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昆体与李商隐

作者:二手志摩   2020年12月25日 11:09      2077    收藏

提到北宋诗坛,就不能不提到师法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西昆体。李商隐的诗,为什么有如此魅力?

如果要说到朦胧诗,李商隐即使不被称为中国古典诗词朦胧诗的鼻祖,也是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所谓李商隐的诗难懂,正在于朦胧二字。与白居易诗每成,必诵与老妪,能听懂者则留追求浅显明白通透相比,李商隐是另一种诗风。典雅秀丽的文字,朦胧隽永的情感,令人心醉神迷的回味,满纸是相思,却无觅相思二字。他的诗,是要用心去读而不是去反复考证句句落实的,如果幻想将他的诗搞得通透明白,反而失去了诗的韵味。我们来看李商隐的《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有一种浪漫的心在跳动的感觉,把恋人间的分离的忧伤、浪漫、牵挂表达得百转千回。用词典雅清丽,诗中有波浪般晃动的旋律。他仿佛封了一个奇迹,每一个打开读他诗的人都会再次年轻。其忧伤的旋律,充满留恋的雅丽诗句不知写出了多少好友,恋人之间“欲走还留”的心情。正是这种朦胧、空灵、悠远的意境之美,让李商隐的诗仙气飘飘,韵味无穷。诗可以是现实饱满的,也可以是朦胧清虚的。

这就是宽容社会的重要性。现实主义诗人打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大旗,往往会批评西昆体片面发展了李商隐追求形式美的倾向,其诗雕润密丽、音调铿锵、辞藻华丽、声律和谐、对仗工整,呈现出整饬、典丽的艺术特征。认为总体上看,西昆体诗的思想内容是比较贫乏的,诗歌思想内容贫乏空虚,脱离社会现实,缺乏真情实感。但西昆体能如此盛行一时,正说明诗歌形式之美、文字之美与充沛的感情美妙的诗意同样重要。壮怀激烈有感而发与百转千回清丽婉约都能成就极品好诗。

这是中国诗坛永远的争论。在宋初风靡半个世纪的白体诗流于庸俗化,鄙俗化时,以杨亿为代表的讲求藻饰,多用故事的西昆体的出现,一方面固然是宋初唱和诗发展的产物,另一方面未尝不是对这种鄙俚,浅近的唱和诗风有意的反动。与宋初的白体,晚唐体相比,西昆体具有堂庑大,气象宽,思致深的特点,往往能就一事一题兼虚实而涵古今,讲究措词寓意之深妙和清峭感怆。西昆体诗人作诗时讲究修辞,重格律和借代,音节铿锵,属对工整,设色浓丽而富情感性,再就是以资书为诗,主要表现为诗中大量用典。以学问为诗,这是宋诗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对宋代后起的诗人有深刻的影响。可以说,西昆体作为宋初出现的诗歌流派或诗歌思潮,体现了当时诗歌的风会所趋,是宋诗形成自身特色的第一步。直到今天,与“湖北挺住武汉加油”的直白与雄浑同时存在的,还有“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清丽婉约,“岂日无衣,与子同袍”的典雅隽永。

李商隐的诗,有印象派油画的特点,仿佛一幅绝世名画,在残阳余晕中熠熠生辉。《锦瑟》号称是他最难索解的一首诗。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然而我要说的是,如果要求印象派油画如古典油画一样笔笔精微惟妙惟肖,那只能说明你不懂画。如果要求李商隐的诗句句明白意思明确,那只能说明你不懂诗。诗歌并不总是合为事而作,有时诗歌就是一种朦胧的情绪,就是为写出中文之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