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诗和远方!这些县委书记在同一条“路”上竞速

作者:陆乐 戴睿云 陈醉 蒋攀   2021年01月15日 11:43  浙江新闻    728    收藏

前童古镇景区 缪军 摄.png

前童古镇景区。拍友 缪军 摄


浙江有一条路,千年文化与精神流转,一头连着诗画山水,一头连着产业发展。

它的名字叫浙东唐诗之路。

岁末年初,位于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宁海、新昌、天台等地,纷纷发力,谋篇诗路文章。

1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坚带队调研入选浙东唐诗之路节点的前童古镇,推进前童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

在诗圣李白反复吟诵的天姥山所在地新昌,县委书记李宁也在持续推动天姥山景区深度开发利用。

而在唐代诗人留下千首诗作的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半年间两次登上讲台,宣介天台这一唐诗之路的“终点站”。

推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已连续3年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0月,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这项工作要早出经验、多出成果。

在这条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道上,一场角逐激烈的发展竞速方兴未艾。


文旅融合各地盯上大项目


在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中,唐诗之路是一个标志性工程。

如何把这张“诗画浙江”的“金名片”擦得更亮?这3个县都以大项目为引领,施展拳脚。

宁海县位于新昌、天台之间,是唐代诗人游历浙东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1月14日 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中)在调研前童古镇  蒋攀 摄.jpg

1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中)在调研前童古镇。拍友 蒋攀 摄


林坚走访的前童,是浙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儒家文化古镇。这里正在争创国家5A级景区,项目共涉及21大类,目前有10大类、18个项目,已陆续动工兴建,总投资5亿元。

在调研现场,林坚一边走一边指出问题:创建5A级景区,不能只注重表面和形式,而要加强古镇精神文化内涵的延续、传承和保护。林坚说:“我们要以前童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龙头工程,搭上浙东唐诗之路顺风车,系统化整合、串联全县旅游资源,带动全域旅游从1.0版向2.0版蜕变。”

在天台,围绕唐诗之路的一批重点项目也在推进中。根据《天台县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天台谋划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50亿元。

去年建成开放的天台山大瀑布,重现古诗中“瀑布飞流以界道”的景象,一经开放就成为网红景点,日最大游客量超过2万人次,预计全年带动旅游收入5亿元。

用杨玲玲的话说,建设文旅大项目,特别是核心景区建设,目的是加快形成“月亮带星星”效应,使天台成为一座处处有诗意、步步入画卷的城市。

这一思路与新昌不谋而合。

去年8月,新昌发布的《“浙东唐诗之路”新昌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显示,新昌将陆续投入61亿元,到2035年,把天姥山打造成以风景游赏、文化体验、研学旅行、康养度假为主导的旅游景区,把李白心中的“梦游地”建成游客向往的实景地。


诗路闪耀再现诗画实景地


千年以降,诗路璀璨。如何在新时代彰显文化内涵,再现诗画实景地,考验人们的智慧。

杨玲玲成为本县唐诗文化的“首席推广者”。“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2020年11月底,她走上浙江大学的讲台推介天台,开场就以杜甫、孟浩然、王维等312位诗人在天台山留下的1362首诗作为例,与同学们分享诗路佳话。


天台县委书记 讲课.jpg


2020年12月17日,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向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们分享天台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实践经验。

半个月后,省委党校中青班来到天台山下,杨玲玲再次走上讲台,这次她说:“《唐才子传》中的278位才子,有110位到过天台山……”

一边是“吆喝”,一边是深入挖掘。古道、古寺、古迹、古城等留下过诗人墨宝的元素,成为天台挖掘旅游资源的重点,诗歌化作故事,为旅游开发提供了想象力。

在宁海,林坚正在推动诗路文化挖掘保护工程。包括全面开展诗路遗产调查,系统梳理沿线文化遗址遗迹,重点修复提升宁海段千年唐诗古道;全面梳理诗路名人故居遗存,加强保护修缮,展示李白、吴筠在宁海同观沧海等名人事迹;系统开展诗路文化挖掘和研究,组织编撰宁海诗路的作品《诗路海韵》……

在新昌,自2018年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以来,由县委书记担任该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持续推动建设。近3年间建成的鼓山公园、李白纪念馆和唐诗之路博物馆等项目,加上对天姥山持续不断地开发,使新昌和《梦游天姥吟留别》这一唐诗精品的结合更加紧密。


1610621806957_6000236e159bb83d2c992d8b

李宁(右五)现场调研文旅项目


历史文化之路,也是产业发展之路


打造“景区城”,新昌先行一步。

今年1月初,省文化旅游厅公布全省首批3座5A级景区城名单,新昌榜上有名。而在2020年12月,文旅部公布的新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里,也有新昌。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历史之路、文化之路,也是一条产业之路、发展之路、经济之路。”李宁说。

我省提出,发展唐诗之路要突出串珠成链。“珠”就是诗路上的文化名山、森林古道、名城古镇和古村,“链”就是要利用文脉、交通、游线以及数字化手段,把它们串联起来。

这不仅是旅游开发的过程,更是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过程。


天姥山.jpg

天姥山美景


“努力让浙东唐诗之路活化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互融共兴。”李宁说,按照“点状美、线上美、全域美”的思路,新昌正在打造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村、特色村。

目前,新昌已建成省A级以上景区村165个,如“天姥门户”班竹村、“诗路古韵”横板桥村、“千年古村”南山村、“水上驿站”茅洋村……诗路上的颗颗珍珠,闪耀着各具魅力的光芒。

正在争创5A级景区城的宁海提出,将重点抓好前童古镇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宁海湾海岛休闲度假项目、十里红妆特色小镇建设等,打造霞客古道、绿色步道、交通快速通道。

林坚表示,要主动融入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同时要县内整合、县外联合,串起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全面提升宁海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在天台,提升旅游体验的方式在于丰富业态。在当地主打康养的塔后村,一座座唐诗主题民宿迅猛发展的背后,是易筋经广场、中医馆、中草药园、艾灸体验中心等养生设施的火爆。

“浙东唐诗之路把天台与周边连在一起,以唐诗为媒,共同推出‘新天仙配’旅游线路,成为集中展现‘唐诗盛宴’的靓丽风景。”杨玲玲说。

“一路山川谐雅韵,千岩万壑胜丝绸。”书法家启功曾这样评价浙东唐诗之路。

这一路的千岩万壑间,竞合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