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死法

作者: 2021年02月02日10:11 浏览:43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衢州,人们有两百万种活法,
两种泥土颜色,
稻黄,橘红。
千里岗与仙霞岭绿脊葳蕤,四省血脉穿行衢江。
江郎山,三根铜骨头撑起半壁天空。
烂柯的空腔子,亿万柑橘跳动
野火把的小心脏。

在衢州,妖怪出没,神仙游荡,
前朝铁城破碎,现世霓虹点燃。
道士,和尚,牧师,商贾,黎民,
他们食红辣,饮绿茶,共酌白的红的黄的酒,
佐以兔头、鸭头、鱼头、鸭掌。

在衢州,我有三个亲人埋在土里。
我的亲人越来越少。

在衢州,我们有两种死法,
一种生老病死。一种未知生,焉知死。



点评

这首诗的名词很密集,以“在衢州,人们有两百万种活法”起句,对衢州的风物进行了高度概括,自然地理的“两种泥土颜色,/稻黄,橘红。”和宏观视野下的“千里岗与仙霞岭绿脊葳蕤,四省血脉穿行衢江。”,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诗篇的行文逻辑来看,作者希望读者联想到,两百万人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有丰富的人生。衢州人的活法跨越古今,“前朝铁城破碎,现世霓虹点燃。”“ 妖怪出没,神仙游荡。”有魔幻的色彩,“道士,和尚,牧师,商贾,黎民”来来往往,而人们的活法也落实到了具体的“他们食红辣,饮绿茶,共酌白的红的黄的酒”,一地人有一地人的饮食文化。

这两个段落概括性高,但因为地域性意象过于密集,也有失于抽象,有碍不熟悉衢州的读者去细读,类似于“四省血脉穿行衢江。”这样的句子,“四省”对读者来说信息量是不到位的。作为评论者,我初读“烂柯的空腔子”并无印象,细读时百度了一下,作者说的可能是《述异记》中的烂柯人,这个典故的运用,增加了诗的时空厚度和人文含量,但对普通读者来说,这样的典故运用应该加个注释,或者在诗中有更多信息提供给读者。

第三段从宏阔地写衢州的地与人收缩到“我有三个亲人埋在土里。”,以少数人的死和起句“两百万种活法”对比,读来有沉重苍凉之感。最后一段,作者在文面上总结了衢州人有两种死法,将两种死法和两百万种活法再次进行了对比,但实际上,这首诗在结句上没有回答问题,而是重新温习了古老的问题:未知生,焉知死?

特邀点评:夏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