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首歌,喻贵南用不同语言不同内容翻唱两首歌

作者: 2021年01月07日15:38 浏览:1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喻贵南作词并翻唱电视剧《渴望》中的主题曲《悠悠岁月》

第一首歌:我是一尊神

悠悠岁月——我是一尊神

欲说当年好困惑——来自遥远的太虚宫

亦真亦幻难取舍——长相虽一般,三观很正点

老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天爷鉴定过,给过我一身黄马褂

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不用开口,你往那儿一站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我就知道你呀,姓呀姓什么

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我还悄悄,悄悄地告诉你

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摇摇你的头啊,摆摆你的尾

问询南来北往的客——不用说话,我就知道

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前天晚上,你呀,吃的是青蛙

相伴人间,万家灯火——眨眨眼睛,伸出你的爪

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我就知道你生过几只老鼠娃

过去未来共斟酌——你家总共还有几只老鼠爷

附相关童谣:

我是一尊神

作者喻贵南,笔名喻辉

我是一尊神

来自太虚宫

不用开口说

你往那一站

我就知道

你姓呀姓什么

摇摇你的头

摆摆你的尾

我就知道

前晚你吃的是青蛙

眨眨你的眼

伸出你的爪

我就知道

你生过几只老鼠娃

家中还有几只老鼠爷

还要说不?

要?

那就张开你的嘴

露出你的牙

我就知道

你肚里怀了几只饿死鬼

注:邻居小孩买了两只小白鼠,一群孩子围着逗乐,我顺便作了《我是一尊神》这首童谣,并将之翻唱成歌。

第二首

用湖南宁乡市的土话翻唱,歌曲名:想起在先笑死银(想起以前笑死人)

电视剧《渴望》中的主题曲《悠悠岁月》

注:

左边为《悠悠岁月》的原歌词

右边是我用湖南宁乡的土话翻唱后的歌词

句末刮号内为每一句宁乡话的译文

悠悠岁月——想起在先(想起以前)

欲说当年好困惑——笑得偶里堵滋痛(笑得我们肚子痛)

亦真亦幻难取舍——难得桐子叶,包得田泥波(拿着桐子叶,包上田泥巴)

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煨到火老例,痛逆拿嘎恩呷(煨到火里,趁热拿给你吃)

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恩晏一巧,嚼两哈卜对驼(你咬一口,嚼两下,感觉不对劲)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刘屎吐出来啊,宽哈死么业(连忙吐出来啊,看看是什么)

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眉毛俊起,左宽恩右宽(眉毛皱成团,你左看右看)

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偶里几个啊,实在禁不住(我们几个啊,实在禁不住)

问询南来北往的客——一个一个笑得啪手啪夺(一个一个笑得拍手拍脚)

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细里嘎集,助滴各些无聊老(小时候,做的这些无聊事)

相伴人间,万家灯火——如早想起还要笑(现在想起来还要笑)

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时间绞得快,海想回气看哈宽(时间跑得快,特想回去看一看)

过去未来共斟酌——再尝一哈,铜年落杯久(再尝一下,童年那杯酒)

附言:同一曲子,可以用不同方言,翻唱很多不同内容的歌词,在此,我且先对同一首歌翻唱两首,一首用普遍话翻唱,另一首用湖南宁乡市的土话(我的家乡话)翻唱,并配上相关诗歌或散文,姐们笑言,这是左手诗文右手歌,诗与歌串串烧的节奏。

我随兴作诗一首:左手诗文右手歌,且诗且歌且解忧,俗世红尘多少事,泪罢木鱼敲诗歌。

是的,俗世红尘烦恼多,泪水解不了忧愁,不如且诗且歌,安守内心的清宁,用木鱼敲打诗歌。木鱼,指清宁静寂的生活,也可指我等码字之类的忙碌。

诗歌、诗歌,诗与歌,本是孪生姐妹。以后,我将尽量让诗文与歌对接,在为自己解乏消烦的同时,也希望能给大家带去多点开心。

以下是我用不同内容不同语言翻唱的同一首歌,电视剧《渴望》的主题曲《悠悠岁月》,因为在快,手、全民K歌等软件上唱,不方便上传相关文章,所以, 对相关诗文或我所唱的歌感兴趣的,亲们可网上搜索“喻贵南",您将看到我的部分作品,比如我写的诗歌、小说、散文、寓言、童谣、童话以及我作词作曲原唱的歌。

另附:桐子叶粑粑的故事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亲们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小时候,每到快大年三十的时候,家家户户开始做年糕,拿着桐子叶,包上糯米粉或高粱粉,大人们会做出一个个香喷喷的粑粑来,有的粑粑还包上了芝麻呀、白糖呀之类的馅,可好吃了。

有一天,我们几个七八岁的孩子,心血来潮,学着大人的模样,也用桐子叶做粑粑,我们做粑粑所用的馅,可不是什么糯米粉小麦粉,而是泥巴。

这泥巴做的粑粑,谁都知道,做得最好,也是不能吃的,可辛辛苦苦做了粑粑不能吃,怎么着都是一种遗憾,于是,我们几个孩子商量着,怎么让人吃一吃这些粑粑。

让谁吃呢?商量来商量去,我们都觉得,给哑巴叔公吃最好。他六十多岁了,视力不是很好,其它人视力都比较好。

其它人视力都比较好,而且哑巴叔公就算跟咱们的家长告状,大家也看不太懂他做的手势。

想着要给哑巴叔公吃泥巴粑粑,我们四五个孩子都兴奋不已,为了不让他发现破绽,让泥巴粑粑更逼真,我们特意选了颜色跟高粱粑粑相近的田泥巴,做了三个不大不小的粑粑,还在太阳底下晒了七成干。

天快黑的时候,放风的小伙伴大老远看到哑巴叔公回来的身影,立马兴奋地跑进屋,“回来了!回来了!快!快煨粑粑!”

我们几个一听,有的忙着往正燃着火的地坑内添柴,有的忙着扒开灰煨粑粑,有的帮着吹火,好一阵忙乱。

哑巴叔公进来的时候,我们的火已烧得旺旺的了。不出我们所料,哑巴叔公进屋后,见屋内有火烤,微笑着呀呀两声,找了条凳子,坐下来烤火。

我们几个淘气鬼对望几眼后,让我弟弟去夹粑粑给哑巴叔公吃。想着马上要给他吃泥巴,我就想笑,可又怕被发现异样,我不得不背过身去,边笑边假装去拿柴,我弟弟也一样,假装咳嗽。

在小伙伴们一次次笑着的责备声中,我弟弟终于清咳一声后,强装镇静,用火钳从火灰里夹出两个已经煨热了粑粑来,将其中一个夹到哑巴叔公的面前,指了指粑粑。哑巴叔公看懂了,知道是给他的。他呀呀笑着……

此文未完待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