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败的光

作者: 2020年12月29日11:45 浏览:50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并非因为热爱衰败
才把镜头对准衰败之物
所有衰败之物都在向世界
回馈它们最后的光芒
所有衰败之物都在默默作别
它们都将在春天回来
却都还那么郑重其事
把从土里所受的黄金悉数归还
有时候越老的事物
越不敢怠慢它与土地的那点礼数
比如城南那棵百年银杏
在寒潮中默默变黄
缓慢、持重,越来越亮堂
它的光,它所奉献的黄金带给
世界的美好,需要世界报以
最大的耐心和热爱
——所以我热爱这古老的黄金
热爱它的光甚于春天时
它让我明白在日常的衰败中
也有安抚人心的宽厚和
启迪智慧的博大。它让我接受自己
终将到来的衰败



点评

这首诗在结构上很清楚,围绕着衰败的光展开,先是一段议论,中间举出一个例子,最后是一段抒情。议论:“所有衰败之物都在向世界/回馈它们最后的光芒”“有时候越老的事物/越不敢怠慢它与土地的那点礼数”。这里有个问题,“所有衰败之物都在默默作别/它们都将在春天回来”,在春天还会回来,应该是指植物,这样的话,衰败一词就有点严重和含混。举例:“比如城南那棵百年银杏/在寒潮中默默变黄/缓慢、持重,越来越亮堂”。在前面的议论之后,这个举例非常自然,再之后的抒情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我热爱这古老的黄金/热爱它的光甚于春天时/它让我明白在日常的衰败中/也有安抚人心的宽厚和/启迪智慧的博大。”最后是承接全诗的点睛之句,“它让我接受自己/终将到来的衰败”,这一句表面顺承前面,但有点跳脱,经不起细想,因为植物秋冬落叶,春天复生,而人一死不能复活。这首诗的优点是结构清晰,发展自然,完整,不足之处是某些思考还有所欠缺。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