价和评论诗人王修彬先生的优秀诗歌作品《祝福祖国》,那么,是绝对不为过分的。

王修彬先生的这首精品抒情诗歌——《祝福祖国》,是当代中国诗坛上基本呈现出“后现代主义”诗艺多元形态的诗歌诗学文化视域之后,一首非常特别出色而自信的,集现实主义人民文学品格与积极浪漫主义诗歌文学审美特质之大成的,具备高峰与丰碑性质的主流和主旋律的经典文艺作品。它是祝福与礼赞新中国七十年历史的诗学叙述,它是具有强烈的民族观、正确的国家观和历史观的文学抒写,它是对我们民族文明道路与逐梦征程上中华民族的赞美诗,更是对七十年里一个从苦难艰辛中自强不息走向辉煌强盛的中国的唯美颂歌。

这首诗歌作品,在当代文坛上和诗坛上,都表现出非同凡响的、别具特色的、超乎寻常的思想崇高美与抒情美的诗学艺术品质。

我们知道,公元2019年,围绕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的光辉历史,上至国家层面,下至每个具体的国家单位和相关部门,都表现出了形式形态不同的表彰、庆典、庆祝、庆贺、演出与表演等一系列的文化行动和文艺活动,这些行动和活动,所激发出来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的释放和升华,对人民无疑具有着文化品位上的教育与塑造作用。但是,从文化的思想意识与文化的具体形态对人的灵魂、人民的爱国情怀的激励激发与美感心理品质的培育和引领性、教育性所起的作用上而言,最具有感染力、塑造力、培育力、凝聚力、思想力等诸多力量交织在一起对人的影响力来说,最具有崇高美和思想美的文化形态与文学体裁,都没有什么比一首具备了思想主题高尚、审美情怀深厚、诗艺品质纯粹、艺术感染力强烈,具有高品质和崇高美的文化内涵,审美形态、审美特征、审美范畴都十分出色出彩的抒情诗歌的文化培育功能所起的作用更强大更具备征服力和影响力。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与时代的独特生活环境里和创作背景中,诗人王修彬先生的这首主旋律的、凝聚和弘扬中国精神的抒情诗歌文艺作品,才在作家、诗人的千千万万件书写歌颂礼赞伟大祖国的文艺作品中,以其作品的崇高美特质凸现出来,在类似于同等题材与体裁的许许多多文艺作品的行列中,走向赏读者的眼里,走进阅读者的心里而成为一首不可多得的精品和经典。

这样的诗歌作品,春风化雨;这样的抒情襟怀,成风化人;这样的思想主题,培根铸魂;这样的诗韵旋律,启人心智;这样的情思语言,催人振奋。诗人在这首《祝福祖国》诗歌作品里,通过富有思想激情的语言意象,通过抒写“我们”的具有整个民族“大美”品质与大写品格的崇高、优美、深情的主旋律诗歌文学乐章,把我们时代无数颗对伟大祖国挚爱的一根根心灵之弦弹奏拨响,把埋藏在人民心灵深处的爱国深情与火热赤诚的家国情怀,在这首阳春白雪的诗歌语言、诗行里与诗节中一遍遍真情深长的演奏弹唱。

具有高度的历史丰厚内容的浓缩化,高度的诗歌思想主题的凝练化,高度的诗歌语言的主体抒情化,以及高度的语言意象的现场感与作品的音乐性和韵律美,使得诗歌作品呈现出独到独特的艺术审美化和语言的诗化性品质。七十年的历史时光隧道,有多少人和事件可以遴选和筛选,如果写一部长篇小说,应当可以写一部百万字以上大部头的长篇巨著。但是在诗人王修彬先生的笔下,作者仅仅用52行的诗句,17个诗节,794个汉字,用他精心锤炼的、文质兼美的诗化语言写作,就创造性的完成了一部精炼的、宏大的、丰厚的、诗化的新中国诗歌书写与抒写的文学与诗艺复合交织的诗化历史叙事。而且,这首内容跨度丰厚的诗歌语言书写,在作品的诗韵使用中,一韵到底,从无换韵的遗憾与瑕疵,诗人调动和使用汉语言的诗化音韵的天赋与禀赋,使得这首经典的诗歌作品,在韵律美上,形成一种在阅读与朗诵中具有了一种浑然天成与水到渠成的声韵气势美力量和思想意象节奏美的力量,不得不让人心悦诚服的敬佩与敬仰。

