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惹子喊|永恒灿烂的星群装点彝人的夜空——阿索拉毅的长诗《星图》永恒

作者:东方彝侠   2021年02月19日 11:56      669    收藏
永恒灿烂的星群装点彝人的夜空
——阿索拉毅的长诗《星图》永恒                                                               
                                      黑惹子喊                        
                                                                                                
一、诗题

“星图”二字,简洁、凝练、富有象征、富有隐喻、富有诗意。“星图”,让我想起了彝族具有神性的毕摩(祭司)在作祭祀活动时,总爱在地上插满充满神性的黑、白和黑白花的神枝,那是根据星座的走向和位置扦插出的“星图”;“星图”,让我想起了大地上的地图。地图上蓝色浩瀚的海洋和海洋上醒目亮丽的岛屿,地图上奇形怪状的陆地和陆地上醒目亮丽的河流湖泊,以及犬牙交错的网状交通线路。手上有了一张地图,无论你初次独自走往陌生的东西南北何方何地,也不会迷路走错方向走错地方。但是手中的地图天长日久字迹模糊,或是不慎丢失了怎么办?可是啊,长在人类眼睛上的蓝色天空上的“星图”,星图上醒目而亮丽的北斗、七姊妹、黄昏和启明星以及还来不及命名的灿烂的星群,它们绝对比人类更早的出现在这个宇宙,它们在这个宇宙里也会比人类更长寿无比,它们曾经是人类的指南针时钟表,夏至还是冬至观看的是北斗柄的指向,黄昏还是黎明观看的依然是是否出现了黄昏星和启明星,夜晚是否该入睡观看的是七姊妹星移动的位置,从来没听说过,蓝色天空中的星图上的这些标志性的星星模糊、变道、或失踪了。结合《星图》中的内容,星罗棋布的从彝到中,从中到外,从天到地,从古到今的神话、故事、人物、事件、思想和精神,像永恒的灿烂的星群富有规律的布满和美丽地装点着夜空一样,在诗歌文本里,以史诗的形态和灵魂,让人类去观赏、阅读、理解和思考。因此,“星图”富有象征,“星图”富有隐喻,“星图”富有诗意。

二、诗形

(一)结构上
诗的结构上,在节与节之间没有明显的过渡连接,这有点像T.S.艾略特的《荒原》,因此,给读者带来了阅读和理解上的一些模糊和难度。还有一点和T.S.艾略特的《荒原》相似,那就是涉及的知识面太多太广。若不作注解,给多数的读者带来了阅读和理解上的困难。因此,我看了《星图》过后,专门结合星图写过一篇《关于对注解的看法》的一篇文论。改变了对注解的一些藐视和偏见的看法。从总体上来看,所抒写的内容像一条河流一样,即使存在曲折、遮挡和暗流,但始终是按照时间的纵向,即从古到今的这条流线上流动的。因此具有行云流水,错落有致,断可成章,连可成篇。《星图》,每节都为十六行,总共以九十九节作结束。六还是六十六,九还是九十九,六和九在彝语中表示虚数,意指很多。彝语中,六有急切、愈合和完美的意思。九有坚定、稳固和美好之意。比如,数量多的虚数上,在远古洪荒年代因太阳和月亮太多而酷暑难耐的传说有“六日七月”之说。彝族古典长诗《妈妈女儿》和《甘嫫阿妞》中形容山水之多时,总爱写成“九十九座山,九十九条河” 。彝族在生育中只有女儿没有儿子急切盼望生儿子时,总爱给最后一个女儿的名字取成“惹夫”(六子)和“惹古”“九子”。彝族在婚姻仪式上相互的礼节中总爱给对方敬上两杯酒和九支烟,其中的“九”表示的就是坚定稳固,不返回不走形不变调,幸福美满吉祥如意的意思在里面。我想《星图》中每节为十六行,总共以九十九节作结束,可能是有意为之,其中蕴含着彝族对数字的习惯和含义。
  
 (二)语言上
1、彝族的思维,汉族的文字,杂交的语感,富有创意,陌生而熟习,熟习而陌生,用语独特,新鲜质感,富有引力和美感。比如,《星图》中的第二十三节:

