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北国遐想》之美

作者:董金泉   2020年12月23日 10:59      356    收藏

诗人崔春峰《北国遐想》:北国千里淞沆砀,汤水百洄芦花摇。朔雁振翅踏新渚,鹪鹩欢歌栖旧巢。七言四行,前二句为首联,后两句为尾联。品之有四美。

其一,意境之美。

首联写宏观景象。首句“北国千里",展现地域之辽阔。“淞沆砀",描绘北国冬日之寒象。第二句"汤水百洄芦花摇",写寒象局部景物,进一步丰富了北国千里一派寒冷的画面,意境辽阔而不空泛。

尾联承首联,续写动景。“朔雁振翅踏新渚"  “鹪鹩欢歌栖旧巢",细致入微的刻画,表现出冬候鸟朔雁南移越冬路途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之可赞,巧妇鸟鹪鹩固守本土安居于微小旧巢之可敬,同时也包含着适者生存的道理。意隐于景,在“遐想"之中,享受意境之美。

其二,形象之美。

诗中景象——“北国千里" “汤水百洄",气势宏大;物象——“淞沆砀” “芦花摇” “朔雁振翅” “鹪鹩欢歌” “踏新渚” “栖旧巢” ,描写刻画得生动形象,栩栩栩如生。形象之美,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貌,如闻其声。

其三,手法之美。

全诗在表现手法上,也颇具特色。全诗以对偶句凸显。首联“北国千里”对“汤水百洄”,“凇沆砀”

对“芦花摇”。大写意手法,由远及近,场面宏阔,凸显一个“寒”字。尾联:朔雁—鹪鹩、振翅—欢歌、踏—栖、新渚—旧巢 ,一一相对,小写意工笔画,实写细描,栩栩如生,对比互衬,凸显一个“乐”字。朔雁与鹪鹩,为生存之需,各忙各的,各得其所,各有所乐。

全诗用词精当,不枝不蔓,动词尤佳。“凇沆砀” 看似静态,实则静中有动,“芦花摇” 一个“摇”字,将芦花在朔风劲吹下晃动摇摆的状态描绘得十分逼真形象。写朔雁南飞用一个“振”字,即显示出奋力向前的神态,若换成“展"字则平淡了许多,“踏”较之于“落”则更显坚定而传神。写巧妇鸟鹪鹩则用“歌”字,欢乐之声犹在耳际,快乐之态犹在眼前,若用“呜”字,则显平淡而逊色多了,用“栖”字而非“居”字,则更为准确而切合于鸟类。

由上述可见,全诗用词之精当,为表现诗歌之美,不仅是精装之美饰,更是活化了全诗。

其四,主题之美。

《北国遐想》的主题是什么呢?有固定的答案吗?细品之,其主题即在题目的“遐想”中。全诗寓情于景,短短二十八字,其所含信息量则百倍之。饱含生存之道,适者生存之理,一题多解,意味深长。《北国遐想》主题之美,就在于让人联想丰富。        

品罢《北国遐想》,仍有余味未尽之感,此诗当属未可多见极富创意之佳作。

庚子孟冬于珠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