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另一个方向上

作者: 2021年01月20日10:43 浏览:55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见一群鱼,还看见一群鸟

还看见我,在它们中间

像一棵树,忘乎所以

像一面旗帜,辨不清南北

更像一片落叶,愚蠢地


模仿游泳,还有飞翔


我看着我,在另一个方向上

真是多余,仿佛一盏灯

照不见黑暗的影子

仿佛一把火烧不着自己的错误

在一群鱼和一群鸟的中间


哈,总之是多余的一个,人




点评

世间万物的意义生长于肉的联系之中,鱼是在水中畅游的肉,鸟是在天空高飞的肉,而人,则仰观天象俯察蝼蚁,是行走世间的肉。肉的碰撞产生万物的联系和意义。《在另一个方向上》一诗,智性抒情,自嘲感叹,对个我与自我、自我与他者、个体与群体、主体与客体、自然与存在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诗意解构和语言修复。起首句中,“我看见”是主体的在场,出击,介入,试图以召唤引领的话语姿态,影响、占有、泯灭他者,统领、消解、入主客体,这是一种万物灵长的作为。“像一棵树”和“像一面旗帜”两个意象,进一步扩张了主体的殖民地,好像无往而不在,似能轻易包举宇内。树对于鸟的意义,旗帜对他群的寓意,都是主体的殖民意识的扩张、号令、安抚的符号,是主体作为救世主形象的膨胀与彰显。结果,诗人发现这一切都是人的忘乎所以,愚蠢之举。即使放弃人的既有主体资质,降格为他者同类,比如模仿鸟鱼虫兽游泳、飞翔,想获取他者的认同,也属缘木求鱼。

接下来一段,诗人继续推进其诗思缭绕的自言自语:“我看着我,在另一个方向上/真是多余,仿佛一盏灯/照不见黑暗的影子/仿佛一把火烧不着自己的错误/在一群鱼和一群鸟的中间”。个我在群体与他者之间,在万物关系网眼勾连之中,“灯照不见黑暗的影子”“火烧不着错误的自己”,世间万物存在,自有其物竞天择的理由与意义。鸟的价值在天空,鱼的意趣在水中,人也是这样,人的存在与意义不在他者,不在群体,只有面对当下、此刻、自我,才是最高的存在,至尊的意义。人的价值彰显,只有承认万物各为其主这一现实,而“现实的本质乃是意义”(布鲁诺·舒尔茨语)。

这是一首生态自然观的诗,也是一首后现代存在主义的诗,智性的观照与自嘲的反讽中,鱼与鸟既是人与自然存在的关系物,也是人自我审视的镜子,更是人的多重自我外化分裂的碎片,在多重关系的棱镜纽结与主客错置的变焦聚光下,人从中完成人的自我教育。“哈,总之是多余的一个,人”。结尾一句,看似轻松的停顿,迟疑,满怀羞愧,实则打开了一个万物平等的生态主义诗人的胸中块垒。

特邀点评:沈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