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纪都韵 淼淼弥水情

作者:晓雨   2020年12月23日 10:55      383    收藏

己亥年秋,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金秋笔会上,王殿永、吕增信 、孟庆平三位乡贤推开了我的门,要我为他们即将付梓的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说几句话。这时我忽然想起,不记得在哪篇文章里,我曾经说过:“好为人序、好为人评”,难免遭人诟病。在这一理念支配下,我曾经婉拒过许多诗友。今天,看着三位我的老乡,实在不好推辞,便欣然受命。况每年的笔会在哪里举办,他们就跟到哪里,他们是真正的《中华诗词》的粉丝。

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是三位出生年代不同、居住环境不同、职业阅历不同的人合编的一本诗集。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行业,吸收着不同文化氛围的营养,共同在中国古体诗词这棵大树上伸展出一杈小枝,放开了一脉叶子,物多相类, 锦簇有姿,点缀出一番景色。

王殿永先生自称是古纪国遗农,从寿光市广电影视集团退休。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潍坊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诗联协会副主席,《纪都诗韵》副主编。近年来分别获得过潍坊市楹聫作品二等奖、获潍坊市首届全国传统诗词征诗大赛三等奖,部分诗词作品入编《国家诗人当案》,获寿光市“最美乡贤"称号;2018年3月,获市政府首届“圣都文化奖"。2019年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区金秋笔会中获特别贡献奖。

殿永先生入选的诗词,咏唱重点是感怀,兼写亲情友情、赏梅品物沐云和对时政的感受。他在《 临江仙·笔会秦皇岛再遊求仙入海处》这样写道:  

一夜乘风临北海,求仙岛上重逢。金秋流韵韵尤浓。万千慨叹句,提笔却成空?    最恋金滩签到处,再迎初日曈曈。分明足下即仙踪。可怜东渡客,枉费半生功!(2015年南戴河金秋笔会时来过秦皇岛游览,今次笔会重游秦皇求仙入海处感慨良多。)

他用“万千慨叹句,提笔却成空?”句挽断,用“分明足下即仙踪”照应主题,是说这里已经很好了,还要去哪里寻仙呢。接着他吟道:“ 可怜东渡客,枉费半生功!”是对秦始皇的调侃,这是他的点睛之笔。小令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

其《教师节感怀》云:


蜡炬春蚕莫笑微,人间大爱舍其谁。

几曾天亮忘灯灭,多少夜阑人不归。

沐雨经风传道苦,披肝沥胆育雏飞。

至尊至圣誉千古,节拜金秋桃李肥。


(“忘灯灭”句 ,指读初中时王金文老师天不亮在办公室批改学生语文作业的故亊,当年还是用油灯,天亮了忘记熄灯。校长发现后批评说:白天办公不用点灯!要节约用油。)

这首是讴歌教师的成功之作,读此诗可以使人眼前一亮。

“蜡炬春蚕莫笑微,人间大爱舍其谁。几曾天亮忘灯灭,多少夜阑人不归。”多么的形象,多么的贴切,语言情感很到位。

他的咏物诗也写得有模有样。如《临江仙•题秋云》云:


放浪形骸谁得似,无人碍我游天。从来不解啥笼樊。闷来戏日月,兴起倒江川。  阅尽人间多少亊,沧桑浮隐悲欢。世间功过我无缘。刚柔兼济处,动静自超然。


还有他对港台事件的关注。如《渔家傲·港台风雨寄》云:


华夏同根谁否认,一枝一叶命同运。地北天南情亦近。亲作本,港台大陆当无恨。  统战领潮何所困,岂容邪恶阴风紧。大国情怀多慈悯。休挑衅,当心碰了钢刀刃。


这些诗词,情景交至,或情绪深沉,或情怀激烈,都是从丰富的生活阅历中提酿而成的。殿永先生的诗词,语虽近实,但“真字是诗骨。”他的诗词张扬个性,雄奇豪迈,表现力强。作品风格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他写诗词,眼到处浩荡无涯,笔到处不失筋骨,心到处忧怀国事。在离合吞吐之间,纵横议论,表达味外之旨。

吕增信先生系寿光市纪台镇吕家二村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1974年入伍,1979年2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功。1987年转业,在水利部中水东北公司供职。2014年1月退休。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019年8月在潍坊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诗大赛中获二等奖,同年9月,在“宇浩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二等奖。

增信先生选入的诗词,吟咏重点是慷慨激昂的军旅诗词,同时他视野宽泛,关注时代,题材多样。他有一组对越反击战诗组诗五首,这里选出三首如下:


炮火轰鸣

号令无关夜色浓,弹星滑过裂长空。

如闻霹雳风云动,十万儿郎热血腾。


凯旋

凯旋正午硝烟散,夹道欢迎将士归。

拥抱伤痕犹滴血,瞬间泪洒染彤晖。


纪念中越自卫还击四十年(通韵)

