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诗人涂拥:用后半生抒写生活的意义

作者:涂拥   2020年12月21日 09:56  中国诗歌网    617    收藏

图片1


11月中旬,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拉开帷幕。

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了参会诗人涂拥。涂拥是泸州人,川江都市报《川江》诗刊主编,泸州市作协副主席、诗歌专委会主任。涂拥是一位“新归来诗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在海内外100余家报刊发表过文学作品。中断写作20年后,2015年重新习诗,归来后写作了大量诗歌。著有诗集《面你而坐》、诗文集《坐看云起》。涂拥的很多作品对故乡泸州,以及自然万物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抒写,有着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记者请他聊了聊对泸州、对诗歌的感想和体会。


记  者:您此次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涂  拥:从2017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始举办,我已经连续参加四届了。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有更多的国内外朋友知道了泸州,发现了泸州,来到了泸州,对泸州有了更多的了解。汤养宗、安琪等诗人还写出了很不错的泸州诗歌。他们的深度参与,也加深了泸州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意义。对我个人来说,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国内外诗人,与他们的交流接触,对我更新自己诗歌观念和认识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记  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请谈谈您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涂  拥: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也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所以这一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题就是“让诗酒温暖每个人”,旨在传递诗歌“抚慰心灵、触动人心”的温暖力量。大会期间,诗人们深入三个扶贫村落,感受新农村新气象。这也是作为诗人应该尽到的义务和责任。而且,这也是我们在写作中所涉及诗歌题材必须有所反映的一种具体表现,是对具体生活和爱的一种呈现。


记  者:您作为泸州本土诗人,请您谈谈您诗歌当中对“故乡”抒写的主题。

涂  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泸州人,我深深地热爱着故乡泸州,曾经为它写了很多关于地理以及文化方面的诗歌。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诗歌中的故乡,应该还有一个更恢宏的指向,它不仅仅是地理中的一草一木,或者一砖一瓦,更多的应该是人们心灵的故乡,人类的故乡。


记  者:您曾因为工作的原因中断写作近二十年,您能谈谈您是如何回归到诗歌道路上的吗?诗歌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涂  拥:我中断了20年的写作,在这20年当中,我曾以为自己再也不会与文学有缘。我喜欢旅行,喜欢自然山水。当自然山水和一些社会现象在我的头脑中积淀发酵,势必要有一个出口来加以疏导,在这自觉与不自觉的过程当中,我又重新写了起来。时代在进步,当下人们的审美认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所以很想写出让自己满意的诗歌作品。我现在的写作,很少再有年轻时的那种功利思想,只想将自己真实的内心以及对人生的一些看法在诗歌中很好地表达出来。待到年老时,回顾自己曾经的生活,会觉得实在。诗歌对于我来说,意味着重新找到一个方向,找到一种生活的方式,让自己在解决了温饱的同时,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