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诗人王修彬先生,在他创作和创造的不可复制的《祝福祖国》这首经典的诗学世界文化环境国度中,用诗歌的金子一样的语言元素构建为核心,用诗人自己对新中国的源自精神理想与文化信仰和对中华文明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品质的敬仰为轴心,用中国精神的文化要素为诗作的圆心,以诗人哲学家、诗人思想家、诗人历史学家、诗人预言家的文化观和文艺观,为具有七十年苦难辉煌的历程而不断开创强大强盛之路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人民,建立起了一座关于国家的、关于民族的、关于人民的、关于华夏文明的、关于新中国未来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设计、建造、建筑、树立起一座非人工的诗学与诗歌文化的历史纪念碑。

这首诗歌,作为具有史诗性质的诗歌作品,它避开了那种一般性的,线性的平铺直叙化的平庸诗化书写。而是适度运用了被称为复调式的时间与空间协调交叉纵横交织式的诗化书写与语言表达,这样就让笔下的生活和历史进程,表达出与众不同的鲜活呈现与灵活再现。这种有效和适度控制性的时空交织表现的艺术方式,曾经在墨西哥著名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的长篇诗歌巨著《太阳石》中非常出色的运用使用过。

反复阅读诗歌《祝福祖国》后,我们会体会和感受到,这首诗歌最为鲜明的一个文艺审美特质,就是作品的崇高美。这一显著的文艺特征,体现在作品的如下方面:一是作品主题思想的“我们”内涵,是对祖国七十年历史辉煌的礼赞与祝福的伟大情怀,而这种庄严伟大的思想,是以慷慨激昂的热情交织在一起表达呈现出来的。二是,诗歌语言的鲜明的音乐性和节奏美,与诗人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家命运的关怀使人心灵扬举,让人襟怀磊落,慷慨激昂,充满了自豪感。三是,就这首诗歌作品思想的通篇总体和综合诗意境界的突出特征体现出来的,这一点,以作品的最后两节最为鲜明。为了让读者对我所阐述的这一观点感受更加直观,特引用如下:


“听,战鼓响起,看,红旗招展

进军智能的鏖战,中华必须领先

用我们的心血去映红那复兴的曙光

我相信,这条东方巨龙一定会重返世界之巅


祝福民族,中国梦早日梦圆

祝福祖国,明日更加辉煌灿烂”


作者对新中国的祝福与礼赞,他在诗歌诗化语言意象核心意蕴中,是追求无限,向无限超越。作者在诗中所表达的这种思想深远的空间意识,以及“这种宏伟深远意境的空间感,同时也是一种历史感”,就是当代美学家叶朗先生所阐释的诗意崇高美的文艺形态。

我们说,崇高美这种审美形态,虽然在美感心理上的文化内涵的渊源上,它的源头是希伯来文化和西方基督教文化,出自于宗教的理念,但是从作为人类审美心理的共通性与共同性来说,运用崇高美的艺术美感来表达对祖国与民族的歌颂、祝福和礼赞,是诗人在创作这首诗歌上,十分成功的运用。关于与祖国、人民、命运、家国、民族、梦想等等这些核心理念和概念相关的文化与文艺审美意向的思想,选用崇高的审美艺术风格来阐述和表现,是最有创造性的运用,是天才的和明智的,更是闪耀着高尚的、圣洁的精神光辉,是一种对祖国与民族未来发展、祝福希望的崇高美与灵魂美的最富有诗性和诗意的文化解读、文艺抒写。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如果那位文艺评论家感兴趣,把诗人王修彬先生的另一首诗歌《七十年,七台河与祖国一同走过》与我在这里评论的王修彬先生的诗歌《祝福祖国》从比较文学的视角来做一个阅读比较的研究,我想,一定可以会有十分意外的文艺研究上的收获。那将是另一篇文艺评论的题目范围,此文就此打住,不再赘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