精致无比的酒樽全身布满蝙蝠扩张的血丝
空前绝后的侵略让落荒而逃的大地更显荒凉
而我疾速蒙面隐退在黄金时代褴褛的边缘
而我在彝字和汉字沟通的双翼管道里
寻求着感官的刺激,追求着飞扬的文字
高高在上的阿普笃慕呀!请你一定睁眼瞧瞧
一头雄狮和一只老虎在旷野之上撞出一个
红色的星球后如落荒而逃的流星飞向太空
星球之上腾云驾雾的阿度龙普手持法杖施展法术
星球之下腾空而起的央古书博手持维突念念有词
“一根黑骨头从大地深处长进天空预示了
什么?”而雨水洗净的树林氧离子四处飘散
野茫茫的旷野之上模甲底日咒毁时代的荆棘
黑夜之狱里甘嫫阿妞吟唱着日月交媾的图景
迷路的猎犬无法攻破城市主人设定的程序陷阱
关掉天上的水门后地球依然孤独无助地旋转
2、一些用语独特而富有节奏、韵律和美感,让人回味思考的美丽诗句频频出现。比如:
“谁也无法否认没有英雄的年代他就是英雄,谁也无法否决没有传奇的人生他就是传奇。”“一切严肃的认真在我分析是可悲的下场,一切小心眼依然是在寄养着可怕的报复。”
“我有一千种的蓝本可以设计出太阳的未来,我有十万分的热情可以投入浴缸洗个冰澡。”
“一个女人承受了一个男人不能承受的重量,一个男人承担了一个女人不能承担的供给。”
“一个人的世界和一个人的历史有何分水岭,一个民族的兴衰和一个人的荣辱有何对接线。”
“不死之鸟在亦梦亦幻的火光中痛苦地融化,不死之鸟在斑斓离奇的火光中欢快地永生。”
“吾身即宇宙,宇宙即吾身。”
“九十九只山羊在破碎山河前集体自刎,九十九条牦牛在破铜烂铁前约定自焚。”
“可我从统治一切的诸神中神思人类涅槃的心头,可我从驾驭一切的规律里沉思彝人存在的命运。”……
3、在抒情的涌潮奔流中,突然急刹的反问语,往往使飞扬的激情,总在冷却的处理中,进入静静的深思。比如,《星图》中的第二节和第二十六节:

浮夸的词语并入神殿是无法想象的白痴
伪捏的事实经历着经验重复轮回的考验
语言在杀人,血光在启示,乌鸦在叫唤
梦想在延续,炊烟在升起,石磨在旋转
一切的怀疑都被钉上原罪的耻辱
一切的正确都被烙上谬误的结晶
而乌茨里娜在雪原尽头一个人梳妆打扮
石尔俄特在遗失的纪年寻找着人类最初
的父亲,天毕章目骑着通灵的大象隐匿在
文字神圣的居所,武姆勒娃在人间寻找着
传宗接代的人种,如最初的神话开辟古人
原始的智慧,如最后的梦想撕碎没有未来
的下场——这绝对是天神慧眼的选择
而我将神话高高飘扬,而我将梦想低低放下
可苏尼头上的巫光都跟随魔咒归隐消失了吗?!
可毕摩羊皮袋里的经书被老鼠咬破缺口了吗?!
二十六
倾斜的木桶泉水倒流如柱,咚咚响起的羊皮鼓
是另一类宣泄。“泸达湖的情歌传遍了大江南
北,刘伯承和小约丹彝海结盟的梦可冲出了历
史的画框?”玻璃刮割的树皮滴漏春宫的珍液
喝下去你就长生不老,喝下去你就万劫不复
宽脚裤扫清荆棘的重重障碍,而谁愿意
承受一辈子生的痛苦。(我是否真正活过?)
 “去体验死亡的游戏,去体会狡兔的窟隆”
速转奇飞的漩涡,疑神疑鬼的问号。
挂在月缺秃顶的中央蒸晒不干,而真正可爱的
另一只手把握着幸福的方向,误投进森林暗狱
我害怕写完这首长诗就要永生,我能写好它吗
我明知自己独剩语法混乱状态下的迷乱与失真
却依然勉强维持着一个诗人最后的尊严,可高高
在上的大凉山啊!你是否知道我此时迷茫的心境
已跨过多少伟岸的山驱,已催燃多少朦胧的烛火
总之,《星图》中的诗句,富有创意,陌生而熟习,熟习而陌生,用语独特,新鲜质感,富有引力和美感。有急有缓,有纵有抑,有张有弛,能伸能屈,运用自如。
(三)风格上,大大的消解了传统史诗的明朗自然,增添了现代诗的陌生、立体和多感。史诗《星图》中,具有荷马的高明,没有企图把历史全面地写出来,只选择了醒目亮丽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可又不同于荷马,就荷马所写的史诗《伊利亚特》来说吧,所写的历史跨度不大,并且,荷马采用的是追寻神话中的英雄故事作单一的叙述和对话,不注重于具象意象。而阿索拉毅所写的史诗《星图》,抒写的是从天地演变万物起源,到公元后二十一世纪初。纵跨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天地起源、神话故事、古老历史和现代的现实生活。横跨了山川河流草原沙漠大陆海洋,东西地球两半球,中外里外两世界。并且采用的是现代抒情的手法,注重诗句中的事物的具体意象,运用了一些现代诗写的譬喻抽象拟人化的陌生化等修辞手段。史诗《星图》中,具有屈原《离骚》的品质,充满了忧患,充满了疑问,充满了爱心,充满了思考。众神纷纭,巫风浓郁,上天入地,情真意切,缠绵悱恻,具有浪漫的抒情风格。不同的是,阿索拉毅的史诗《星图》,从篇幅来说,比古代最长的汉诗《离骚》还更长(《离骚》373句,《星图》1584句);屈原充满了放逐流浪的悲苦、忧郁、哀思和叹气,而阿索拉毅充满了青春浪漫,思想活跃,诗思涌动,激情飞扬,像燃烧的森林,像奔涌的江河,也像深沉的大海、沉默的大山,总是让人遐想,让人深思,让人感动,让人叫好!

