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刮来上世纪的气息

作者: 2021年01月18日10:17 浏览:47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立冬以后的翠湖,越来越像一位老者
前半生的纠缠化作清澈
越来越接近一面镜子的秉性
没有什么事物令它过度激动

站在它面前,梳理波纹
像谈起曾发生过的美好
我们的争吵忽然停止
耳边的风刮来上世纪的气息

那时我们满足于花草及花草上的露珠
鸡鸭的追逐,孩子的欢笑
我们喜欢并排坐着,看云朵
用透明的坛子腌制自种的白萝卜

我们在湖水中反复翻找
认不出真正的过渡句
风把我们及我们的过去送到湖边
我们的未来正在换一种姿势



点评

诗即经验,经验的诗化叙述,需要精确找到叙述视角、拟态、语调和口吻。《风刮来上个世纪的气息》是一首生命省思回望和意义淬炼升华之诗,平静宽阔,渊深流缓。“立冬之后的翠湖,越来越像一位老者”,起首一句通过譬喻把翠湖和老者化为一体,给出了作者内心独白的基调以及回忆往事的站位。逝者如斯夫,面向浩渺湖水,就像面向幽深的时间幻镜,“没有什么事物令它过度激动”,生命如水,从珠滴涓泉到瀑布溪涧,从峡谷咆哮到大河奔流,入湖之后便是水天一色,呈浩然之气,罕有冲动之举。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站在它面前,梳理波纹/像谈起曾发生过的美好/我们的争吵忽然停止/耳边的风刮来上世纪的气息”,“梳理”一词是解读本诗的关键钥匙,既有外在爬梳整理的具像,也有内在反思体验的抽象,插入人生回溯的锁孔,“前半生的纠缠”清澈地展现在我们反复寻找的视域。曾经的激动和争吵,花草与露珠,孩子和鸡鸭,一切都那么趣味盎然,填实了生命过程的丰盈和意义。“用透明的坛子腌制自种的白萝卜”,这个典型的家居生活物象,以“细节包藏整个世界”的容量,把诗的全境照得灯火通明,让人在酸甜苦辣的回味中唏嘘不已(米沃什语)。

这首诗最显著的叙述特色在于,把物象、心象和语象自然地融汇起来,而非硬语盘空地穿插与嫁接,人生经验与湖水丰盈浑然一体,痕迹全无,如水化月,自然绵密。没有“真正的过渡句”,词与物在人性深层的起承转合中催生出一个巨大的隐喻场,一个星空浩瀚的谜面。诗在结尾意味深长地写道,“我们的未来正在换一种姿势”,换一种姿势,就是推开一扇新门,找出一路新径,发现一个更为广阔丰富的新世界,在那里,我们将与无数个最好的自己愉快地相遇。

特邀点评:沈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