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修《蒋氏统谱》有感(平水韵,一先)

作者: 2021年02月19日15:01 浏览:8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因参与《中华蒋氏统谱》的编纂工作,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蒋氏文化,接受蒋氏人文典故的熏陶与感染,作者感慨而作。
编修《蒋氏统谱》有感(平水韵,一先)
作者/蒋燕记

统谱编修辨祖先,
伯龄一脉永相连。
九侯佳话名天下,
三径家风出圣贤。
五牧两朝功百世,
翰林四代仕三千。
未来且看遗孙辈,
再写辉煌锦绣篇。
注释:
注释:1、九侯:即蒋横功勋卓著被封为“逡遒侯”,官拜大将军。蒋横死后其九个儿子全部就地封侯。2、三径:典故出自蒋诩,汉杜陵(今陕西省西安)人,以廉直名,王莽执政,告病返乡,终身不出。他在庭院开辟三条小路,只与隐士羊仲、求仲二位来往。后来人们把“三径”作为隐士住所的代称。3、五牧两朝:指东汉五牧和柱国五牧。 东汉五牧是四十八世祖澄公,生五子,皆栋樑之才,皆为州牧,也称“番阳五牧”;柱国五牧是五十七世祖斡公,仕魏国太保,生五子以政绩著,皆官至太守,史称“柱国五牧”。4、翰林四代:是指七十五世环公,宏文馆学士;子将明,集院学士;孙乂,判集贤院学士;曾孙係,史馆修撰;曾孙伸,翰林承㫖、曾孙偕,史馆修撰,史称四世六翰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