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见证诗歌的温暖与力量 《2020年成都诗歌年度报告》出炉

作者:汪兰   2021年01月14日 09:50  成都日报    962    收藏

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成都诗人又一次展示了诗歌的温暖与力量。近日,成都市作家协会《2020年成都诗歌年度报告》出炉。

“穿行于巴山蜀水,扎根于天府厚土的成都诗人,始终是中国诗歌的中坚力量,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生力军。”报告中说。


微信图片_20210113154501


2020年度诗歌主题:危难中见精神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新冠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在这个需要呐喊的时刻,诗歌不能缺席/必须在场,像勇猛的战士,去挑战死亡的威胁/那些逆行者,以及受难者,不仅需要药物,更需要信心和勇气”这是诗人田湘的呼喊。

诗人梁平表示:“一个诗人在这个春天保持沉默/如果把沉默引以为至高无上/比一个战士临阵脱逃,更羞耻。”

“这些抗疫诗歌,饱含着情感和思考,带着生命的热度与体温,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感人肺腑的精神力量。诗歌虽然不能治疗疫疾,但其中涌动的情感暖流,能够抚慰人心。”报告称。

报告中说:“在这种时刻,我们体会到诗歌的力量。诗歌的力量体现在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尊重,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关照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思考。当疫情发生后,成都许多诗人,以这样一种深刻的文化观念、这样一种宏阔的精神向度,投身于尊重和维护生命的行动中,写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凝聚人心,面对挑战。感人心者先于情,移人志者深于义。大爱与大义是诗歌的生命和灵魂。诗歌在大灾大难面前,即便显得徒劳和无用,但它让我们眼睛里有光亮、灵魂里有信心、生活里有勇气。”


微信图片_20210113154507


成都诗歌创作成绩斐然


报告介绍,回望2020年,成都诗人以深厚的巴蜀文化积淀和敏锐的诗学眼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抒写成都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图景和安逸闲适的日常公共生活。诗歌作品量质并举,有高原,也有高峰。充分凸显了成都作为中国诗歌重镇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标杆。一年来,成都诗人展现强劲的创作实力,诗歌作品先后刊发于《诗刊》《人民文学》《民族文学》《星星》《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诗潮》《草堂》……

其中,梁平的长诗《重庆书》荣获第九届中国长诗成就奖,《天高地厚》(组诗)获北京文学奖,此外还获得中国(安徽)紫蓬诗歌节金紫蓬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

李永才的《湖畔版的新区》(组诗)获成都市“银杏杯”文创作品大赛一等奖。

2020年,成都诗人的一批诗集在各级出版社出版,梁平的《时间笔记》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柏桦的抒情诗集《夏天还很远》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银莲诗集《在月亮上醒来》出版,是作为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的作品,也是作者继2019年出版《爱在成都》之后又一部倾力书写诗意成都的真情之作。80后诗人吴小虫在2020年收获甚丰,其诗集《一生此刻》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诗集《花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参加了第36届青春诗会。成都诗人何敏的《诗意栖居在故乡》、张力芸的《青青陌上草》、刘玉霞的《雪是一种空白》、其然的《心中有爱就是诗》、易杉的《黑蜜黑蜜》、郁创的《聆听火焰》都在2020年出版,成都诗坛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城市诗歌文化品牌中两个在中国诗坛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诗歌刊物,《星星》和《草堂》诗刊,始终坚持先锋性与多元化的风格,继续在现代诗歌的整体性和方向性上深入探索,与此同时《四川文学》《青年作家》《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都辟有诗歌栏目,《四川诗歌》《诗领地》《零度诗刊》等民间诗歌刊物,各种报纸文艺副刊的诗歌栏目以及异军突起的新媒体都发表了大量的诗歌作品,为讲好成都故事,体现成都表达,彰显成都魅力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13154510


成都诗歌活动丰富多彩


2020年成都诗歌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成渝城市群,成都重庆双城诗歌联动;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聚集海内外诗歌精英,持续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程;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特聘首批研究员,第三届《草堂》诗歌奖评奖、颁奖仪式成功举办;第五届华语诗歌春晚成都分会场暨成都诗歌音乐季活动吸引诸多校园文学社团参与;武侯中秋诗会、首届都江堰熊猫谷诗会,彭州端午诗会,邛崃“天兴杯”全国端午诗歌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及《水上的献词》首发式,第二届西江河乡村诗歌节,丰富多彩的诗歌活动,萃集国内外优秀诗人,凝聚诗歌精神,彰显诗歌力量,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2020年具有特色和代表性诗歌活动有:1月13日,第五届华语诗歌春晚成都分会场暨2020成都诗歌音乐季在成都少城剧场举办,200多位成都诗人、朗诵艺术家及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12月9日至10日,“2020·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诗歌周以“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为主题,共60余位诗人参加活动。诗歌周期间,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诗歌表达”、“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论坛和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