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的驻足凝视 精神家园的真诚守护——张亮先生《雪飘的日子》读后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2月05日 09:47      330    收藏
 人生旅途的驻足凝视  精神家园的真诚守护
                            张亮先生《雪飘的日子》读后
                                            文/孙民随
       正值金风焕彩,硕果飘香的季节,潼关诗友张亮先生《雪飘的日子》,已放到了找的案头。于是,带着猎奇之心,停下手中诸事,欣然走进这块心灵的栖息地。
       这本诗集《雪飘的日子》,是张亮先生自散文集《春浪拍岸》之后的又一力作。在翻阅之时,不免赞赏他的这种坚守,这种痴情,这种在经济大潮中的初心守护,追求高雅情趣的自觉,以及对周围事物的审视,从而耕耘出一片寄托心灵的精神家园。
       当翻开诗集时,对他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不断进步,油然而生敬意。我虽常在古体诗里折腾了这些年,但在新诗方面,确实还难以加入“诗人”的行列。所以,凡诗友赠送的诗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打开《雪飘的日子》,上天赐予大自然最洁白、最纯净的雪花,犹如天使差遣的小精灵一般,飘拂在诗人的心田上,也飘拂在读者的心灵里。作者以雪的纯洁,来鉴别身边事物,感触时代脉搏。所以,在作者的笔下,无论是《苦旅寻觅》,还是《瞭望警世》;无论是《故土炊烟》,还是《亲情呼唤》,乃至《爱的波浪》,无不浸润着人生的本真,揭示着心灵的初衷。作者善于摄取生活中一幕幕镜头,和身边一桩桩故事,从而禅悟价值,诠释存在。其视角之独特,诗意之隽永,语言之犀利,大有触及心灵,净化灵魂之意。
       比如作者在《苦旅寻觅·我们是一群没说话的人》写道:“这片土地上,我们/是勤奋忠诚劳碌的一群/有个工作,就喊万岁/喝杯咖啡,胜似小康……我们是一群没说话的人/知足常乐就是要说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世代传承,都是忙忙碌碌的世间凡人。有个工作,能喝上咖啡,心里就会呼喊万岁,生活就能得到满足。这种知足常乐的心理描写,应该是最接地气的真切、最有温度的表述,从而摈弃那种近乎虚伪的种种“道理”。
       再如在《苦旅寻觅·地震真的来了》里,作者写道:“有时,现实就是戏剧/有时,戏剧不一定仅仅就是现实/当地震真的来了,我知道/这两者之间的距离已不需要穿越”。作者在观赏《汶川大地震》那场川剧时,将舞台和现实相结合,采用虚实手法,孕造出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其景象亦真亦假,亦实亦虚。于是,作者写道:“我要让所有人以为,在我的独慕剧里/地震这回,又来了/所不同的是,在剧作中/我仅仅只是一个稻草人”。作者紧扣自己工作性质,用影幻的手法,渲染出地震灾害的氛围,以凸显诗歌的意境。
       认识张亮先生,已有好多年了,但我总觉得既熟悉又陌生。我熟悉他的文笔,包括散文,包括诗歌。陌生的是,他为人低调,从不表白,更不炫耀。我只能从诸多文友写他的事迹中,透过心灵的窗口,来窥探零星。也就是从这些零星当中,感觉他能够摆正公职和创作的关系,能够做到业务和爱好的双赢。他身为县地震部门的主管,要开展业务,监测城市地震及预报。据说他还担任县政府的研究室主任,又兼任精准扶贫小组组长,需要的是紧跟中央部署,率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得到的表彰自不多说。但这些都鲜为人知,却又鲜活的存在。从而看到了他的敬业,看到他的职业道德。而在业余创作方面,他从小说,到散文,到诗歌,可谓笔耕不辍,还常见于《黄河文学报》《陕西作家网》等传媒之上。除此之外,又闻听他的短篇小说《声息》,荣获第三届杜鹏程文学提名奖。这一切,都是在业余中完成的,真不知他除过八小时之外,如何走进创作状态的!
