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的诗意与新时代诗歌创作|李云雷

作者:李云雷   2021年01月26日 10:15  诗刊社    2013    收藏

9455234254f36a3e92b4689e05a8f074


脱贫攻坚战,是一篇书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宏大史诗,其中既有千年梦想一朝实现的历史情感,也有置身其中亲身实践的诸多艰苦繁难。不少诗人亲身参与扶贫工作,写出了许多优秀的诗歌作品。最近《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以“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诗歌作品,以专题的形式展出,汇集了53组优秀诗歌,以及谢宜兴、王单单、芦苇岸等3篇诗人的访谈,集中向人们展示了诗人们的所思所想,所见所感。我们从中可以看到诗人们风尘仆仆奔走在扶贫第一线的身影,也可以看到他们丰富、复杂、独特的内心体验,更可以看到他们如何从艰辛的生活中发掘诗意,并将之锻造成了一首首优秀诗篇。这些诗人作为扶贫工作队员是可敬的,他们亲自参与了小康梦想实现的过程,作为诗人也是可敬的,他们留下了最为深刻的时代印痕。

这些诗歌创作的过程,也是诗人们重新发现自我、发现诗歌的过程。如诗人王单单所说,“到花鹿坪之前,我在北京工作、生活了两年,那两年我满天下行走,惯看秋月春风,与坦率豪爽之人交往,诗酒人生,十分快意。哪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接了个电话,立即就从万都之首的北京城来到花鹿坪这个偏远的犄角旮旯里,……但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正是这次‘还乡’的经历挽救了我的写作”,“每个人的身体里,都装着若干个不同的自己,有时候,不是我要拿出什么样的自己去应对什么样的工作,而是什么样的工作摆在眼前时,迫使我释放出与之相对应的那个自己。” 芦苇岸是《诗刊》社的驻村诗人,他也谈到,“我的本业是新闻,身份是记者,写诗是业余爱好,两种身份的契合与转换,没有丝毫违和感。诗人驻村,不是隐逸,而是下沉现实前沿,通过深度接触重新唤醒自我,在驻村的过程中具体积累家国情怀的诗意感知。”

在这些诗歌中最富诗意的是,作为现代主体的“我”与贫困乡村、扶贫工作的相遇。诗人们大多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书写自己的感想,但这个抒情主体“我”已不是朦胧诗时期启蒙式的“我”,也不是第三代诗以来沉浸于城市日常生活中的“我”,而更接近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艾青、田间、李季、阮章竞等人诗歌中的抒情主体,即诗人的“自我”不再是封闭的、外在的或高高在上的,而是与他人、与时代、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一种开放式的、走入民间的“自我”。这可以说是朦胧诗以来诗人“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转变。

从这样新的自我、新的视角出发,诗人们发掘出了新的诗意,所呈现的便是一个新的艺术世界。王单单的《新作十首》和《暮春之初》看似简单随性,但又诗意盎然,下乡扶贫的新鲜经验激活了他的灵感,他的诗歌仿佛山泉一样活泼泼地流淌而出,清新自然,但又饱含着对时世的深刻省思,《早春》中,“山背后有片密林/全是梨树。入春不久/一片梨花便压满枝头/平时也只听见叽叽喳喳的喧闹/却见不得一只喜鹊”,仿佛一幅山水画,颇富意境,但随之,“我向过路的老乡打听/赵大发家住在哪里/有人指向密实的梨花丛中/昨夜大风,将那儿吹出一个窟窿/两间瓦房,隐约其中”,诗到这里戛然而止,但留给人思索的余味无穷。王单单还有一类诗歌直接写扶贫的场景与具体工作,如《易迁户》《小户主》《复垦记》《拆旧记》等,注重从细节中捕捉诗意,生动描摹出了乡村中不同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而在《生命之网》《中国民工》等诗歌中,他则表现出了对时代问题的整体思考与表现能力。

北乔的《入村记》也是一组优秀的诗歌,“在村里,高原深山里的小村庄/每位乡亲的身影都会按住我的脚步/无意间,抽出一小部分的我” “转身,从此伤感成为影子的一部分/鲜亮的村庄,渐成为一幅水墨画/我不得不转身,离开别人的生活”这样的诗句既表现出了不同时期对扶贫村庄的复杂情感,也将村庄与“自我”的关系描摹得细腻入微。周碧华的《陈家湾纪事》同样如此,在《进村》一诗中,“一湾又一湾  陈氏在云端/寻找到这个村子/我必须由湘入鄂  再由鄂折返/导航失灵了  只有一只鸟带路”“我深信它是陈家湾派来的向导/鸟语含着浓重的当地口音/它最后歇在一块巨石上/顺着它的目光/林深处露出一角飞檐”,生动表现了作者最初进村扶贫时的细微发现。赵之逵的组诗《扶贫手记》 中就有《夜访一个贫困户》《入村访贫》《忆建档立卡户老彭》《脱贫攻坚会议》《建档立卡户方美兰》《扶贫日记》《入户小丫口》等作品,仅从这些诗歌标题,我们就能感受到作者扶贫工作的深入细致,其中的诗句如“去年初我来山乡驻村,入户扶贫/手里,总握着一根木棍/不知道:放养的狗,都不咬人//一年又八个月,如今/风见到我,不再陌生/没有村干部引路,我也能/找到每一户贫困的门”,则细微地呈现了作者深入扶贫村的过程与细节。远村的《扶贫组诗》中则将现实与历史联系在了一起,“来自不同的姓氏,三个男人,为一个满意的扶助/走到了一起。/他们坐在我对面的石凳上,说着往事。/多年前,他们的父辈把一家人救命的口粮/给了北上抗日的红军。/还把三个后生送给了队伍。/几十年过去了,音讯全无。”这样,扶贫工作便不仅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了更为深远的历史价值。专题中还有不少优秀诗歌,在这里不一一赘述。

值得思考的是史诗与抒情诗的关系问题,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一篇书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宏大史诗,但我们目前的诗歌创作,大多是以抒情诗或组诗的形式出现的,抒情诗真切自然,擅长抒写个人感受,组诗则以碎片化的方式表现了诗人的零星、具体的感受,都无法从整体上呈现脱贫攻坚战所具有的价值与“诗意”,这是否是诗歌本身的局限,或者我们可以探索另外的形式将现实中的巨大诗意转化为诗歌?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