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过友人庄

作者: 2020年12月18日11:30 浏览:55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红枫秋已过,白苇失凭将。
欲展泠泠善,频翻寸寸香。
冬风茅叶瘦,暮雨柳条狂。
访旧躬修问,谈文未晚方。
遗风千载表,往事数行彰。
句拙宣麻纸,情真墨玉堂。
重围描殿角,带绕学宫商。
又道归时礼,犹疑补处章。
临行醅酒饮,此去夜湖航。
破浪观汀景,凌风舞汉装。



点评

毋庸讳言,诗是形象化的产物,然逻辑性自始至终贯穿其中。这里的逻辑至少可细分为四个层面,即形式逻辑(字面或结构)、事实(生活或历史)逻辑、艺术逻辑(无理而妙等)和辩证逻辑(不走极端等)。李商隐的七律被公认为不太好懂,但丝毫不减人们的喜爱之情,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合乎形式逻辑,也就是说字面上是讲得通的,而且看上去和吟起来都很美。非如此,其诗不可能千载流传。还有些诗看似不合事实逻辑,其实是遵循艺术逻辑的,即“无理而妙”是也。如李益《江南曲》之“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李贺《南园》之“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东风不用媒”均是如此。

这首古体诗的第二联很有可能想运用上述技法,但因为“绕弯”过多或者说缺少铺垫和衬托,造成人们常说的“隔”。我们知道,《江南曲》中潮起潮落有其规律,故与“信”很容易挂上钩;《南园》中风确可传递香气,与“媒”也易于搭上线。回头再看本诗的次联,善与香有什么逻辑关联吗?有的。汉代孔安国《孔子家语·六本》载,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只是这里的“弯”也转得太多了,且“善”与上联的“苇”又是什么关系呢?我们找不到任何依凭或者挂靠,即便我们上溯到《诗经》之《河广》中的“谁谓河广,一苇杭之”处,依然是一头雾水。

不过,这首诗总体上还是让我心生欢喜。诗中色香形味俱全,书画歌舞尽有,共同渲染着与故人的雅好情缘。一见又别,笔墨重在写“见”,辞别只有短短的收束四句,却能塑造出文人狂放不拘的形象,感人深者,最是那凌风起舞的痴情。

特邀点评:段维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