三、诗质

    在大西南,群山连绵,森林茫茫,云雾缭绕,千流纵横的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一个彝名叫佳支依达的地方,生养出了一个叫阿索拉毅的彝族诗人、诗评家、民刊《此岸》的主编。他的长篇史诗《星图》,是彝族第一部现代汉语长篇史诗。《星图》的想象丰富,思想深刻,情感浓烈,构思奇特,意境开阔,气魄宏伟,内容宏大:
1、从时间上,纵盖了彝族想象瑰丽的神话传说、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的天地演变的宇宙观、“雪子十二支”的万物起源学说、“阿牛都日”从猿猴到人的转变史、从纵目人到独眼人到横眼人的进化演变、从母系过渡到父系社会的“史纳俄特”寻找父亲的经历、万物有灵的宗教观、天人合一的自然哲学思想和黑发黄肤同一人种同一族源的历史观点,到二十一初的现代现实生活的重要人物和事件。
2、 从空间上,横跨南北古丝绸之路与东西的大海沙漠,越过了大西南云、贵、川巍峨蛮美的群山,越过了沙漠,越过了草原,越过了河流,越过了大海,越过了大地,越过了天空。
3、从体裁上,《星图》是一部长诗,所写的题材涉及的是彝族古老而悠久的神话故事,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文化。虽然长诗中涉及到了一些现代当今的人物和事件,特别是诗歌艺术领域,但今天的现实,毕竟是明天的历史,今天的历史是昨天的现实。因此,《星图》这部长诗,理所应当是现代彝族的长篇史诗。《星图》的前面,还没有像《星图》一样的现代长篇史诗。之所以,《星图》是彝族第一部现代长篇史诗。
4、内容上,时间的跨度很长,从天地的混沌初开到二十一世纪初。地域的跨度也很广,从彝到中,从中到外,从地到天。在很长的时间和很广的空间中,涉及的历史神话、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当今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和重要影响。包括了神话、宗教、哲学,政治、军事、思想、经济,科技、考古、文化和艺术。真是林林总总,琳琅满目,像星夜无数灿烂的群星组成的美丽无比的星图。但《星图》的诗主阿索拉毅,不是采取以往的彝族的大众化诗语的彝文史诗的叙事方式,以事而叙事地记载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他是采取彝汉杂交产生的独特语感,以现代诗远譬喻和抽象拟人化等陌生化手法,以引用典故的形式来抒发和深化所思所想,以抒情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古今神话故事,人物事件和文化艺术的思想和精神,以提前和转化的方式来记忆、思考和记载彝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文化、生存现状和思想精神,来激起一个民族对自己从哪里来,做了些什么,在做什么,往哪里去地回味、反思、努力和前进!
四、结语
   《星图》是一部真实而厚重的历史,《星图》是一条艰辛而长远的路,《星图》是一条充满了人性和关爱的河流,《星图》是蓝天上一幅永不风化脱落的画卷,《星图》是一脸充满了忧患和沉思的表情,《星图》里充满了虎骨鹿血与鹰语神话以及梦想和希望,《星图》是一座浪漫而抒情的现代长篇史诗的丰碑,因此,《星图》永恒!
                                                                                                                                                   
                        2014-6-10盐源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