       作为精准扶贫组长,扶贫工作也是他创作的题材之一。如在《瞭望警世·老王的院墙倒了》中,作者将眼里所见的,扶贫工作所做的,都成为他创作的素材:“白狗走掉了,老墙倒掉了/年迈体衰的老王毫无争议地/沦为贫困户。意想不到的是/精准扶贫的新时代和他迎面相撞/有人拉来了火红的砌墙砖,有人/送来了笑脸和慰问品”。诗的最后,写了老王“期盼的新生活/就如同这刚砌的砖墙,沐春而立”。将一个精准扶贫户的具体事例,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从而体现了党的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读者可以通过浅意的文字,想象出文字背后那一桩桩感人事迹,联想到那些为老王这位贫困户,搬砖砌墙时的辛苦,以及扶贫干部送来慰问品场面的生动,贫困户老王感激的笑脸等等,这些,需要走进诗意里才能体会。
       乡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国自古以来,缅怀家乡的诗歌,可谓举不胜举,脍炙人口。作为诗人的张亮,在这方面自然也不会缺失。如《家乡的古城墙》:“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家真的老了/和父母粗粝的手一起/拽来了夕阳”。在《一座老村》里写道:“老村老了,一颗老槐却不服老/还在狠劲地伸展着新叶/还在固执地吸收着远方的曙色”。无论是“老家老了”,还是“老村老了”,都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规律。而不服老的老槐,为何狠劲地伸展枝叶?可以有着不同的诗意解读,无须赘述。作者着意在阐释乡情的浓厚,幽思的不舍,无不一一在作者笔下鲜活,在读者脑海里遐思,乃至产生共鸣。
         对于亲情的描写,也是作者的一个重要章节。如在《亲情呼唤》这一章里,作者既《祭父》,也《上坟》,既《想起叔父》,也思念《母亲》。怀念那个年代的艰辛,意在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而对于自己的女儿,更是充满了深情的关爱。如《女儿,爸爸想你了》,在回忆了女儿成长的难忘岁月后,道出了女儿对父亲养育之恩的回报:当着爸爸穷困潦倒的时候,女儿“却捧出了自己悄悄积攒的零花钱/那一刻,为父的内心泪如雨下”。多么感人的情节,正在学业中的女儿,也懂得知恩图报!特别是当着女儿经济刚刚独立时,作者写道,即使《女儿病了》,还要在梦中“说给爸爸买的新手机不知好不好用”!这个镜头,被诗人扑捉,堪比那“谁言寸心草,得报三春晖”,来得更真实,更鲜活!过去是“可邻天下父母心”,读了这些诗句后,岂不更是难得痴情女儿心么!诗歌是触及灵魂的,这些诗句,行行写在了灵魂深处。
        这本诗集,可谓涵盖面宽,涉及范围广。如对不正之风的鞭笞:《活牛注水》《又是公交车》;对当今的忧思:《一块荒地》《捡到五分钱》;对海峡两岸的关注:《斥台湾电信诈骗》《致蔡英文》;以及对劳动者的讴歌:《扫地》《街边休息室》等等,无不有更多可圈可点之处,恕不能一一赏读。读者只有身临其境,方可感受其中的旖旎风景!
        文如其人,人也如其文。张亮先生的家国情怀,故乡情结,对工作的使命担当,对朋友的古道热肠,对文学孜孜以求,对创作一丝不苟,表明了他是一位有抱负,有使命,有温度,有作为的佼佼者。他的低调为人,严谨做事的风格,必然使他的作品,更上一层楼。我觉得,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社会,他都是一位值得信赖的诗人、作家。从他的诗文里,从他的微信中,他以诚交友,以文会友。这本诗集,虽然尚有可以提高的空间,但这已经很难能可贵了。记得他2016年出版了散文集,成为省作协会员,时隔四年,又出版了这本诗集,那往后呢?还有小说,及其它作品,必然要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