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为我搭起了人生T 台

作者:渔夫(北京)   2021年01月07日 14:29      373    收藏

诗歌为我搭起了人生T台

文/漁夫


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这一天是我正式退休的日子。再也不用赶时间,抢车流,挤地铁,签到打卡了。全身连骨头节都放松下来。这些天我把自已关在书房里,关上手机,谢绝已经明显减少的应酬、整理五味杂陈的心绪,整理这一阶段的诗歌,整理一个甲子的人生风风雨雨。

十八大过后,中国梦成了时代的主旋律。同样半个多世纪前我就有了自己强烈的儿时梦。如果说中国梦是洗刷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反复被外敌侵略、欺压、掠夺耻辱的殖民史, 激励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不忘国耻,英勇奋斗、振兴中华的话,那么我的儿时梦就是改变家族一代又一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改变终日劳作却食不果腹,衣不遮体贫穷辛酸的现实。这个儿时梦,儿时的愿望是那么的强烈,那么的具体,几十年来一次又一次反复冲击着我的心。

每当我感到无奈,感到疲劳,感到困惑,甚至感到小有所成沾沾自喜,不由自主地想停下来歇歇脚的时候,它就象一声棒喝让我从梦中惊醒,它就象一条皮鞭狠狠地抽打着我的灵魂。我的家乡在千里平铺的松嫩大平原即将结束时一片隆起的丘陵脚下,这是一个叫靠山屯的小山村。这里有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青年。这里有我仅仅九年的风雨求学路,有我朦胧的初恋,有我的爱情,我的爱人和家庭。我的第一学历是文革中的初中毕业。在当读之年沒能在更高的学府深造,是我今生的遗憾和痛楚。无论是以后的高中电大还是在职本科研究生等后天补尝,都远远不能抹平我当年渴望求学而不得的创痛。

我表兄荣振芳是我人生的贵人。表兄长我六岁,是哈工大的高材生。他那聪明的头脑,渊博的学识,以及在家庭贫病双击几近绝境中,刻苦求学改变命运的奋斗精神,在我身边在我眼前给我树立了一个活生生的样板,立起了一个实实再再的标杆。表兄的影子让我的儿时梦更加急迫,更加清昕,一路走来在心底暗暗地有了一个追赶的目标。

一九六七年,我十五岁,表兄带我到哈尔滨去玩,我在他们大学待了一个礼拜,结识了不少大学生朋友,有些在后来的工作中还有来往。表兄宿舍中到处都是书,回来时我背了满满一书包,其中不乏《傲慢与偏见》、《牛虻》、《死魂灵》、《红与黑》等世界名著。在这些书籍中,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一套一九六五年《黑龙江文艺》合订本。这套以散文诗歌和各种形式文艺作品为主的期刊,打开了我人生的智慧之门, 几乎就是为我量身定作,成为了我最好的老师。我仿佛一夜间来到了太 阳山上,我把它当成了武功秘籍如饥似喝地昼夜反复捧读。而且头脑中时有灵光闪献,渐渐产生了写作的冲动,开始照猫画虎,《麻支书苏长海》、《生产队里的看青人》、《铁牛欢歌》等一篇第作品,在“龙江通讯”“龙江广播站”“嫩江日报” 得以发表。再后来就有了“龙江广播站”“嫩江日报”通讯员的名份。通到千家万户炕头上的小喇叭中,不断傅来靠山屯的声音,我的境遇也在不断得到改善。哈尔滨大学行,让我增长了见识,一群有知识有活力的大学生,给了我人生的新的高度,为我开启了人生通往更高层次的幸运之门。当一九六八年暑假,表兄领着何姓同学到靠山屯作客时,他们亲眼目睹了二姐于立军和我等一群青年人正在上演的由我创作的“活报剧” 一一新占的房等一批节目。何姓同学、李姓同学都分别到过我们村,到过我们家。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优秀的化身,都是知识的代言人。白天和他们一起钓鱼,晚上和他们一起“偷瓜”,实实在在演义着现实版的简.奥斯汀笔下肯特郡的乡村的慢节奏、慢生活。那时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碧。