时过卌年心浪翻,曾遵号令赴边关。

出征不惧峰峦险,激战休听弹雨旋。

壮士飞穿千丈壑,铁鞋踏破万重山。

满头白发终无悔,只为和平那片天。


读罢上面的诗,真的是令我喉头一紧。“如闻霹雳风云动,十万儿郎热血腾。”“拥抱伤痕犹滴血,瞬间泪洒染彤晖。”“出征不惧峰峦险,激战休听弹雨旋。壮士飞穿千丈壑,铁鞋踏破万重山。”感觉其语浅情深,发自肺腑。真实强烈,入心入情,画面感和感染力极强。“满头白发终无悔,只为和平那片天。”这句最具有千钧之力!作者写自己,把自己摆进去了,最后归结到只为和平那片天。多么崇高的生命意识和境界。

增信先生诗词用情真挚。他在《老战友聚会》云:


相聚中山兄弟亲,耳边又是老声音。

而今谁唤新兵蛋?泪水潸然湿我襟。


“而今谁唤新兵蛋?泪水潸然湿我襟。”把战友相聚的那份情写的感天动地。

他关注民生,诗中的泥土味倍感欣喜。如《九月初九夜宿农家院》:


露坠溪旁菊一丛,雁声嘹唳月朦胧。

赏秋何用登高处,小院篱墙韵自浓。


一句“赏秋何用登高处,小院篱墙韵自浓。”双关语境,享受自然之美在这农家院里给诗人带来的快乐,平淡的生活正是老百姓向往的幸福,可见悠然之态。还有他在《老村新曲》中有“梦中还是旧村景,眼下分明新乐园。斜阳伴我红霞里,谁醉清音堆笑颜。”用“梦中还是旧村景,眼下分明新乐园。”句表明新农村的变化。用“斜阳伴我红霞里,谁醉清音堆笑颜。”抒发自己的感怀,均可圈可点。

在《师恩难忘》用“常思那段阳光路,更恋儿时风雨程。谁点迷津传正道,师将大爱助飞鹏。”对恩师赞美有加。

增信先生的诗词,直抒胸臆,透明澄澈,在体裁和内容上设想新奇,在对象和内涵表现方面精巧贴实。风格明快、出之自然;却又实中有虚,宁静思考,含蓄有味。是一名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结合的平民化写手。用自己的人格的力量感召着、影响着许多人。向增信先生致敬。 

孟庆平先生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人,中学一级教师退休,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学历。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潍坊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主席。2017年在“1532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在“菜博会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在潍坊市“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征诗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区金秋笔会中获特别贡献奖。

庆平先生选入的诗词,重点是贴近生活的一系列咏怀,角度新颖,诗、词曲均擅,他能够从草根生活的题材中採摘精神奇葩。如《浣溪沙 • 阖家用餐》云:

猪肉粉条虾米汤,小葱豆腐蟹油黄,儿孙嬉戏聚身旁。   小酒三杯灵感动,新词半阕墨生香,三餐都作好文章。

读来心里一动。纯用白描,纯属白话入词,到口即消,提炼的非常到位,这种创作风格是值得提倡的。

他笔下的生活气息很浓厚。如《接送孙儿路上》:


左手书包右手孙,祖孙率性撒童真。

休嫌路短风光少,却是人生一段春。


《中秋节与老妻视频》

独恋闲庭一户侯,举杯邀月共中秋。

天涯万里家山远,老白头看老白头。


其“休嫌路短风光少,却是人生一段春。”开怀、真实。其“天涯万里家山远,老白头看老白头。”这是顺手就来的句子,却包含了人生和岁月多少的沧桑。“老白头看老白头”句,初可读,复可传。于太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异曲同工。

他的《南戴河海上观日出》云:


权借沙滩作酒斋,三杯兴起纵诗怀。

倚天大海入襟抱,挥手招呼红日来。


该首诗巧思、灵动,想落天外。

他的曲子也别有韵味。如【中吕 • 山坡羊】溪泉


襟怀清亮,豪情奔放,穿山绕岭声激荡。历沧桑,向东方,思来大海同欢唱。携手髙歌一路往:根,在故乡,心在远方。


开句“襟怀清亮,豪情奔放,穿山绕岭声激荡。”就令人欣喜。“根,在故乡,心在远方。”结得多好啊。我们的心里都有家乡,都有根,还有远方,不是吗。

他有很好的驾驭长调词的能力。他的《沁园春 • 纪国之春》一词,堪称咏春诗最具特色,写的风生水起。他能让“弥水之滨,翠滴层岚,霓彩缤纷。”打开春天大场景;能用“情若梦,看诗潭醉月,画境流云。”锁住春的脚步;能借“绿柳含烟,琼花吐韵,鸢舞莺飞绘锦纶。”解读春的信息;感叹于“沧桑变,沐光风霁月,七彩乾坤。”让人与春天作物我交游;让读者在春天的幽静气氛中品寿光之美。

庆平先生可以在不同语境中选择不同类型的词汇,而且用字凝练生动、轻重浓淡、恰如其分。他的诗词,章法绵密,读起来清新流利。表现内容趣在言中,意在言外,宁静韵远。如咀嚼橄榄,细品方得回味。他的诗词贴实却又脱俗、诗句精练而且意足,抑郁时人格充溢,高古时词富远韵。

综上,三位先生通过自己的诗词创作,一展现代人的情操和风采。他们的诗词,不求词藻工丽,不为娱乐遣兴。他们放眼时代,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平凡人、平凡事,在思想性方面升华了古典艺术。我们寄望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的出版,能为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是为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