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为我们强基铸魂

作者:寒山雪村   2021年02月05日 14:09      2552    收藏
 文化自信为我们强基铸魂

            郑洪亮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具有坚实的社会根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个根基和力量是什么呢?这就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涵负着最持久最深层的核心价值观。而文化则是形成和涵养核心价值观的厚土与酵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类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
        何以如此?唯因文化是一个国家赖以强势发展的精神沃壤,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而在文化厚植、文明广布基础上所萌动的文化自觉,所铸成的文化自信,当然就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恒定力量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决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说到底就是要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基础”,是我们固根守魂、强基铸砥的根本所在,当然就更是精神本质与动力之源了。正是它,引领并驱动着社会的变革、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增值与提升。
        的确如此,文化就是思想。就是精神,就是创造性和价值观以及由此所形成的动力与定力。正因为如此,文化虽然看似轻盈而柔软,但其内质却至淳至美、至刚至坚、至强至韧,具有涵盖一切的包容性和改变一切的征服力。不管人们自觉不自觉、意识不意识,文化都无时不切中历史的脉动,无处不撄及现实的变革。并在构建社会文明和筑砌精神高地的过程中发挥着无与伦比的合无法替代的强大而独特的作用。因此,只有文化自信,才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文化的存在和作用不仅是深邃的、广泛的、持续的,而且它可以励志、养心、明德、积慧,直接作用于人的学养、素质、精神与灵魂,并通过涵养和提升人的全面素质而构建社会文明,点亮精神爝火,驱动创新发展。由于人是社会的主体,是生产力诸因素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而文化的作用又恰恰是以人为对象的,文化始终都以其所涵负的文明粹质与智慧韶华而全方位地作用于人,并在这个过程中使人变得更具道德感和更有创造力。而人一旦智慧了、淳华了、丰富了、提升了,就自然会生发并释放出强烈的文明因子和巨大的创造力。这就是文化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当然也是文化自信之所以“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马克思指出,人和动物虽然都是生命的存在,但二者却有着本质的差异。因为动物的生命活动只是“生存”,而人的生命活动确实生活。为了生存,动物只有一个尺度,即自己所属的物种的尺度。但为了生活,人却同时需要两种尺度,即自身内在本质的尺度和一切物种的尺度,用以使人的全部活力既和规律性,又合目的性,并在实践与实现过程中使二者达到高度统一。这个过程,是人作为人的本质存在的充分体现,而能够之得以体现的唯一路径和工具,就是文化。因为文化的本质是文明,是智慧,是道德,是创造,人的本质存在之核心意蕴则是心理与伦理,也就是思想、精神、规则、秩序、智慧、操守、价值观与创造力。人正是借此而通过有意识、有目的的规范化生命活动而创造和寻求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并在客观上成为构建文明、改变世界、弘扬真理、创造奇迹的有生力量。
        很明显,在人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在社会文明的生成与提升的过程中,唯有文化才是其内在引资与不竭动力。而中华民族不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丰富的文化,而且更是所有人类文化文明中唯一不曾中断、不曾泯灭的厚重文化与强势文化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在五千年文明的积淀与升华中所形成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近百年上下求索锐志开拓中所创作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给我们奠基奠立了无比强大而厚实的发展根基,也都为我们淬炼和积攒了无情的智慧与力量。正是这些得天独厚、异彩纷呈的文化果实,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培育着思想的花朵,驭动着精神的帆樯,铸冶着智慧的宝库,引领者前进的航向,遂使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充满信心,永远胜利在握。这些,不仅是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坚实基础,而且更是我们高扬文化自信的充分理由。因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和革命的、红色的、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不仅赋予我们以自信的资本,而且给予我们自信的理由。试看寰宇各个邦国,哪个可以比并?文华英豪,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独步天下。诚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言:“中国文化有很深的根,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有很强的历史意识,并会以史为鉴。”
        我们正是通过以史为鉴而编织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而制定了广泛惠及世界各国的“亲、诚、惠、容”外交路线和“一带一路”经济战略,而用郑和航海、汉唐抚蕃等历史事实不攻自破地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打成齑粉,并以铿锵之声正告世界: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从来就没有侵略他族他国的基因。正由于人在本质上是社会的、历史的、文化的存在,所以,倚重文化的智慧爝火和文明内核,文明不仅得以精准地辨识方向、选择道路、审定目标、制定战略,而且更能获致不竭的信念、勇气与力量。我们只用了70年的建国发展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强国在几百年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在五千年文化与文明的簇拥和浸润下,不断纠正失误、矫正弯路,步履坚定、目标明确、勇往直前,这是何等的坚毅与豪迈。
        何以如此?唯因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从而使我们具有了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那样,“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而坚定的文化自信,就正是在这信心的强大依托与不竭的源泉。因为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是智慧的孵化器和精神的建筑师。文化始终同文明相伴、永远与灵智互促,文化的功能和旨要,永远都唯在于养心、奋志、育德、尚志。正因为如此,文化不仅能使我们对生活和事业、道路和制度、理论和方向充满自信,而且文化自信之本身就是一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自信产生力量,力量铸就伟业,伟业成就梦想。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文化自信之大众触媒与基础建构的文艺,则秉有着独特的价值和独特的魅力——它在发挥精神价值、构建道德基石、点燃思想火炬、提升认知能力的过程中,总是以艺术的形式,并通过审美途径而获得最广大的读者喜爱和社会认同,从而最大限度的将文化自信具体化、大众化、社会化、形象化,以至转换成为炽热的情愫与崇高的信仰。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聆听《我的祖国》《黄河大合唱》《红梅赞》等歌曲时,在阅读《红岩》《保卫延安》《青春之歌》等小说时,在观赏《长征》《延安颂》《海棠依旧》等影视剧时,每每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思想获得升华,心灵得到洗礼,人格和精神实现新的飞跃与大提升的原因所在。而且这种飞跃和提升,每每总是在高度愉悦和高度自觉中加以高度实现的。何以如此?文艺的特殊形态和特殊作用使然。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之先导。”在这个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既是文艺效能,又是文艺功能。因为,“没有文化自信,便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