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名家专访丨泉子:从西方到传统,探寻诗歌中的智慧

作者:泉子   2020年12月21日 09:54  中国诗歌网    619    收藏

11月10日-18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酒城泸州拉开帷幕。作为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主题论坛的举办备受业界关注。


图片9


诗人泉子在会议上发言并谈到了自己阅读外国诗歌的情况,以及这些外国诗人对自己写作的影响。“艾米丽·狄金森、博尔赫斯、帕斯、叶芝、里尔克、保罗·策兰、卡瓦菲斯、阿米亥、曼杰施塔姆、布罗茨基、沃尔科特、米沃什、奥登……”当被问到印象比较深刻的诗人,泉子说出了这些诗人的名字。“在不同阶段,会对不同的诗人感兴趣。”

最为深刻地影响了泉子诗歌创作的外国诗人,还是波兰诗人米沃什。泉子说,他起初阅读米沃什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要想和米沃什对接,必须有一定的准备。米沃什诗歌的背后,是整个西方文化的强大传统,包括历史的、宗教的、哲学的。”但过了五六年,这位诗人的作品慢慢地向泉子敞开,极为深刻地影响了他的诗歌写作。

以40岁为界,泉子将自己诗歌写作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更多地受到外国诗歌的影响;随着诗歌写作的推进,进入后一个阶段,“传统在慢慢苏醒”,他集中阅读了“四书五经”以及朱熹、王阳明等人的著作。此次来泸州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泉子身上带的是朱熹的《近思录》。泉子说,阅读这些书籍,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同时也是与先贤对话。

这样的转变,与泉子对诗歌与文化关系的理解有关。泉子认为,新诗的发生,起步于对西方诗歌的学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语言、修辞成为诗人们聚焦的中心,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没有语言的支撑,一种高蹈的诗歌写作状态难以持续下去。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很多诗人在语言、修辞、技艺等层面,已经和西方诗人并驾齐驱。“这时候,我们发现,‘诗到语言为止’(如果从字母意义来理解的话)是远远不够的,它背后必须有强大的传统作为支撑。”泉子表示,中国古典诗歌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原因就在于儒释道传统文化的支撑。今天的新诗写作,需要更加有力地从传统文化汲取有利的因素。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东方的智慧,比如“阴阳互生”的观念,可以化解当下的很多现代性困境。

泉子2017年出版的诗集是《空无的蜜》,2019年出版的诗集叫做《青山从未如此饱满》。泉子说,空无是东方文明或汉语至深处最核心的东西,也是东方之所以成为东方的秘密所在,它可以置换为汉语中一个更熟悉的词——道。而青山的饱满是因为它作为道的容器。他认为,诗人在写诗的时候,呈现一个意象、一件事情,其实也在暗中透露他对这个世界、这件事情的理解,将自己的心裸露出来。

泉子的诗歌,有很多仅有三五行的短诗,也有偏长一些的叙事诗。短诗表现的是诗人对这个世界或者具体物象的“凝视”之后的“顿悟”;长诗则通过较为详细的叙述,展现诗人对这个世界的人与事的“慈悲”。对于这两类作品,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评价。泉子说,“有的人认可我的短诗,有的人则认同我的长诗,当然也有的都认可,或者都不认可。实际上,对于写作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我手写我口’,写出自己真正想说的东西。”但泉子也表示,他的这些短诗,知音越来越多。一些艺术圈的人,在举办个展的时候,非常喜欢他的短诗,想着抄写两段一同展出。泉子说,《空无的蜜》中的作品,自己比较满意短诗;长诗的话,《青山从未如此饱满》中的较好。

泉子有一个坚持近20年的写作习惯,每个周末,只要不出差,都要到西湖边的咖啡馆,找一静处读书,整理自己的思绪,记录写作的灵感,还经常到西湖白堤等处走走,“可能正好你的思考与一棵树、一朵花、一个人对应上,产生好的想法,就记在一个本子里”。他现在觉得自己对江南的理解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认为“日常生活的神性”是江南文化最大的特点,也是他现在在诗歌写作中所坚持的。

采访的最后,泉子谈到了“诗与酒之关系”。他说,虽然自己不大喝酒,但酒和诗确实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酒能够让人达到酒神的状态,物我两忘,而真正的诗歌是在物我两忘中完成的。当然,为了达到这种状态,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方式。有些人通过喝茶,也能安静下来,达到一种心无旁骛的状态。酒当然也有这种功能,它能够使诗人获得一种超越日常生活、世俗生活的自由。这就是酒给诗歌创作提供的一个契机。所以,以李白等诗人为代表,诗酒传统影响深远。“其实是因为它能够让我们抵达一种物我两忘的非功利状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