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诗歌发展小史

作者:冯植生   2021年02月18日 16:34  文艺报    846    收藏

匈牙利是欧洲一个内陆国家,也是“一带一路”联结中东欧的重要国家之一。它位于喀尔巴阡山脉中心盆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土地面积约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万,匈牙利族约占百分之九十六,另外还有少量的德国、塞尔维亚、吉卜赛等少数族裔。匈牙利与欧洲多个国家南北相连,东西贯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曾经成为诸多大国势力涉足争夺的战略要冲。

匈牙利国家、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匈牙利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具有包容、胸怀开阔等鲜明民族属性特征。据史料记载,匈牙利民族来自亚洲,其发源地是在亚洲乌拉尔以东地区,与其他氐族部落聚居,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大约从公元四五世纪开始,匈牙利先民开始离开在此地共同生活的其他部落,一路往西逐水草而行,经过俄罗斯大草原、顿河与第聂伯河流域地区、黑海沿岸,进入喀尔巴阡山脉盆地,在七个部落首领阿尔巴德率领下,于公元896年在此地定居,繁衍生息,安邦立国。因此,匈牙利被认为是在欧洲“无亲戚”的外来户国度。

从安邦立国至今,匈牙利已有上千年历史。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匈牙利历史发展概况,将其历史上发生的重要事件及时间节点概述如下:定居初期,匈牙利人向当地斯拉夫人学习农耕技术,从事农耕生活,同时不改游牧习性,常常向西欧出击袭扰,直到遭到强大罗马帝国军队反击后,此类战事才被迫停止;1241年至1242年,蒙古鞑靼人大举入侵欧洲,匈牙利也难逃劫难,东部地区几乎被夷为平地,蒙古军队退出后才恢复重建;15世纪,马加什国王最终平息贵族纷争局面,放弃多神教,改信基督教,接受罗马教廷册封为匈牙利国王,建立封建制度,在王宫开展人文主义思想文化活动,形成文化艺术高潮;1514年,劳动人民不堪忍受残酷盘剥压榨,在下层军官多饶·久尔吉领导下,发动一场波及全国的大规模农民战争,最终被镇压下去;16、17世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崛起,其军事势力通过巴尔干半岛入侵欧洲腹地,匈牙利也遭受其害,1526年莫哈奇战役,匈牙利军队惨败,1541年,布达陷落。至此,匈牙利被分成三部分,土耳其人占领三分之一领土,统治达一个半世纪;土耳其人势力退出后,匈牙利又受到奥地利哈布斯堡王室控制,失去独立地位;1703年,由拉科治·弗伦茨领导,掀起一场轰轰烈烈反对哈布斯堡王室,争取国家、民族独立、解放、自由的斗争,谱写历史新篇章;19世纪三四十年代,随着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与影响,匈牙利掀起一场民族民主复兴运动,涉及社会、政治、文化文学领域,最后点燃了1848年至1849年革命战争,可惜,这场争取独立、解放与自由的战争又失败了;1867年,奥匈帝国成立,匈牙利仍然受制于哈布斯堡王室;20世纪初,工人运动蓬勃发展,一战结束,匈牙利于1919年3月间曾建立苏维埃政权,不过仅存在一百多天,随后又进入霍尔蒂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白色恐怖统治;二战后又经过不同阶段的社会、政治变动,终于成为独立、民主国家,加入欧盟,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国家大家庭成员。

古人曰:诗言志。诗歌不但是诗人抒发自我思想情感的艺术方式,同时也是吐露心声的载体。文学史上诸多著名诗人总是在诗作里表达爱国爱家情怀,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紧密相联,在艺术上不断创新,写出震动人心的诗篇。综观匈牙利诗歌发展历程,也清楚地表明这一规律。

匈牙利诗歌的出现与发展,同其他民族一样,最早来自民间。在古代,人们在共同劳动、生活时,创作出诸如歌颂劳动、喜庆、哀悼等等形式的歌谣;不过,在正式文字出现之前,仅靠口口相传的此类作品大都失传了。与西欧国家相比较,匈牙利诗歌发展较晚,有文字记载的歌词,大约出现在公元15世纪。匈牙利民族进入欧洲定居立国,接受在欧洲成熟的拉丁文化。在封建制度时期,在宫廷、贵族阶层中,普遍流行拉丁文化。宫廷、教会使用的文书、传教布道使用的也都是拉丁语言文字。最古老的匈牙利诗歌、歌谣就是从运用拉丁文记录的《记事录》等文书中发现的。其中一首赞美歌大约产生于公元1300年左右,被认为是匈牙利最古老的歌词,是用拉丁文书写的,表达圣母对基督之死的哀悼,富有真情实感,开头的四句是:世界之世界,/鲜花之鲜花,/你受尽折磨,/被钉在十字架上。

匈牙利诗歌发展最重要的特色是跟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民族生存攸关的问题密切相关,反映人民为争取国家、民族独立解放、自由民主权利而斗争,传达出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最早见诸文人创作的诗歌作者是15世纪著名诗人亚诺什·潘诺尼姆什,他一生为捍卫祖国的正义事业奔走,诗作中表达出忠于祖国、反对土耳其人入侵的强烈爱国思想,他的诗歌是使用拉丁文写就。16世纪人文主义时期,使用匈牙利民族语言文字进行创作的诗歌已经有所发展。这个时期代表性诗人是巴拉什·巴林特,他生活在莫哈奇战役之后,国家被分割成三部分,民族未来命运受到极大挑战的时期。他在诗歌创作中表现出忧国忧民的思绪、反对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思想。他创作的诗歌大致分为边塞诗、爱情诗及赞美上帝诗三大类型。17世纪,诗歌领域继续沿着爱国主义路线向前发展,代表性诗人是里马依·亚诺什和兹里尼·米克洛什。兹里尼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和优秀的诗人,毕生投身反对土耳其侵略的爱国主义事业。他创作的长篇历史史诗《塞格德堡之危》花费一个冬天写成,描写兹里尼家族抗拒和反对土耳其入侵的全部经过,是一部饱含爱国主义思想的优秀史诗,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8世纪,应该提到的还有边塞诗——库鲁茨诗歌,这类由无名作者创作、在边塞地区流行的、富含反对土耳其人的诗歌,同样反映出广大人民的爱国主义思想。例如有一首在边塞地区战士中广泛流传的诗歌就这样唱到:匈牙利呀,埃尔代伊,/你听听这个好消息吧!/你过去精神萎靡不振,/现在可是你觉醒的好时机,/把生锈的枪剑磨锋利,/迎着战鼓,举着枪剑,跨上战马!

