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落日书

作者: 2021年02月22日10:25 浏览:89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终将与落日站在一起
成为太阳余晖下的碑石
……这伟大而悲壮的时刻
落日每天都在练习:坠落
对不可抗拒的宿命充满耐心
我常在落日前思考,又总是不寒而栗
所幸的是,母亲为我修改了时间
我是黑夜的孩子,捧着落日出生
我暗自庆幸是有福之人:日落我升
且自带光环。可这只是表象
落日反复示范,让我看清
虚无的事物,和黑暗的阴影。哪怕
有万般不舍,神的意志毕竟不可违
“最终,所有发光的物体
都将被落日带走。”“可我们
依然存有不死的信心,依然
坚信能看到,落日的光芒
深入到地球的另一面。”




点评

《与落日书》借助落日场景,抒发作者的形而上之思。诗歌中的形而上之思,可以是情景激发出来的存在之思,展示人与自然的对话交流;也可以是作者的深思熟虑,通过情景交融的写作技巧予以表达。这首诗的存在之思,把以上两种情况融合在一起。

落日作为一种物象,它的特点是坠落,落下去对太阳来说是“不可抗拒的宿命”,而我们的生命本身也会落日一样落下去,“成为太阳余晖下的碑石”,这首诗写到这里,还是中外诗思中的传统落日意象。但作者笔锋一转,借助自己黑夜出生的契机,对时间进行了一次小小的穿越:“所幸的是,母亲为我修改了时间/我是黑夜的孩子,捧着落日出生/我暗自庆幸是有福之人:日落我升/且自带光环。”在时间的新的连续性中,将自身的出生和落日进行对比,让读者联想到生命的希望和多姿多彩。

这首诗的精彩之笔在于,对时间进行了一次穿越后,再次回到当下现场:“落日反复示范,让我看清/虚无的事物,和黑暗的阴影。”日升日落的客观规律,告诉我们生命中的虚无黑暗不可抗拒,接着以对话的方式话完成全诗:“最终,所有发光的物体/都将被落日带走。”“落日的光芒/深入到地球的另一面。”进一步对空间进行穿越,地球这一端的日落,开启了地球那一端的日升。生命绵延不绝,伟大而悲壮的日落给了我们不死的信心。但最后这一层次的分行方法,我觉得可以再斟酌一下。

特邀点评夏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