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忆放牛

作者: 2021年02月19日12:38 浏览:6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牛年忆放牛

          ——写于辛丑岁初

子鼠年后丑牛年,放牛往事捋一遍。

毕业小学六六年,考取丹中空喜欢。

文革骤起世事变,批斗罢课学停办。

父母怜爱孩儿小,与队协商避重担。

失学谋生当牛倌,放牛出没萧河畔。

骑牛权当跨马鞍,文讲故事武“开战”。

挖掘“地道”埋“地雷”,乐此不疲苦作甜。

铁路侧旁看火车,数与“长征人”搭讪。

大运河畔观过船,南来北往大开眼。

风来雨去整两年,历经磨炼意志坚。

六八年里虚复课,浑浑噩噩度半年。

六九返乡再就读,发奋攻读勇登攀。

“名落孙山”志未衰,七六命运始转弯。

担任村官近五年,八零考试成国干。

八四求学又考试,南京农大遂夙愿。

组织调动五乡镇,几经培养方主政。

陵口财务严把关,荆林力推大包干。

司徒上马浚新河,“吕蒙大道”路拓宽。

导墅经济快发展,集镇“东进大规建”。

天命之年调进城,市府部门换几番。

粮食农工农发局,服务三农任在肩。

人生犹如过山峦,前行路上须果敢。

岁月如刀刻划痕,如今古稀作闲人。

牛年沾墨忆放牛,历历往事涌笔端。

★ 开战——把放牛的和割羊草的小伙伴们组织起来,分成“好人”和“坏人”两个组合,用自制的弹弓、弓箭、水枪等武器攻防对垒。还模仿电影《地道战》和《地雷战》挖掘了可以容纳几十个人的地道和土地雷。

★ 长征人——文革中大串联的红卫兵打着长征的旗号,沿京沪铁路步行前往北京,希望得到毛主席接见。

★ 名落孙山——1973年、1975年两次推荐工农兵大学生,均因家境贫寒无社会政治背景无果而终。

★ 五乡镇——经组织调动,曾经在陵口、荆林、司徒、吕城、导墅供职,担任过副镇长、镇长和党委书记。

★ 吕蒙大道——吕城曾经是三国时期东吴大将吕蒙屯兵筑城之地,故而将1992年我担任镇长时带领5000多名民工挑土筑路,把新修筑的30米宽10华里长的大道命名为吕蒙大道。

★ 东进大规建——在我任内的前一年(1998年),导墅镇的工业开票销售总收入在全市29个乡镇排名中,从1994年的第14位上升到全市的第四位;集镇规划建设整体东移,提出“东进、北上、西新、南扩”的规划建设思路,以“三纵七横”的道路为引擎,拓展集镇镇区面积范围的大规划、大建设。

★ 市府部门——经组织调动,曾经担任过粮食局、农业开发局局长和农村工作部部长,2013年在农委退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