18世纪启蒙时期,重要的诗人还有以下几位:拉科治·弗伦茨、包恰尼·亚诺什、乔孔奈依·维德兹·米哈依(感伤主义诗歌代表)、法耶卡什·米哈依(诗剧《牧鹅少年马季》作者),以及文坛活动家考茵茨·弗伦茨,考茵茨同时也是匈牙利资产阶级文学先驱。

通过对以上几个世纪匈牙利诗歌发展的简要梳理和阐述,可以看出诗人和他们创作的诗歌,最基本的特征是:在国家、民族遭受外来侵略、控制和统治的多事苦难之秋,诗人不仅在诗歌创作中表达出为国家、民族独立、解放而斗争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也是时代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19世纪上半叶,随着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和影响,在匈牙利酝酿并出现一场影响深远的民族复兴运动,其中心目的是弘扬民族精神,颂扬先辈业绩,促使民族思想的觉醒;在文化文学领域,掀起向民间寻根,收集、整理和出版民间歌谣、故事的热潮,推动诗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这场由文化、文学领域发生发展的运动,逐渐推向政治、社会层面,最终演变成一场关系到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即1848年至1849年革命,这时期的诗歌也发展到一个高峰,涌现出著名诗人魏勒什马尔蒂·米哈依、裴多菲·山陀尔、阿兰尼·亚诺什等。他们的诗歌创作在思想方面,突出表现民族先辈的英雄事迹,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激励人民追随时代前进步伐,关注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而为争取国家、民族独立解放与民主自由而斗争。裴多菲表现尤为突出,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他不仅用笔创作流传后世的诗歌,并以战士身份参加战斗,付出宝贵生命,兑现为自由、民主革命献身的神圣诺言。

进入20世纪,时代步伐加快,匈牙利文学(包括诗歌在内)向现代主义方向迈进。一战结束,工人运动等等一系列社会变革导致的思想碰撞与革命,在诗人的创造中都得到充分反映。新时期诗歌领域的代表人物是奥第·安德烈和尤若夫·阿蒂拉。奥第是匈牙利新时期文学运动的主将,他于1905年出版的《新诗集》标志着匈牙利新文学(现代文学)的开始,它的主要思想是反映匈牙利20世纪新的社会内容,在进行民主革命基础上,提出彻底反对封建主义,反对迷信、愚昧落后的思想任务,宣称“一个新的匈牙利必将出现”。奥第因而成为匈牙利现代主义诗歌的创始者,西方派诗歌的领路人。尤若夫是匈牙利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诗人,出生在工人家庭,生活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面对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激烈争夺,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之间矛盾斗争日趋白热化,工人运动日益开展之时,他在诗歌中对资本主义盘剥、压榨工人阶级的罪恶进行猛烈抨击,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行为,高喊“打倒资本主义”,权力归于工人阶级。尤若夫因而成为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革命诗人,他的诗歌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地位。

观察匈牙利诗歌发展历史,就其思想性和艺术创新而言,在不同时期作出重大贡献的诗人当属裴多菲、奥第和尤若夫。裴多菲是一位为国家、民族独立解放与自由民主斗争的伟大诗人,他的诗歌记录了1848年至1849年民族民主革命的全面图景。裴多菲是匈牙利浪漫主义诗歌的主要代表。在学习古典诗歌,吸收民间歌谣精华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清朗、豪放的诗风,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上独树一帜,受到后人崇敬,成为后来诗人学习、传承的重要诗歌流派。奥第作为匈牙利新文学倡导人,高举反对封建主义大旗,在诗歌创作中深刻、彻底揭露社会上的愚昧、落后现象,大声疾呼进行民主革命;在艺术上主张创新,带头引进以法国为代表的现代主义艺术形式,大胆运用象征主义、印象主义等表现手段,形成诗歌创作崭新局面,无愧是匈牙利现代文学史上现代主义“西方派”(匈牙利诗歌创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重要流派)的主将。尤若夫是一位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诗人,其诗歌为工人阶级发声,以锐利的笔触抨击资本主义,在思想内容上产生巨大影响力;在艺术表现方面,大胆、充分运用象征主义手法,并且在词汇方面同奥第一样自成体系,为诗歌创作领域注入新的活力,造就新的诗歌流派,也成为这一流派的代表。

在匈牙利诗歌发展的过程中,裴多菲、奥第和尤若夫三位诗人起着带头引领的作用,代表不同历史时期诗歌创作的高峰。他们在各自生活的时代,都创作出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诗歌作品,体现出高度的民族性与时代性,成为匈牙利诗歌的经典。裴多菲、奥第和尤若夫三大诗人,作为各领风骚的不同风格流派奠基人,他们的诗歌创作始终是匈牙利诗歌领域的主流,影响深远,至今仍然引领着一代又一代诗人诗歌创作的方向。


(本文系《匈牙利诗选》译者前言)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