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尚海先生近期的三篇诗歌中所读到的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1月18日 15:15      439    收藏

从刘尚海先生近期的三篇诗歌中所读到的

文/孙民随

趁国庆长假之时,翻开刘尚海先生近期创作的三篇诗歌,心潮不免为之激动。伴着文字的跳跃,感觉诗人是在叩击心灵,维度哲理,追风精神,阐释价值。诗人通过丰富的想象,酿造出一个个魔幻般的奇观,也让读者神游于一个个天地与时空的四维空间。

我总觉得,商海扬帆,不知造就多少弄潮儿,走上了成功之路。学海泛舟,又陶醉多少痴情者,踏上了文化之旅。既在商海,又入学海,从而获得双赢者,确实令人刮目。巨鹰集团董事长刘尚海先生,乃是其中荣获双赢的佼佼者了。他早年在跳入商海之时,便以“巨鹰”之名,行腾飞之实,要使企业犹如巨鹰一般,翱翔于天地之间。但作者并不以此为满足,而是向着更广阔的领域扩展。如在文化方面,也要如巨鹰般地腾飞而起,向着蓝天白云,飞出了蔚然磅礴的气势、跌宕起伏的境界,从而使思维伸向心灵深处。从他在2018年度我省诗歌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获悉,他既创作短诗,更创作长诗。如若创作起来,便有高屋建瓴之势,江海奔腾之气,其势勇不可挡。他那汹涌的心潮,叠出的浪花,汇集成旖旎的风景,致使文采黼黻。比如他近期写的《叶的遐思翩若飞鸿》、《雪鹰的天空之城》和《风追路遥》等,就是今年其中的三篇,这里不妨试行简要地解读一番。


一、 以叶自喻,在生命之旅中,知道自己是谁


在《叶的遐思翩若飞鸿》这篇诗歌中,诗人用叶为拟人喻体,以叶为象征,赋予叶更多的生命价值和积极的生存意义。诗歌以“叶  大自然界一枚暗香盈透的精灵/叶 大春秋里一只匍匐超度的渡船”开篇,紧紧地围绕着主题,展开奇特的想象。层层推进,行行深入,将心泉的情感波涛,翻成朵朵浪花,激起阵阵涟漪,从而使这个不起眼的小叶,犹如一叶扁舟,泛活了生存的魅力,靓丽了旅行的途径。

在诗人笔下,叶既是“精灵”,又是“渡船”,使这个不被常人青睐的小叶,阐释出生命中更多的意蕴,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物我交融的境界。诗人善于扑捉,善于洞察,善于思维,故而如同王国维先生所说的“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创作意境。

这篇诗分为六个段落,如作者所说:每段“各自围绕着一个主元素,确立了一个空间元素,表达一个思维深度,以及其所具有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态度”。从第一段到第六段,诗人依次写出了“叶用自己的虔诚活成自己的理由”;叶的梦想,叶在神思遐迩中的漂流;叶的美丽、飘落和归期;叶的“放得下、舍得了”的情操;以及山风、彩蝶、朝霞对叶的肯定和赞美等等,最后写到了叶的思维,乃至诗人遇见“叶的样子瞬间找到了永恒”。这个以“叶”为拟人主体的诗歌,涵盖了天地空间能够涉及的元素,不管是山岚飘落的花溪,还是飞瀑碧潭的魔影;不管是星光幻月的寂静,还是生命之翼的落霞,将大千世界的四维空间,幻化成诗人笔下的多个意象元素,来生动鲜活和丰富诗歌的意境。

在诗人眼中,“叶”也有着其梦想。在“星光幻月”之中,“叶的梦在萌生一片片羽翼”。于是,才会有“一叶草船飞渡远方”,和“一叶扁舟云逸天涯”。作者把这种意境,演化成叶的梦,从而所萌生的羽翼,也就会梦幻成“一片叶是你大漠的心海中飘扬的孤帆远影”,亦或“落幕的那一斑斓也许是最美好的归期。”漂流在天地间的叶,一颗襟怀坦然的心态。

