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献诗

作者: 2021年01月11日11:12 浏览:58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荨麻在废弃的庄园里挣扎。”*
而你的窗口似乎天天在下雪。
这两个对应的事物,中间隔着
恍惚的时间,和辽阔的水域。
这是七月的最后一天,
蝉在树上嘶鸣,叶子出现雀斑。
再过不久,一切都将会不复存在。
什么是永恒?他,诸多个他,
在文字里发出年轻的声音——
练习本上,一个掘井的中年男子,
一次次清理着喉结中的砾石。


*  扎加耶夫斯基《尝试赞美这遭损毁的世界》,李以亮译。



点评

七月,献诗,一个普通的时间段,一个普通的诗题。但是,作者为了让普通成为引人关注的异常,采取了一种引诗的方式。“荨麻在废弃的庄园里挣扎”一句,来自扎加耶夫斯基的名作《尝试赞美这遭损毁的世界》,这是一首矛盾和悖论并存的诗,世界充满了缺陷,难民与刽子手、痛苦与欢乐,生活和共存在同一个时空,这令人愕然,却是尴尬的真实。对此,这位波兰诗人以简单到粗暴的方式说出了自己的赞美,在绝望深处挖掘希望。这首诗的作者面对的是同样令人心寒的现实,七月末,但窗口“似乎天天在下雪”,那种冷意连暑热都难以消解,更让人沮丧的是,再过不久,“一切都将不复存在”,也因此直接拷问着关于永恒的许诺。屡战屡败的“中年男子”并不轻言放弃,而是不断清理卡在喉咙里的“砾石”,我想,这种清理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歌唱,延续对被毁损的世界的赞美。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