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 | 2021.1.17.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好诗能否如“方舟”?

——疫情时期读《中国好诗》第99期所感

荣光启


新诗发生之际,胡适先生就曾说:“诗须要用具体的做法,不可用抽象的说法。凡是好诗,都是具体的;越偏向具体的”,诗的“具体”是感觉、经验、想象、记忆等层面的具体,当我们读到《起风了》和《尝试着抒情》这样的作品,诗人所叙述的场景及要传达的某种感觉,极为具体、完整地呈现在你的面前,你会感到诗作的精妙,虽寥寥数语,却在场景和意象的营造中,“对应”出了人某些时刻内心难以言说的某种感觉。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刻》也在面对某个“时刻”。时间,按照圣奥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354-430)的说法,无法测量,越思想时间是什么你就越不知道它是什么,时间其实永远只有“现在”,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只能是记忆;未来尚未到来,只能是期待;能在经验中把握的,只有现在。所以奥古斯丁说“过去-现在-未来”的划分是勉为其难的说法,也许我们说“过去的现在-现在的现在-未来的现在”更好一些。诗如何抓住“现在”,这是极不容易的。作者的这个“时刻”如里尔克(Rainer Maria Rilke,1875-1926)所言的那个“严重的时刻”,因为它关乎到“复活”与“成为新人”,这与救赎有关。诗人努力在意象化的语言中来呈现这一时刻,“时刻”得到了某种形象;不仅如此,语言的往复的节奏、语气的宣告与诘问、意象上的密集呈现,也将诗人情感上的激动与震颤传达出来。
新诗与旧诗一个很大的区别是新诗的说话通常以“我”为第一人称来直接叙述自我的情感,而在旧诗,那个“我”,一般是隐藏在自然山川的叙述之中的,抒情主人公的情感是间接被传达的。新诗的抒情诗的写作者,喜欢在场景的描述中,不动声色地将自我的心性活画出来。《溜冰场》传达的是“我”在如溜冰场一样的“各种关系”中的“累累伤痕”与自我慰籍。《辞旧的人》表达了一种与旧日难以割舍的复杂心绪;《七月献诗》则呈现出一个“掘井的中年男子”的自我形象,复数的他,乐于“在文字里发出年轻的声音……一次次清理着喉结中的砾石”;《在另一个方向上》,诗人凝望那个自我,自嘲它的“多余”,这恐怕是现代人的一种普遍的对自我的哀伤愁绪。
《会飞的花》和《梁山伯与祝英台》都是在咏物,同一个意象“蝴蝶”,前者传达的一种童真的想象,充满趣味性(这种充满趣味性的想象,也成就了《卡车在乌云下奔跑》一诗);而后者则是对这个经典叙事的再叙事,蝴蝶的飞翔不再轻盈,而显得凝重。河流“是在大地上象一棵枝丫茂盛的树”,《河流》一诗中,诗人由此展开河流的形象描述、河流与世界、与人的关系,境界开阔,想象独特。
《衢州死法》有小说的格局,现实主义式的笔法,精炼地道出了“我们”的悲剧人生。《冬至怀亲》同样有悲剧性,人不能胜过死亡,“父亲”远去,“已经远离火塘的我们/依然承受着穿越半个世纪的寒冷”,这寒冷,是失去“父亲”的哀伤,也是现代人的某种普遍性的悲剧境遇。《日出·印象》与当前的疫情有关。这次肆虐全球的瘟疫,使一直作为现代人的梦魇的悲剧,成为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对于很多地方,这种现实是残酷的,比如2020年春季的武汉,比如2021年初的河北,感谢诗人,借着十一岁女儿的画,给“封城”的生活带来日出之“印象”、带来港口与远方。诗作最后的“方舟”意象,意味深长:诗,能否如“方舟”,使我们逃脱某种命运与严峻的当下现实?

 

特邀专家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