叶长于枝,衬于花,装扮着大自然,濡染着大千世界,成为绿色生命的象征。叶常见于生活之中,常存于天地之间,演绎着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虽然司空见惯,却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熟视无睹。叶虽微薄,更不是可有可无。尚若天地间若没有了绿叶,那又将是什么样的情景呢?还能称作绿色世界么?同样的,人世间,是因了芸芸众生,才组成了这个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也如绿叶一样,只有平凡的存在,才有多彩的世界。故而,平凡中透着伟大,伟大来自于平凡。没有平凡,又何以伟大?诗人抓住了这一平凡而易被忽略的叶,以小见大,来渲染生命的意义,揭示其存在的价值,乃是启迪人生,禅悟生命的积极取向。

如作者在《印记<叶的遐思翩若飞鸿>》中所言:叶,“清醒的知道自己是谁,因为所谓的苦,来自于不明白自己是谁。”我想,这和作为一个创业者的亲身体验是分不开的。大潮之下,不乏涌现出更多的创业者,作者是在虔诚地为自己定位。所以,正如作者所说:“生命有轮回,价值只有一回,错过便是一生。叶寄托了大自然生命的意义,更寓涵了人性的价值意义。”以及“遇见了叶的样子,是一种无言的懂,叶就是我,我就是叶的天人合一,心灵才找到了栖息之地,永恒的价值终有承载。”作者无言地懂得叶存在,懂得叶的价值。这种以叶来自喻,既是生活的真诚面对,又是历经磨难后的自我剖析,更是诗人心灵的真实写照。也为这个浮躁的社会,注射了一针清新剂,从而品位人生的淡定与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哲有言,如何做到波浪不惊?人生本无累,累是的只是背负得太多。


二、 雪鹰的天空之城,顽强生存的普世价值


《雪鹰的天空之城》,是作者揭示的另一个精神家园。和叶不同的是,这首长诗,赋予鹰以雪的严寒。在雪山之顶,在苍穹之中,幻化出一座“天空之城”。在这篇五段诗歌里,作者同样用所摄取的意象,来深化诗歌的主旨,以达到所追求的思想境界。作者在这首诗里,犹如聚焦的长镜头一般,将心中的景象,摄于焦距之内。从第一段的“雪山煦色”起,镜头拍摄的是从晨曦的雪山,宇宙洪荒的开启,又跳跃到暮风雾霭,风雪残卷的斜阳,引出渴望飞翔的小山鹰。从第二段里,镜头慑在了“晨曦微露”之上,引出雪鹰的“天空之城”,或是“梦河里萦怀的一座圣城”,亦或“是一座圣城的天幕笼罩着的幻城”。第三段则是“雾山遗梦”,可以领悟雪鹰如何变作“一只倦鸟”,如何在“春秋里山的顶峰海的彼岸守望风的约定”,又如何披“一抹韶华”,在“冬夏的霁色剪影着雪域之光的无限城郭”。第四段的“极目天光”,在画面上,翱翔着“北方的鹰”,高原临风而瞰潮;“远山的鹰”,摇响峭壁而惊醒飞鸟;“云端的鹰”,日出云海而掠影飞瀑;“红崖的鹰”,冰河天柱而风穿胸膛;“雪峰的鹰”,万壑松风而搏获闪光;以及“紫色的鹰”,心谷聆听而万物苏醒等等。第五段,“雪鹰吻月”,则是历经艰难的雪鹰,使“风暴之眼透过天窗凝望驶向浩瀚未知的勇者”。最终,“也许  那双隐形的翅膀化成了一束激光……”许是便穿越于“天空之城”。

作者的这首长诗,揭示了不畏苦难,顽强求生的精神。将思维的高度和深度,辅以宗教般的释义,渲染出对天空的冥想,彰显出雪鹰“一出生就在山壁耸立中甦醒和涅槃,明白的知道从悬崖上跳下去,摔不死才能继续活下去的破局定律。”作者将其称为“是一种有仪式感的祭祀上苍。”之所以这样反复描写,以雪鹰飞翔的雄姿,不惧艰难的大无畏气概,勇于攀登、敢于涅槃的凄凉和悲壮,以至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求生法则,来赞美雪鹰那浩气凌然的牺牲和奉献精神。用一种长焦距的、超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不免带入悲天悯人、凤凰涅槃、血影魔幻的种种遐思,酝酿诗歌的意境和氛围,用以启迪、禅悟生命的真谛。从而蔑视那种懦弱、惰性、畏惧、懈怠的消极状态,塑造了一个积极进取的精神家园。


