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

作者: 2021年01月13日12:23 浏览:97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6.1.5--2018.2.9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土埂上
他们背靠背,像一个驼峰
接住落日

岁月的心肠硬起来
谁也扭不过来

他俩不停地嘟哝
互相嘲弄驼峰上的夏天
共同弓腰田间,割去缠腿的草
仿佛割掉他们全身的病痛

脸上青筋乱颤
夕阳被吆喝到头顶

手握竹竿,用力插进泥土
让南瓜秧像孩子拉着大人的手
慢慢地站起来



点评

这首诗让我想起唐代诗人元稹的诗句“贫贱夫妻百事哀”,当然,元稹的那首诗书写的是对亡妻的追忆,表述的是睹物思人的悔恨,与这首诗并不一样,但它们所传达的那种患难与共的真情却是相似的。作者捕捉到一对老夫妻苦中作乐的场景,予以素描式勾勒,以他们佝偻的身躯暗示饱经沧桑的人生,驼峰作为一个意象,既是浪漫的想象,烘托出落日的灿烂与黄昏的美丽,又凸显了岁月和劳作在两位老人身上烙刻下的印痕,那不可逆转的时间吞噬了他们的青春和体力,以至于只能用嘲弄的口吻来回忆过往的劳动和欢乐,卸除“全身的病痛”。这里,或许还有老人的嬉笑,却是被泪水浸泡过的笑容。需要指出的是,作者善于拈取画面,诗的最后两节尤见表达的能力,“夕阳被吆喝到头顶”形象,贴切,恰好照映了乱颤的青筋,“南瓜秧像孩子拉着大人的手”像从地底自然生长出来的一个比喻,既呼应着整首诗的草根基调,也具有审美层面上的鲜活性。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