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古诗词“命名”当下,让生活精致一公分

作者:蒋肖斌   2021年02月23日 14:48  中国青年报    612    收藏

看到广州人李耀鹏传承四代的美食“煎堆”,你想起了哪句诗?是“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还是“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送一句诗词给“诗意机长”马保利的乘客们,你选“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还是“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云上”千人团


如果要用诗词给毛笔起个名字,有人说叫“中山兔”,因为“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有人说叫“如刀”,因为“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觉得,其实可以起个很简单的名字——“神来”,因为古人说写诗,“神来、气来、情来”。

2月13日大年初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以下简称“诗词大会”)如约而至。


“云上”千人团首发, 首期出题年味美食“煎堆”


在这个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的特别的春节,我们与远方的亲朋好友在“云上”举杯邀明月,千里共婵娟,而诗词大会也首次有了“云上”千人团。通过实时连线,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云上”提问和参与,在现场以穹顶屏幕的方式展现。他们既是观众,又是出题人、解题人,还承担着大众评委的角色,会对选手们的答案作出及时的民意呈现。

本季诗词大会首次增加了“半开放式”的比拼环节,也就是那个给煎堆、苏绣配诗,给脐橙果园、雪地摩托起名的“助力千人团”环节。

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说:“我们希望通过选手在这个环节的比拼,让大家感受古诗词在当下仍然具有的鲜活生命力。它不仅仅有风花雪月的浪漫,也有衣食住行的烟火气,更是连接传统和现代的一座桥梁。”

颜芳透露,“助力千人团”的筛选分为“故事”和“人”两个维度,尤其重视生活中的诗意,保证节目中既有大国情怀也有人间烟火,致敬平凡生活中的伟大。

比如,首期节目在大年初二播出,而节目中的煎堆正是以一道典型的“年味美食”来出题,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考一考大家的诗词应用。此外,融入2022年冬奥会元素的用诗词给冬奥健儿加油,由中国冬奥冠军杨扬出题。还有与国家级非遗“苏绣”“绥德石雕”等传统工艺互动,用诗词意象为“湖笔”“奉节脐橙”命名等。

而节目组在出题人的选择上,特别选择了东西南北四个“极致”的地方——西边,到达中国海拔最高的普玛江塘派出所;东边,到达迎接第一缕晨光的嵊泗列岛花鸟灯塔;北边,到达黑龙江边境线上的北极哨所;南边,到达西沙群岛的中国邮政局。


对于诗词的热爱,总能让生活比从前精致一公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在给中国运送的抗疫物资箱上写下了王昌龄的诗,让这两句沉睡了多年的古诗一夜之间“火”了。

颜芳说:“它是那样恰切地表达了国际友情。我们突然意识到,中华经典诗词总能在某一个瞬间直抵人心,又润物无声。诗词来源于生活,而对于诗词的热爱总能让人们的生活比从前精致那么一公分。本季诗词大会就是撷取了这一公分,带动全民一起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古诗词,让生活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赋能。”

事实上,诗词大会的这个新玩法,和此前风靡的“飞花令”一样,也有其历史渊源,可以说是一种诗词游戏。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已经担任了六季《中国诗词大会》的题库老师,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古人常会作诗词专门吟咏、描写某一种事物,这就是咏物诗词。为了避免陈词滥调,文人之间吟咏同一事物,有时会规定某些常见的状物字词不得出现。比如,咏雪时不能出现“白”“玉”这些字,这就增加了写作的难度和乐趣。

方笑一说,古人还会就同一场景写诗唱和,比如,唐代诗人贾至写了早朝大明宫的诗,就引来王维、岑参和杜甫等的和诗,从这些诗词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吟诗填词的趣味和比拼诗艺的雄心。“我们在诗词大会中让两位选手就某一场景给出合适的诗句,再让‘云上’千人团投票评判,这受到了古人的启发,也表明了诗词大会节目对诗词理解和应用的重视。”


诗意地吃,诗意地穿,诗意地栖居


本季诗词大会凸显诗词在当下生活中的应用,用最古老的诗词形容最鲜活的当下。在百人团中,也不乏把诗词融入各行各业的故事。

来自杭州的翻糖师陈瑶,开了一家甜品店“木桃”,店名取自《诗经》的“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作品《最忆是杭州》中,她结合了杭州的云栖竹径、雷峰塔、三潭印月、《梁祝》《白蛇传》等元素,把传统文化之美集中在了翻糖蛋糕上。

苏州姑娘周立言是一名旗袍设计师。2015年7月22日,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她带着 20 件“姹紫嫣红”系列的苏绣旗袍亮相,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周立言记得,小时候,父亲把家里的挂历纸裁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抄上诗词,每天陪她背一段,一直坚持了9年。长大后的她,本科读汉语言文学,研究生念昆曲研究,毕业后在高校教文学和艺术史。因为深爱传统文化,并被旗袍的魅力吸引,2013年,周立言跨界转行,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创办了自己的旗袍品牌。

在米兰世博会后,她每年都会去国外参展,包括“绿竹猗猗”“洛神赋”系列等,每一件旗袍的命名都来自古诗词或古典文学。“我们现在也许远离了古典,但是内心会不自知地热爱古典,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方式把诗意带在身上。”

除了旗袍创作,公司小伙伴每个人都有一个花名,都是词牌名或曲牌名。比如,她自己是“临江仙”,运营主管是“浪淘沙”,CEO是“破阵子”。在诗词大会现场,她还为嘉宾们各设计了一件衣服:给蒙曼的是“满庭芳”,取自“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给王立群的是“绿竹猗猗”,取自“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时尚杂志编辑李津,喜欢各种时髦的新鲜事物,也深爱传统文化。在工作中,她会从古诗词中寻找拍摄时尚大片的灵感。“从业十多年,在他人眼里,时尚圈或许是潮流、奢华、标新立异;而古诗词可能充满了年代感,老派、枯燥。可在我看来,古诗词也很时尚。很多时尚大片的画面感都可以用古诗词来更准确地描述,也更容易让人感同身受。”

梅婷出演话剧《天堂的隔壁是疯人院》,如何在话剧舞台上表现她的骄傲、狂放、不羁,还要有美感?李津和摄影师商量创意时,得知他喜欢养鸟,她一下就想到了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于是,在拍片时,摄影师找来一只小鹰,让梅婷“擎苍”,果然成片够霸气。

赵明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日常工作是对城市和乡村进行规划设计。“规划可以理解为把诗歌书写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为人民创造诗意的栖居环境。”赵明说,在工作中,他会把自己喜欢的诗词融入规划设计中。

此前,他参与规划设计四川省邛海湿地恢复工程,就根据湿地公园的环境,为每一个景点以诗词元素一一命名。桂桥赏月,来自“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蒹葭飞鹭,来自“摇落枯葭战晚秋,浴凫飞鹭两悠悠”。而在安徽绩溪县尚存,他们为村民设计了一个聚会闲坐的大竹棚,起名为“幽篁里”,取自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赵明回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前院长杨保军说过,“未来的城市建设,要有诗情画意,才能称之为成功。人居环境的最高境界可以借用海德格尔的一句话来描述,即‘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诗意地吃,诗意地穿,诗意地栖居,诗词大会到了第六季,激活了诗词的日常性和生命力,诗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