三、 追风路遥,人生没有答案


《风追路遥》这篇长诗,是作者继《脊梁 潮涌的热泪潇潇浮起——瞭望路遥心灵世界的天窗之光》等长诗之后的又一力作。作者在这首诗里,再次对路遥的精神,不朽的灵魂,予以深情地追念。写出了在陕北的山沟间,河流里,路遥的精神像风一样,无处不在。

作者用超现实主义的思想维度,以穿越时空的表现手法,和全方位的想象力,近乎魔幻般地描绘出陕北的山水,陕北的土地。高原上的天空,连对岸陌生人吹奏中的晚霞,山脊上大灰狼的嘶嚎,山崖上等待很久的雁,都似乎唱出了挽留路遥的恋歌。然后写叩问路遥的时间在哪里?诗人回答道:“你的时间从来就不属于自己”,属于一切追慕你的人,“属于隆隆的时代脚步隆起的华夏脊梁。大地缅怀你,那是因为你曾深深踩在大地的脉搏上。时间缅怀你,那是因为你的时间无私地赐予了追寻时间的所有人。”因而,诗人进一步引出了“路遥,你在文学的海洋里,苦苦寻找凤凰涅槃风雨人生的答案。”但人生没有答案,“就像你的人生漂泊在平凡世界里没有答案一样,你的答案是一份无尽思索的文化价值遗产,是留给历史和时间去解码的。”而能够解开这个密码的,不是财富和权力,“而是心的救赎和自省。”作者在这首诗里,强调了只有用自己的“心”,去“救赎和自省”,才是人生可解的密码,才是要寻找的人生“答案”。这种有抒情,有论述,将论点论据都用诗的语言来表达的创作手法,无不围绕着主题思想,和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将主旨融会贯通于诗句当中,阐释出种种哲理。致使读者自觉或不自觉的顺着作者的思路,以产生心理的认同和共鸣。

通过对路遥精神的解读,进一步体验人生和感悟生命价值。在路遥的时间里,阐述了“真实世界和真性人生”,再提升到“一个人的成功,时间可以记载,但不能丈量一样”这一观点。最后,以抒情的语句,来陈述“路遥,你在你的天窗里灵魂飞走了,却把生命留给了等你懂你追风的人”,从而表明了对路遥精神的追慕。

拜读诗人刘尚海先生的这几篇长诗,为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作者往往通过酿造的意象,而窥探和揭示着人性的深处。在喧嚣和浮躁的环境里,如何取舍和做到心灵的回归?也许我的理解有所偏差,未能完全读懂作者所阐述的旨意。但我总觉得,一位业有成就的儒商,一位乐意为家乡经济和生态默默奉献的诗人,在时代大潮中,总有着比他人更多的文化品位和家国情怀,有着更多的精神维度和思维的高度。从中折射出不可用以丈量的胸怀广度,就如同作者所说路遥的成功,“不能丈量一样”。对作者的每次创作,无不感觉的是人生的格局和纵横捭阖的艺术魅力的体现。其想象之丰富,匠心之独具,语言之魔幻,思路的隽永,无论从感觉上、意境上、还是语言上,无不显示出作者内心世界的丰富和多彩。故而,也就不难理解,作者善于将创业中所经历的苦难,所付出的心血,融入到诗句之中,涵盖到意境之内。于是,我更觉得,诗人创作的格局,表明的是人生的格局,决定着创业的格局。也就不难理解,他们的团队,是如何插上了腾飞的羽翼,在广阔的时空里翱翔?不难理解,诗人的创作,又是如何越过了高山峻岭,飞向更高更远的蓝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