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子非花《橘子》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12月31日 15:58  中国诗歌网    816    收藏

一一写给我的自闭症孩子


孩子,你坐在那里

身子前倾

一日的安静,如水静止

思索之流

被分割成一个个小房子

盛满,夏日之心

像一个个柔软的橘子

最柔软的时刻

夜晚归来,小小的房子盛开

"爸爸回来了,爸爸的车

爱之门

轻盈的敞开

心地泛起潮水

“你就是我呀,我们一起映照于镜中

我们将一起度过漫漫此生

简单,简洁的生命

你在白纸上涂抹

谁也看不懂的象形文字

如幽闭于另一个空间

神秘的白纸散发

往年的芬芳

简洁像一个

偶然的橘子

秘密的升起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子非花的诗作《橘子》。子非花是奔流·拾壹月诗社社长,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诗集《赤裸行走的鱼》。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子非花《橘子》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橘子知道答案


在我读大学时期,就对诗歌产生了非常痴迷的热爱,后来由于生活所迫,中断近三十年,现在又重新拾笔,作为一个诗歌写作的“归来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在诗歌中重新构建了一个心灵世界。

众多的作品中,获得很多读者认可并产生共鸣,传播最广的莫过于《橘子》,这是写给儿子的一首诗。我的儿子是一位自闭症孩子,也是基于这点,早在2010年,创办了自闭症儿童公益学校——童心家园,目的是为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打造一个“庇护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童心家园一直守护者一份初心,坚持“公益化”的方向和“非盈利”的性质不动摇!这是一份坚守,一种情怀,一份纯粹。正如我的诗歌,也是用文学的纯粹,对抗物质化的世界。其实诗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诗。

《橘子》这首诗的灵感来源于我与儿子每日的相处。“最柔软的时刻/夜晚归来,小小的房子盛开/‘爸爸回来了,爸爸的车’”,每次回到家,他总是如约而至,轻轻的打开门,说一句“爸爸回来了,爸爸的车,”诗中的这句话,是儿子的原话。仿佛是一种召唤,唤醒我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你就是我呀,我们一起映照于镜中,我们将一起度过漫漫此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他是我最难割舍的,我与他仿佛一体,喜怒哀乐都牵动我的心。他的生命很简单,“简洁像一个偶然的橘子”,每天画画,唱歌,滑滑板,他又仿佛是置身于自己的空间。

这是我写过最简单也是最艰辛的一首诗,仅二十分钟就完成了。里面有关于爱,柔软和生活之甜(或者苦),边写边流泪,但结尾之后,反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其实我很多作品都是源自生活的点点滴滴,把每一个细节放大至人类最终极——永恒。我想把“禅”融进诗歌,我更多关注的是生活的本质以及“永恒”的话题,在抵达人类宿命的路上,意象只是一个载体,寻常事务,天空大地,河流山川,花朵月光,人群及万物,顺手拈来。我不会写绝望的诗歌,因为我看到了那个终点,所以忧伤而不绝望。我的作品都是用最简单的词语抵达至事物的本质。《橘子》这首诗中没有复杂的词,甚至可以说是最直白的话语,但却写出了内心最为复杂的情节,我身边的朋友最认可的也是这首诗,因为读完之后都会有感触,其实这也是我的追求。我觉得诗歌就应该是有多种指向的,不同的读者读完后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但最终都是指向人类永恒的孤独感。我希望我的读者能通过我的诗与我的内心形成共振。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子非花的诗歌《橘子》,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