当我慢慢消化表兄为我精心桃选的那一书包书籍的时候,我的学识,我的阅历,我的追求有了突飞猛进的延长。二十二岁之前我在农村当过农民,样样农活全干过,还当过农村学校的校长。二十二岁之后 诗歌为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让我在金融的海洋中翱翔,奔跑在风雪关东的路上。当人生迈上另一个甲子时,那记忆的窗口,那一帧帧难忘的片段,恰恰都是那些故乡学路上,那些青操动中、那些艰辛的创业史上最精彩的画面和镜头。正是这些故事和往事追逐着我让《故乡》、《河璃》、《母视的呼唤》、《孩子与牛车》、《乡愁》、《红苹果祭奠》、《乡里乡親)等作品来到《心灵的感悟》中。正是这些往事和儿时的梦想,让“我把铁牛开出了宝马的感觉”,让我仅仅“戴上一顶尼质军帽,围上一条劣质长巾,别上两管自来水笔,把村中的一条土路走成了T台”。这T台从白雪皑皑的黑土地,一直向远方延伸,直到皇城脚下。那每一个脚印都漫透着汗水和辛劳,别提有多么的不容易。我把这些足迹、汗水、艰辛甚至泪痕记录在了心灵的感悟中。我曾经在这里走过,我曾经在这里留歌。

几十年的金融工作,我的诗,我的歌为我抹平了人生路上的凸凹,给我带来了无比欢乐、带来了真诚的友谊和蒸蒸向上的正能量。《来自天山的雪莲花》、《春风溶瑞雪,楊柳笑燕山》,《苗女出湘西》、《贺喜新婚诗藏头》、《文苑欢歌》、《三八礼赞》等等,所有作品我都是用我的爱心,我的真情歌颂人生的支谊和生活。我的诗不仅一次打动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有的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的歌受到了真正行家的好评。著名作家王祁在我的博客《心太软》中评道:“连读两遍,为你的真诚和才华感动,甚至震撼!这才是诗人的本真和水准....”是诗歌改变了我的命运,一踏上社会诗歌就不断校正我人生的航向。

我感谢诗歌,感谢当年扶我踏上人生的诗歌合订本。正是诗歌帮我搭起了五彩人生的T台。如今T台的大幕已经拉到了人生舞剧的后半程。

一个甲子过去了,“秋水/红叶/在优伤中飘去/缘绿色的梦开始苏醒/下课的铃声已经响过/再拉一下衣襟领口/提起挎包/迎着最后一抹晚霞/前面是/西风/古道/连天荒草/马鸣/风萧萧”。在整理人生的时候,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对祖宗说,我甚至可以骄做地对儿孙们说:我努力了,我尽力了。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风雪关东的路上,在皇城根下的秦砖汉瓦旁,一路走来我改变了家族的历史,我掌控了自己的命运,我让儿时的梦想成真!然而也不是没有遣憾。必竞身上留有当年的土气,必竟起步实在太低,必竟没有真正阅人的学历。当我举一已之力奋勇游到天子脚下时,到处都圈起了一座座高楼,周围是一个比一个高的浪峰,没有沉没已经是不错的成绩,想戴上五彩的花环站在高处,谈何容易。我用这样的语言告慰祖先,安慰自己: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回头望去,一山更比一山低,我曾起在这里走过,我曾经在这里留歌。在《心灵的感悟》即将出版的时候,借用书中一首《退隐》结束这篇大半生的序言。


半生辛苦未封候,借得甲子作归舟。

白山何处论诗酒,黑水与谁抛钓钩。

地远身闲他乡梦,天寒心冷客中愁。

上元十五帝京月,长思新盛第八楼。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